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作物学报,今天是

当期目录

    1964年 第3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64-09-12
    • 研究论文
      春玉米密植定额和种植方式研究
      许章全; 黄炳生; 沈仲茂
      作物学报. 1964, (03):  229-246. 
      摘要 ( 1623 )   PDF (803KB) ( 8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合分析了淮阴地区历年来有关春玉米密植定额和种植方式的试验资料。在密植定额问题上,研究了密度与产量、品种、生产水平间的关系,并从田间小气候、植株生长发育、光能利用、群体与个体关系等方面探索了密植增产的原因;在种植方式问题上,比较了不同生产水平和不同密度下,宽窄行和等行距的效果,并从根系发育、植株性状、
      甜菜夏播采种的生物学特性及栽培技术的研究
      蔡葆; 吴友芳
      作物学报. 1964, (03):  247-258. 
      摘要 ( 1422 )   PDF (743KB) ( 7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几年来的试验研究和生产试验,证明夏甜菜采种是我国甜菜种子生产的良好途径。夏甜菜第一年生长过程受到外界条件的良好影响,明显的提高了母根质量和提高母根繁殖系数。至第二年采种时,不仅能提高种子的质量,而且通过适当密植能显著提高种子产量。适期播种保证夏甜菜有足够的生育期,并通过精细整地做好春季保墒工作,采用优
      提高关中旱地棉田单位面积产量的研究和实践
      徐经国
      作物学报. 1964, (03):  259-270. 
      摘要 ( 1576 )   PDF (774KB) ( 6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关中地区水文气象条件和棉花需水规律的研究资料分析,说明关中的气候和土壤资源完全能满足旱地棉花丰产所要求的条件。丰产示范结果进一步证明关中旱地棉田是能够获得高产和稳产的,其关键在于掌握自然特点,运用旱地丰产栽培技术,保证全苗和促进早期发育。
      水稻的水分生理与合理灌溉的研究——Ⅳ.水分条件和氮素营养对水稻产量与有关生理过程的影响及其相互关系
      崔澂; 倪文; 毛协亨; 蒙盛华
      作物学报. 1964, (03):  271-282. 
      摘要 ( 1917 )   PDF (668KB) ( 7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证明水层灌溉及增施氮肥均有促进水稻生长及有关生理过程的作用,并能提高产量。缺氮时,水有补偿氮肥不足的效果,氮肥过多时,湿润灌溉则能控制生长和防止倒伏。
      水稻光照发育阶段的研究——Ⅱ.几种内外条件对水稻光照阶段发育的影响
      唐锡华; 李文安
      作物学报. 1964, (03):  283-296. 
      摘要 ( 1588 )   PDF (1306KB) ( 7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在通常自然条件下,即使给予10小时短日照处理,植株光照阶段发育亦需在夜温达到20℃以上时才能顺利进行。水稻需要达到一定叶龄期(叶数)以后才能接受短日照而进行光照阶段发育,对同一品种来说,这种适当的叶龄期是较稳定的,但不同的播种期、栽培条件下达到此叶龄期的苗龄(播种后天数)则有明显差別。水稻达到一定叶龄期以后,
      有关玉米雄花不育性的几个问题的初步研究
      宋玉墀; 王主选
      作物学报. 1964, (03):  297-310. 
      摘要 ( 1621 )   PDF (841KB) ( 7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定出23个可保持 T 型不育性的自交系,2个 T 型恢复系。M 型不育性保持系的出现频率较低,且易受环境条件影响,利用价值较小。在试验范围内 T 型恢复性受一对显性基因控制。不育的农大10号较其可育相似者增产10%以上,不育杂交种的产量因素也较可育者为优。不育类型把较高比例的磷营养运转分配到茎中部和雌穗。不育雄穗的淀粉
      甘蔗成熟调查统计分析方法的研究
      王鑑明
      作物学报. 1964, (03):  311-326. 
      摘要 ( 1666 )   PDF (724KB) ( 8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生物统计途径,利用迴归分析法,预测甘蔗成熟。试验以台糖134品种为研究材料。整个榨季分成三个阶段,锤度在16°以下为第一阶段,16°以上、18°以下为第二阶段,18°以上为第三阶段,在每一个成熟阶段里,应用均衡多项式法配合各该阶段的锤度与蔗糖分的迴归线。作者认为,长期积累资料,找出三个成熟阶段的锤度与蔗糖迴归线
      穗数——密度的理论曲线方程及其分析——兼与王天铎等同志商榷
      莫惠栋
      作物学报. 1964, (03):  327-342. 
      摘要 ( 1605 )   PDF (702KB) ( 8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稻、麦和玉米,群体穗数(Y)和种植密度(x)的数量关系,可用变形双曲线方程 Y=x/(a+bx)作有理描述。本文讨论了该方程的基本性质;并由之推出17个公式,用以表示穗数和密度数量关系上的各种特点。此外,也讨论了从穗数——密度的实验数据建立该方程的具体方法,并附实例。
      研究简报
      关于反常低温引起的小麦雄性不育及穗的其他结构的变异
      颜济
      作物学报. 1964, (03):  343-344. 
      摘要 ( 1388 )   PDF (568KB) ( 7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1963—1964年四川盆地西部地区,气候反常(图1):早春偏暧,引起一些品种的小麦提早拔节抽穗;在2月中下旬又持续遭遇反常低温,从而引起一系列小麦穗部性状的变异出现。
      研究论文
      “马齿黄”玉米有效积温的初步研究
      欧阳惠霖
      作物学报. 1964, (03):  345-348. 
      摘要 ( 1495 )   PDF (162KB) ( 8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湖南省有名的玉米地方品种“马齿黄”,很受各地群众欢迎,目前该品种已分布于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四川、云南、贵州、河南、山东、河北、山西、广东,广西等13个省(区)。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作物学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科学出版社
主编:万建民
副主编:陈晓亚 杨建昌 张献龙 王建康
    徐明良 刘春明 王道文 孙传清
    丁艳锋 金危危 储成才 程维红
编辑部主任: 闫春玲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80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96-3490
国内邮发代号:82-336

微信
  • 2013年创刊
  • SCIE 收录
  • ScienceDirect上开放获取

主编:万建民
CN 10-1112/S
ISSN 2095-5421, 2214-5141(online)
在线出版: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the-crop-journal
在线投稿: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cj/
E-mail:cropjournal@caas.cn
电话:8610-82108548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