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作物学报,今天是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8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2-01-12
    • 研究论文
      甘蓝型油菜芥酸含量的三重测交分析
      刘定富; 刘后利
      作物学报. 1992, (01):  1-8. 
      摘要 ( 1747 )   PDF (370KB) ( 8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扩展三重测交设计研究了甘蓝型油菜芥酸及其他脂肪酸含量的遗传。结果表明,芥酸的上位性效应不显著,主要受加性效应控制,显性作用较小。显性方向为正,一级统计量分析不显著,二级统计量分析达显著水平。方差分量 D,H 和 F 的估值分别为358.15—362.22,8.74—18.00和51.77—53.26。平均显性度为0.1553—0.2242,优势比为0.
      水稻不育系中杂株的来源及遗传分析
      周天理;郑秀萍; 陈金泉;吴建镇;张功宙;黄琪玉
      作物学报. 1992, (01):  9-16. 
      摘要 ( 1894 )   PDF (424KB) ( 8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不育系中杂株来源的研究,发现产生杂株的直接原因是不育系自交结实的结果,不育系自交结实与黑染花粉有关,黑染花粉粒的出现又与环境和遗传互作有关。这一事实除揭露了不育系的育性表达受内外环境波动影响之外,不育基因还存在一定的遗传不稳定性。遗传分析的结果表明,A 型杂株的基因型是 S(r_1r_1r_2r_2);B 型杂株的
      烟草薄层培养的花芽诱导和开花梯度的研究
      章美云;韩碧文
      作物学报. 1992, (01):  17-22. 
      摘要 ( 2133 )   PDF (1412KB) ( 9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普通烟草(Nicotina tabacum L.c.v.Samsun)营养生长植株和开花植株表皮薄层在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配比下,可诱导花原基和成花。不同部位茎表皮薄层外植体的生化分析表明;α-淀粉酶活性向顶递增,而过氧化物酶活性及其同工酶水平向顶递减。在营养生长植株中内源游离 IAA 含量变化不显著,而在开花植株中,花梗表皮薄层游离 IAA 含
      空中核爆炸对水稻的损伤及其恢复
      赵文虎;裘同才;周志祥;申滨州
      作物学报. 1992, (01):  23-30. 
      摘要 ( 1805 )   PDF (1017KB) ( 8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空中核爆炸的情况下,光辐射是损毁水稻的主要因素,光辐射可使三叶期、分蘖期水稻的叶片烧损、株高降低,其损毁程度随着距爆心距离的加大而减弱,叶片受到烧损仍然存活的植株,爆后可迅速恢复生长,叶片数、株高在较短时间内即可达对照水平,分蘖能力也不受影响。收获时大部分受损水稻的穗长、穗粒数、千粒重、平均单株分蘖数、
      棉花对硼的吸收、运转和分配的研究
      谢青;魏文学;王运华
      作物学报. 1992, (01):  31-37. 
      摘要 ( 1771 )   PDF (345KB) ( 8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水培和土培试验,研究了棉花根系和叶片对硼的吸收、运转和分配。结果表明,根系对硼的吸收、运转速率快于叶片,但叶片施硼能直接满足叶片对硼的需要。棉花叶片对硼的运输随棉花生长时期不同而异:营养生长时期,硼主要运输到生长点和幼嫩叶片中;生殖生长时期,硼主要运输到繁殖器官和为繁殖器官制造养料的主茎叶及其相应的果
      杂种小麦和纯系品种产量及品质性状的稳定性分析
      刘录祥;黄铁城; 刘广田; 张树榛
      作物学报. 1992, (01):  38-49. 
      摘要 ( 1781 )   PDF (679KB) ( 9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 Eberhart & Russell 模式和 Shukla 方法,比较分析了14个 T 型冬小麦 F_1杂种和10个纯系(亲本)品种在5个不同地点的产量和品质性状的稳定性。结果表明,所有性状都存在显著的基因型×环境互作。在基因型×环境互作的模式与性质上,杂种和纯系品种都主要表现为非线性响应。杂种小麦的产量表现比纯系品种更为稳定,但在蛋白质含
      表型轮回选择和混合选择改良小麦群体效应的研究
      杨竹平; 吴兆苏
      作物学报. 1992, (01):  50-60. 
      摘要 ( 2271 )   PDF (590KB) ( 9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吴兆苏等(1984)创建的小麦基础群体中,采用不同的选择方案,对不育株和可育株分别进行两轮选择。结果表明两轮选择显著地降低了可育株和不育株群体的株高。可育株群体株高的下降速率大于不育株群体。单株产量和单株穗数没有得到显著的改良。相关性状穗长、千粒重等出现负向间接选择效应。轮回选择通过选株间的互交,维持了不
      试用ISTA推荐的种子醇溶蛋白电泳方法鉴定大麦和小麦品种
      颜启传; 黄亚军; 徐媛
      作物学报. 1992, (01):  61-68. 
      摘要 ( 1824 )   PDF (755KB) ( 11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用国际种子检验协会(ISTA)推荐的电泳方法,以单粒种子的醇溶蛋白对41个大麦品种和47个小麦品种进行了电泳分析。结果看到,所有品种的醇溶蛋白的电泳图谱都各有差异,且品种内个体间的图谱表现一致。这表明,品种的醇溶蛋白电泳图谱与遗传因子有关,是鉴定品种的可靠特性。因此,单粒种子醇溶蛋白的电泳技术可用于大麦和小麦品种
      陆地棉品种与性状遗传差异的对应分析
      程备久;赵伦一
      作物学报. 1992, (01):  69-79. 
      摘要 ( 1633 )   PDF (500KB) ( 8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3年的试验资料,运用对应分析的方法对40个陆地棉品种的10个主要产量和品质性状进行了研究,并利用因子距离探讨了品种与性状的分类及遗传差异与10个杂交组合 F_2代性状变异的关系。结果表明:对应分析能有效地同时揭示性状间、品种间及性状与品种间的关系,两年聚类结果品种符合率达77.5%,因子距离的大小与品种地理来源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作物学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科学出版社
主编:万建民
副主编:陈晓亚 杨建昌 张献龙 王建康
    徐明良 刘春明 王道文 孙传清
    丁艳锋 金危危 储成才 程维红
编辑部主任: 闫春玲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80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96-3490
国内邮发代号:82-336

微信
  • 2013年创刊
  • SCIE 收录
  • ScienceDirect上开放获取

主编:万建民
CN 10-1112/S
ISSN 2095-5421, 2214-5141(online)
在线出版: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the-crop-journal
在线投稿: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cj/
E-mail:cropjournal@caas.cn
电话:8610-82108548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