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作物学报,今天是

新闻公告

    《作物学报》被DOAJ收录
  • 开放获取(Open Access, 简称OA)指某文献(特别指学术期刊刊登的研究论文,但不仅限于此)在互联网公共领域里可以被免费获取,允许任何用户阅读、下载、复制、传递、打印、检索、超链接该文献,并为之建立索引,用作软件的输入数据或其他任何合法用途。用户在使用该文献时不受财力、法律和技术的限制,版权的唯一作用是使作者有权控制其作品的完整性及作品被准确接受和引用。

    开放获取出版可追溯至1991年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的一个专门用来张贴原创性高能物理学研究论文预印本的网站(1999年更名为arXiv.org)。OA的兴起和倍受关注开始于2001年底的“布达佩斯开放获取倡议”(Budapest Open Access Initiative,BOAI)。OA得以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学术界、各国政府、基金资助机构、学术管理或文献服务机构(大学、学协会、图书馆)等的积极推动。

    国外开放获取出版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的萌芽阶段和1998—2004年的初步发展阶段,2004年底美国国家卫生院推出了一系列开放获取计划,之后许多国家也相继推出了开放获取计划,标志着开放获取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这期间,随着学术界对开放获取的定义、组织形式等逐渐达成共识,制定了一系列开放获取政策和版权处置原则;与此同时,许多国家建立了开放获取平台并产生了较大影响。

    从2002年开始OA逐渐演变成为一种出版的商业模式,起初采用这种商业模式的是新的出版机构,以后逐渐扩大到许多老牌的出版机构,这些出版机构有商业性的也非商业性的。许多著名的出版机构,尤其是一些非商业性的出版机构如牛津大学出版社、英国皇家学会和许多一流的科技社团采用了OA出版模式,它们的加入有助于在作者中树立OA出版模式的可信赖的良好形象。

    2003年5月,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图书馆创建了“开放存取期刊目录”(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DOAJ),即建立了通过互联网可免费获取全文的学术性期刊网络平台。DOAJ的目标是依托互联网,运用最新电子技术,为用户提供OA期刊一站式服务,从而推动OA运动的更快发展,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学术研究与交流。

    目前,DOAJ已成为全球最大、最知名的展示OA期刊的平台。DOAJ上OA期刊的数量从2003年始建初期的350种发展到2021年4月7日的16,172种,来自125个国家或地区,使用80种语言。被DOAJ收录的期刊均为经过同行评议的高品质学术期刊。

    《作物学报》被DOAJ收录,表明期刊符合国际公认的OA期刊标准。《作物学报》的OA政策如下:

    《作物学报》使用知识共享许可协议(Creative Commons),允许的第三方用户按照署名(BY)-非商业性使用(NC)-禁止演绎(ND)(CC BY-NC-ND)的方式共享,即允许第三方对本刊发表的文章进行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但在这些过程中必须保留作者署名、仅限于非商业性目的、不得进行演绎创作。详情请访问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nd/4.0/

    稿件录用后作者需要签订“版权转让协议”,将版权转让给《作物学报》,但有权按照知识共享许可协议允许第三方分享他们的文章(如存储于机构知识库),也可用于其他学术方面的目的。

  • 发布日期: 2021-04-13  浏览: 962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作物学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科学出版社
主编:万建民
副主编:陈晓亚 杨建昌 张献龙 王建康
    徐明良 刘春明 王道文 孙传清
    丁艳锋 金危危 储成才 程维红
编辑部主任: 闫春玲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80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96-3490
国内邮发代号:82-336

微信
  • 2013年创刊
  • SCIE 收录
  • ScienceDirect上开放获取

主编:万建民
CN 10-1112/S
ISSN 2095-5421, 2214-5141(online)
在线出版: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the-crop-journal
在线投稿: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cj/
E-mail:cropjournal@caas.cn
电话:8610-82108548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