%A 郭东伟;胡甘;佘茂云;李连城;陈明;徐兆师;马有志 %T 小麦流式分选染色体的鉴定 %0 Journal Article %D 2008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08.00089 %P 89-94 %V 34 %N 01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382.shtml} %8 2008-01-12 %X

构建染色体BAC文库对于简化拥有庞大基因组植物的测序、物理作图和基因克隆具有重要意义。分选染色体的鉴定是整个文库构建过程的关键环节之一。 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 分别采用荧光原位杂交(FISH)、原位PCR(C-PRINS)和PCR方法, 对分选的6VS、3B和7BL染色体(臂)进行了鉴定。结果表明, 这3种方法都能对流式分选染色体进行有效鉴定, 其中PCR法速度最快、重复性好, 但结果不具可视性、也不能鉴定分选纯度; 而FISH法重复性好、结果具有可视性、能够鉴定分选纯度, 但操作程序复杂耗时, 受探针特异性的限制; C-PRINS法则综合了上述两种方法的优点, 是最具潜力的鉴定方法, 如果与液体原位杂交相结合, 有可能为解决染色体分选问题开辟新的途径, 但也存在重复性差、杂交信号不稳定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