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作物学报,今天是

当期目录

    1980年 第6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80-03-12
    • 研究论文
      小偃麦类型与物种形成的探讨
      孙善澄
      作物学报. 1980, (01):  1-10. 
      摘要 ( 1697 )   PDF (2936KB) ( 8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普通小麦与天兰偃麦草(Agropyron glaucum)远缘杂交时,类型的形成十分丰富。本文是作者从事小麦与偃麦草远缘杂交廿余年来的总结。文中从小麦远缘杂交育种的角度探讨了类型与物种形成的关系;关于中间类型能否稳定和类型形成的形式;如何加速和控制类型形成的过程。
      保存大豆花粉生活力的试验
      盖钧镒; 胡蕴珠; 陈建民; 顾蕴洁
      作物学报. 1980, (01):  11-16. 
      摘要 ( 1887 )   PDF (399KB) ( 8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是用四种不同的温湿度处理大豆花朵,表明降低空气湿度、温度可以有效地保存大豆花粉生活力,低温(-3至-4℃)干燥处理可以保存大豆花粉生活力15天,比自然条件延长13—14天。花粉发芽率可以作为杂交有效性的性指标,8—12℃干燥器中保存九天仍有良好的杂交效果。
      对我国水稻雄性不育系分类的初步探讨
      李泽炳
      作物学报. 1980, (01):  27-34. 
      摘要 ( 1489 )   PDF (434KB) ( 16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已选育出不同质源的水稻雄性不育系30多种。本文是试图对水稻雄性不育系的分类所进行的初步探讨。按恢保关系分类:目前可以明显判断为不同质类的有野败型、红莲型和滇一型。按细胞质源分类:大致可分为种间核置换、野生稻和栽培之间的核置换、栽培稻和野生稻之间的核置换、籼稻和粳稻之间的核置换、籼稻和粳稻之间的核置换
      对棉花抗枯、黄萎病品种选育的几点认识
      王远
      作物学报. 1980, (01):  27-34. 
      摘要 ( 1237 )   PDF (434KB) ( 9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棉花枯、黄萎病问题,我们先后培育出陕4、陕65—141、陕401、陕416,陕112、陕3563、陕1155等抗病品种。这些品种的选出,说明抗枯萎性、抗黄萎性、丰产、优质等优良农艺性状是可以结合在一起的。加快培育抗病新品种工作,必须注意:1.育种方向要明确;2.必须有重、匀的病圃条件;3.注意杂交亲本的选配及方法;4.扩大群体,多
      甘兰型油菜产量形成的初步分析
      官春云
      作物学报. 1980, (01):  35-44. 
      摘要 ( 1493 )   PDF (650KB) ( 9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油菜(B.napus)产量构成因素中,单位面积上角果数对单位面积产量影响最大,但每果粒数和粒重也有一定影响。本文是对增加单位面积上角果数,以及增加每果粒数和粒重等问题的初步分析,并在文中提出了相应的栽培技术措施。
      研究简报
      中国野生大豆光周期生态类型分析
      邵启全; 林章棋; 周端敏
      作物学报. 1980, (01):  45-50. 
      摘要 ( 1558 )   PDF (322KB) ( 8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野生植物的基因资源在植物育种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野生大豆也被作为杂交亲本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野生植物是高度抗病虫、适应性广、含有特殊的营养物的基因来源。野生大豆的抗病性,尤其是抗细菌性、真菌性和病毒性疾病是它成为大豆育种的
      宿根亚麻开花生物学特性的研究
      谢文忠; 萧运峰
      作物学报. 1980, (01):  51-56. 
      摘要 ( 1426 )   PDF (384KB) ( 8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宿根亚麻(Linum perenne L.var.sibiricum Planch.)系亚麻科·亚麻属多年生油麻兼用植物。为了将野生的宿根亚麻培育成油麻兼用的经济作物,我们在调查天然资源的基础上开展了栽培引种工作,其主要效果如下:主要经济性状较野生的优越(表1)。表1说明经栽培后的宿根亚麻,无论高度、
      综述
      雄性不育与杂种优势育种(二)
      高明尉
      作物学报. 1980, (01):  57-62. 
      摘要 ( 1414 )   PDF (539KB) ( 8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1951年日本遗传学家木原均为了探讨小麦的起源与亲缘关系,研究细胞质与细胞核之间的相互作用,采用了与小麦属近缘的物种——山羊草属中的尾状山羊草(Aegilopscaudata)作为试材,开展了研究。木原均用它作母本,以六倍体普通小麦(Triticum vulgare)作轮回亲本,通过连续回交完成了核置换,育成了一批具有前者细
      全国农作物杂种优势利用学术讨论会在武汉召开
      史锁达
      作物学报. 1980, (01):  63-64. 
      摘要 ( 1494 )   PDF (150KB) ( 7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中国作物学会和中国棉花学会于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七日在武汉市联合召开了“全国农作物杂种优势利用学术讨论会”,全国二十九个省、市、区从事水稻、小麦、玉米、高梁、谷子、棉花、油菜、向日葵等作物杂种优势研究的专家、教授和科研人员,共一百五十二参加了会议。提交会议的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共一百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作物学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科学出版社
主编:万建民
副主编:陈晓亚 杨建昌 张献龙 王建康
    徐明良 刘春明 王道文 孙传清
    丁艳锋 金危危 储成才 程维红
编辑部主任: 闫春玲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80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96-3490
国内邮发代号:82-336

微信
  • 2013年创刊
  • SCIE 收录
  • ScienceDirect上开放获取

主编:万建民
CN 10-1112/S
ISSN 2095-5421, 2214-5141(online)
在线出版: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the-crop-journal
在线投稿: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cj/
E-mail:cropjournal@caas.cn
电话:8610-82108548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