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作物学报,今天是

当期目录

    1979年 第5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79-09-12
    • 研究论文
      从河姆渡遗址出土稻谷试论我国栽培稻的起源、分化与传播
      游修龄
      作物学报. 1979, (03):  1-10. 
      摘要 ( 1672 )   PDF (1499KB) ( 10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余姚县河姆渡村新石器时代遗址(1973年)出土的碳化稻谷(C14测定,距今约6700—6900年),据作者鉴定,属栽培稻(Oryza sativa)中的籼稻(Subsp.Shcngs),几十年来,国际文献中都认为印度是亚洲水稻的原产地,中国的籼稻(即所谓“indica”)来自印度。作者从考古发掘、文献记述、野生稻分布和历史语
      冬小麦千斤栽培技术中几个关键问题的研究
      李丕珩; 孙宜男
      作物学报. 1979, (03):  11-22. 
      摘要 ( 1204 )   PDF (729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冬小麦蚰包,是亩产稳定800斤,高者可达1100斤以上的优良品种。本文系统总结了蚰包小麦十年创千斤的经验,论证了小麦生产过程中的阶段性、蚰包小麦创千斤的基本条件、群体动态结构及科学管理等问题。
      水稻品种间杂种一代优势及其与亲本关系的研究
      曾世雄; 卢庄文; 杨秀青
      作物学报. 1979, (03):  23-34. 
      摘要 ( 1745 )   PDF (789KB) ( 8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品种间杂种一代的优势是普遍存在的。不同性状间的优势差异较大,单株粒重的平均优势最强,次为单株秆重、谷秆比。单株粒重的增加主要依赖于每穗实粒数的提高,与双亲平均值关系极微。杂种一代的株高、全生育期、单株最高茎数、单株有效茎数、每穗总粒数、每穗实粒数、千粒重均与双亲平均值呈极显著的正相关。
      雄性不育油菜的花器形态
      徐义俊
      作物学报. 1979, (03):  35-42. 
      摘要 ( 1652 )   PDF (2155KB) ( 8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白菜型油莱(B.chinensis L)和甘蓝型油菜(B.napus L)雄性不育的花器形态进行了大量观测,结果表明:雄性不育油菜的花器存在着多种形态和育性程度的变异,初步可以分为六种花器类型。本文叙述了其中有实用价值的败药不育型的花器形态特征,分析了花器形态变异与育性的关系,提出了选育有效雄性不育油菜的花器
      冬小麦的诱发突变
      林廷安; 李春兰; 朱湄; 张启刚
      作物学报. 1979, (03):  43-54. 
      摘要 ( 1607 )   PDF (1549KB) ( 8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γ射线、快中子和化学诱变剂处理冬小麦“农大139”、“东方红3号”及“有芒白4号”的风干种子和植株,获得了矮秆、早熟、长芒、大穗等各种有利的突变类型。特别是矮秆抗倒伏突变出现的频率较高,稳定得也快。在三种诱变剂中以快中子对冬小麦的诱变效果最好。这些突变系是有用的突变资源,有的突变系如产量性状较好的矮秆突变
      玉米雄性不育系和恢复系的选育与利用的研究
      叶绍文; 容珊; 杨鸿信
      作物学报. 1979, (03):  55-63. 
      摘要 ( 1576 )   PDF (1634KB) ( 9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从国外引进的玉米杂交种中获得雄性不育株,育成了不育性稳定的优良雄性不育系及其保持系和恢复系,并利用它们配制成强优势杂交组合,比现有推广种增产显著。在本试验的玉米测交材料中约有60%具有纯合或杂合恢复基因,约40%具有纯合不育基因,因此利用这些材料很容易培育成优良雄性不育系和恢复系。这些不育系育性的表现受胞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作物学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科学出版社
主编:万建民
副主编:陈晓亚 杨建昌 张献龙 王建康
    徐明良 刘春明 王道文 孙传清
    丁艳锋 金危危 储成才 程维红
编辑部主任: 闫春玲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80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96-3490
国内邮发代号:82-336

微信
  • 2013年创刊
  • SCIE 收录
  • ScienceDirect上开放获取

主编:万建民
CN 10-1112/S
ISSN 2095-5421, 2214-5141(online)
在线出版: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the-crop-journal
在线投稿: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cj/
E-mail:cropjournal@caas.cn
电话:8610-82108548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