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作物学报,今天是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31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5-12-12
    • 研究论文
      玉米细胞抽提物在寡核苷酸指导的基因修复中的作用
      唐忠辉;郑用琏;张方东
      作物学报. 2005, (12):  1531-1536. 
      摘要 ( 1520 )   PDF (941KB) ( 11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寡核苷酸指导的基因修复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改造生物体遗传物质的技术。为了深入研究玉米细胞抽提物在寡核苷酸指导基因修复的体外系统中的作用,本研究分别将玉米细胞抽提物介导修复的质粒分子和无细胞抽提物条件下通过变性-复性的方法形成的寡核苷酸、靶质粒的结合态分子,转入3种不同基因型的大肠杆菌菌株,研究基因修复的频率,探讨基因修复的机制。结果表明,玉米细胞抽提物可能公促进了靶质粒分子和寡核苷酸分子的配对,其后的DNA修复过程由大肠杆菌的修复系统完成。
      大麦杂种优势利用研究,Ⅲ.大麦异棱型和同棱型F1杂种的杂种优势特征
      许如根; 吕超; 缪丽霞; 莫惠栋
      作物学报. 2005, (12):  1537-1543. 
      摘要 ( 1806 )   PDF (531KB) ( 10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大麦4种杂交类型(含二棱×二棱、二棱×六棱、六棱×二棱和六棱×六棱)的F1杂种的性状表现和优势特征,比较了同棱型相配组(二棱×二棱和六棱×六棱)和异棱型相配组(二棱×六棱和六棱×二棱)的超高亲优势(Hh)组合数及其出现率。研究性状包括株高、穗长、穗下节间长、穗数、粒数、粒重、籽粒产量、籽粒蛋白质含量和赖氨酸含量等13个.结果表明,(1)二棱×二棱杂种的穗长较长、每株穗数较多、千粒重较高;六棱×六棱杂种的每穗粒数、每株粒数较多、籽粒产量较高;而异棱型相配杂种则比同棱型相配组有较高的株高、穗下节间长和千粒重。(2)4种杂交类型杂种的类型内杂种间变异,在大多数性状上均为同质,仅有株高、穗长和主穗粒数在六棱×六棱杂种中变异增大,有较大的选择潜力。(3)在13个数量性状中,有9个性状的Hh优势出现率与杂交类型显著关联;株高、穗下节间长和千粒重的Hh优势出现率在二棱×六棱和/或六棱×二棱杂种中最高,而主穗粒数、每穗粒数、每株粒数、每粒重和每株干重的Hh优势出现率则在六棱×六棱和/或六棱×二棱杂种中最高。(4)异棱型相配组杂种的株高、穗下节间长和千粒重的Hh优势率显著高于同棱型相配组杂种,依次为20/30对8/33、30/30对18/33和22/30对5/33;但同棱型相配组杂种籽粒产量的Hh优势率显著高于异棱型相配组杂种,为10/33对2/30。说明异棱型杂种易产生生物量和千粒重优势,而同棱型杂种易产生籽粒产量优势。
      玉米和小麦在光合诱导期间非光化学猝灭(qN)差异
      赵明;石井龙一;丁在松; 姜雯;陈丽
      作物学报. 2005, (12):  1544-1551. 
      摘要 ( 1907 )   PDF (457KB) ( 9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比较玉米(Zea mays L.)(C4)与小麦 (Triticum aestivum L.)(C3)黑暗向光照变化过程中的光诱导适应性反应,对非光化学猝灭(Non-photochemical quenching, qN)的动态变化特征进行了观察和分析。结果表明,在15 min至24 h的不同暗适应处理中,根据qN的光适应的动态变化可分为F型(快速稳定型)、M型(中速稳定型)和S型(慢速稳定型)3种。在暗适应后的光诱导期间,小麦qN主要表现出M和F型,玉米则表现出S和M型。通过对主要的荧光参数分析,小麦与玉米的Fv/Fm,qp和ΦpsII差异较小,而且qN稳定值有一定的差异,但TqNmex(qN达到最大值的时间)和TqN(qN达到稳定值的时间)玉米明显高于小麦,差异极明显。进一步分析经黑暗处理后光诱导的光合速率和气孔导度的动态变化,两作物虽然在增加的速率和稳定后的绝对值有差异,但达到稳定的时间无明显的不同。通过塑料膜包封叶片的方法阴止CO2同化,而qN变化特征也基本不改变。这意味着短时间的C代谢不明显影响qN对光诱导的反应。对光系统I反应中心P703的典型氧化还原方式的测定和电子库容能力的分析也表明它们不是造成qN动态变化的主要原因。然而,对qNmex成分的分析证明高能态猝灭(high-energy state quenching,qE)、转化猝灭(transition quenching,qT)和光抑制猝灭(photoinhibitory quenching,q1)分别为55.6%、18.5%和25.9%,说明qE是导致玉米qN在暗处理后的光诱导表现出TqNmex高、TqN长的主要原因。这意味着玉米(C4)在暗一光的变化中维持较高的qE,保持较高的类囊体质子梯度,有益于启动NADPH和ATP的形成。
      农杆菌敏感小麦基因型的筛选及其转化
      叶兴国;王艳丽;康乐;杜丽璞;徐惠君
      作物学报. 2005, (12):  1552-1556. 
      摘要 ( 1916 )   PDF (730KB) ( 9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C58c1农杆菌菌株(其携带的pPTN290质粒载体上含有nptⅡ 基因和GUS基因)为供体材料和小麦幼胚为受体材料,对我国35个春小麦基因型进行了农杆菌敏感性研究和转化研究。组织化学染色结果表明,PM97034、P187、巴140105、扬麦158、新春9号和克丰6号等基因型农杆菌感染后GUS基因瞬时表达率达到了15.0% ~ 30.0%,显著高于模式基因型Bobwhite。其余幼胚分别在含10-25mg/L G418培养基上诱导愈伤组织和分化植株,抗性再生植株经ELISA检测、PCR检测、叶片离体退绿检测、X-Gluc染色检测和Southerm blot检测,最终从新春9号和PM97034的农秆菌转化效率高于Bobwhite. Southerm blot检测结果同时表明,外源基因在多数转基因植株中表现为单拷贝整合。T1代植株ELISA检测结果和PCR检测结果表明,外源基因在个别株系中的分离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而在多数株系中的分离偏离了孟德尔遗传规律。阳性植株与阴性植株分离比经X2。适合性检测,表明外源基因在多数株系中的遗传符合3:1分离规律。本文首次对不同小麦基因型进行了农秆菌敏感和转化效率研究,筛选到新春9号和PM97034两个对农杆菌比较敏感且转化效率比较高的基因型,可望广泛用于小麦转基因研究。
      烤烟几种主要化学成分的遗传分析
      肖炳光; 朱军;卢秀萍; 李永平; 白永富
      作物学报. 2005, (12):  1557-1561. 
      摘要 ( 1904 )   PDF (385KB) ( 10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14个烤烟品种(系)及其配制的41个杂交组合为材料,利用包括基因型与环境互作的加性-显性遗传模型进行烟叶化学成分的遗传和相关分析。结果表明,烟碱主要受加性主效应控制,总糖、还原糖、两糖差、总氮、蛋白质、氧化钾受显性×环境互作效应影响最大。没有一个参试亲本和杂交组合同时在两糖差、烟碱上表现负向效应,而在氧化钾上表现正向效应。性状相关分析表明,总氮、烟碱、蛋白质这类含氮化合物之间呈正向表现型相关、基因型相关和加性遗传相关,而与总糖、还原糖呈负向表现型相关、基因型相关和加性遗传相关。两糖差、烟碱、含钾量之间各相关系数较小或无显著相关,可以通过广泛配制组合或推广大后代群体同步减少两糖差,降低烟碱,提高含钾量。
      硫氧还蛋白基因对大麦发芽特性的影响
      刘雷; 尹钧
      作物学报. 2005, (12):  1562-1566. 
      摘要 ( 1772 )   PDF (515KB) ( 9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转硫氧还蛋白基因(trxs)的大麦种子进行了生化指标测定及发芽特性研究。结果显示, 转基因大麦籽粒中硫氧还蛋h的活性是非转基因种子的3.3倍;水溶蛋白和醇溶蛋白中巯基含量的比率比非转基因种子都高;发芽时转基因籽粒中α-淀粉酶和β-淀粉酶活力比非转基因种子高;转基因种子的发芽势也明显高于对照。说明将trxs基因导入大麦能增强种子中硫氧还蛋白h的活性,改变与种子发芽相关的一些重要生化特性,并促进种子发芽。
      ORYZA2000模型模拟北京地区旱稻的适应性初探
      薛昌颖;杨晓光;B A M Bouman;冯利平;Gon van Laar;王化琪
      作物学报. 2005, (12):  1567-1571. 
      摘要 ( 1784 )   PDF (244KB) ( 1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北京昌平2年旱稻田间试验结果,对ORYZA2000模型模拟旱稻生长发育的适应性做了初步研究。根据2003年旱稻田间试验结果,对模型进行调试,获得了旱稻的基本作物参数,包括旱稻不同生育阶段的发育速率、干物质分配系数、比叶面积、最大根深等。利用2002年的数据对模型模拟的生物量、叶面积和产量等结果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ORYZA200能够比较准确地模拟旱稻的生物量、叶面积动态变化过程及最终产量,尤其是在模拟穗生物量方面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地上部总生物量、绿叶生物量、茎生物量、穗生物量、叶面积指数和产量的相对均方根误差NRMSE值分别为45%、35%、57%、37%、35%和23%。
      用MODIS数据监测冬小麦冠层反照率变化信息的方法研究
      万华伟; 王锦地; 张永强; 项月琴;焦子锑; 张霄羽
      作物学报. 2005, (12):  1572-1578. 
      摘要 ( 1759 )   PDF (690KB) ( 9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冬小麦主要生育期内冠层反照率的地面观测数据和MODIS反照率产品数据,分析了在冬小麦生长期时间序列上MODIS遥感图像端元反照率与地面观测不同空间尺度反照率的变化规律。提出了基于高空间分辨率图像分类的先验知识提取MODIS端元反照率的方法。研究结果表明,MODIS端元反照率与地面观测反照率随冬小麦生育期的变化趋势相同,两种观测尺度反照率的观测值差别小于4%,研究方法为MODIS反照率产品在大面积农田研究中的应用提供了参考。
      埃塞俄比亚芥与白菜型油菜间六倍体杂种的获得及其生物学特性研究
      栗茂腾; 张椿雨;李宗芸;孟金陵
      作物学报. 2005, (12):  1579-1585. 
      摘要 ( 1645 )   PDF (463KB) ( 10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杂交和染色体加倍人工合成了埃塞俄比亚芥×白菜型油菜间的三倍体和六倍体杂种,并对其进行了细胞学鉴定、气孔观察以及一些生理生化特性的分析。在染色体记数、原位杂交和分子标记印证的基础上,比较了两种不同染色体加倍方法的效率;生理生化分析显示,六倍体杂种植株叶片的游离脯氨酸含量、质膜相对透性、Vc含量和叶绿素含量与三倍体杂种植株相比都有明显的差别。
      应用基因型与播期互作效应分析水稻光温敏核不育系对光周期和温度的育性敏感性
      陶华; 薛庆中
      作物学报. 2005, (12):  1586-1592. 
      摘要 ( 1843 )   PDF (500KB) ( 11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AMMI模型、线性回归模型和系统聚类分析方法分析了9个水稻光温敏核不育系和2个对照不育系(培矮64,浙农大11S),在9个播期环境下花粉和种子育性的变化动态。从AMMI两维图可直观看到基因型与播期的交互模式,根据最大互作效应主成分轴IPCA1值和花粉育性平均值将不育系分成3个集团。第1集团是培矮64(1),浙大21S(10)和浙大22S(11),具有较低花粉育性平均值和较高IPCA1值,表明它们对温度变化比较敏感,且有较大的负向互作效应。第2集团是浙农大11S(2)、浙大4S(3)、浙大7S(6)、浙大8S(7)和浙大9S(8),其花粉育种平均值和互作值相对较低,变动在0.013-0.276间,暗示花粉育性对播期敏感度低。第3集团是浙大6S(5)和浙大10S(9),花粉育性平均值高,互作效应大,该2个不育系尚有分离,且花粉育性对播期反映敏感度高。对光敏型和温敏型不育系而言,基因型IPCA值大小主要反映它们对光周期和温度敏感性强弱。花粉和种子育性在基因型、播期及其互作效应上都存在极显著差异。本文还提出利用育性相对稳定性的定量指标Di界定光温敏核不育的育性稳定性,分析表明,Di值与育种实践结果较为接近。基于AMMI模型的基因型主效应和互作效应分析可以明确划分不育系的不育期、育性转换期和可育期,并将水稻光敏型温敏型不育系区分开,因而该模型可为不育系应用于种子生产提供信息和依据。
      小麦叶片水分利用效率及相关生理性状的关系研究
      张娟; 张正斌;谢惠民;董宝娣; 胡梦芸;徐萍
      作物学报. 2005, (12):  1593-1599. 
      摘要 ( 1847 )   PDF (550KB) ( 1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19个抗旱性不同的小麦品种,对干旱状态下叶片水分利用效率和光合速率、蒸腾速率等12个指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叶片水分利用效率与叶片光合速率、蒸腾速率、气孔导度、胞间二氧化碳浓度、水势和叶片离体失水速率之间的关系密切,说明这些生理性状是瞬间和短时期叶片水分利用效率的直接影响因素;而与叶片抗氧化酶活性、蜡质含量、叶片湿度和相对含水量相关性不大。因此认为,应该有针对性地研究与水分利用效率关系密切的生理性状,为小麦抗旱节水遗传育种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脱脂和重组对面粉理化特性和烘焙品质的影响
      迟晓元; 田纪春; 胡瑞波
      作物学报. 2005, (12):  1600-1605. 
      摘要 ( 1930 )   PDF (411KB) ( 10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3个筋力不同的小麦品种(系),通过比较其采用脱脂面粉、重组面粉和原面粉,研究了小麦脂类对面团揉混特性和面包加工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1)3个品种(系)面粉脱脂前后蛋白质含量、沉淀值和灰分含量无显著性差异,但脱脂后面粉白度显著提高。(2)脱脂后3个品种(系)揉混仪峰高和峰宽增大,衰落角变小。(3)面粉脱脂后面包加工品质有所改善,其作用大小与蛋白质的质量和蛋白质间的互作有关。脱脂面粉加入起酥油对面包品质无明显改善作用,起酥油是通过面粉脂类对面包品质产生作用的。
      从葛根渣中酶法制备膳食纤维
      钟海雁;韩军;苏勇;李忠海
      作物学报. 2005, (12):  1606-1610. 
      摘要 ( 1383 )   PDF (339KB) ( 8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采自湖南省临湘市、张家界市的家葛和野葛为材料,对葛渣中的膳食纤维的酶法制备工艺进行了试验研究。通过单因素试验、正交试验和极差分析,得出了最佳工艺参数。结果表明,在混合酶(α-淀粉酶与糖化酶质量之比为1∶2)用量0.2%、70℃处理80 min,蛋白酶用量0.4%、50℃处理60 min时,膳食纤维得率较高,张家界家葛、岳阳野葛、张家界野葛和岳阳家葛膳食纤维中的酸性洗涤纤维含量分别达78.69% \78。74% 、76.34% 和73.11%。因此,该酶法工艺为葛根膳食纤维的制备提供了依据。
      攀西地区稻米淀粉RVA谱的影响因子及其垂直变化特点
      袁继超;丁志勇;蔡光泽;杨世民;朱庆森;杨建昌
      作物学报. 2005, (12):  1611-1619. 
      摘要 ( 1770 )   PDF (638KB) ( 9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两年在攀西地区不同海拔的分期播种试验研究表明,在稻米淀粉RVA谱各特征参数中以消减值(SBV)受环境条件的影响最大。栽培地点不同,稻米淀粉的RVA谱有较大差异,最高黏度(PKV)、崩解值(BDV)与种植地的海拔高度和纬度之间,呈三维凸型曲面关系,随着种植地海拔的升高,PKV和BDV先升后降,因此存在高值区域即“最优区”不尽相同,粳型品种“最优区”的海拔高度较籼型品种高。RKV与播种期之间呈二次函数关系,但BDV随播种期的推迟而降低,SBV则随播种期的推迟而升高,因此应适时播种。在气候因子中,PKV、BDV与齐穗后20d的平均温度、最高温度、最低温度和日照时数正相关,而SBV则相反,不同品种的RVA谱对温度的敏感性不同。
      用(培矮64s/Nipponbare)F2群体对水稻产量构成性状的QTL定位分析
      叶少平; 张启军; 李杰勤; 赵兵;李平
      作物学报. 2005, (12):  1620-1627. 
      摘要 ( 1894 )   PDF (504KB) ( 14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水稻测序品种培矮64s和Nipponbare为亲本构建的含137个SSRs标记的连锁遗传图谱和(培矮64s/Nipponbare)F2群体的180个单株,对水稻的单株有效穗数、穗粒数、穗实粒数、结实率、穗着粒密度、千粒重等6个产量构成性状进行了QTL定位分析。共检测到6个性状的22个QTLs,分布在第1、2、4、5、6、9、10、11、12等9条染色体的14个区域,表型贡献率5.0%-19.3%;相关性较强的性状之间具有较多共同或紧密连锁的QTLs;集中分布的QTLs之间既有同向连锁.对不同水稻群体定位的同源QTL进行了比较,对QTL在染色体上的集中分布,以及用QTL定位结果和生物信息学方法相结合预测基因的英勇等进行了探讨。
      FACE对武香粳14根系生长动态的影响
      杨洪建; 杨连新; 刘红江;黄建晔;董桂春;朱建国;王余龙
      作物学报. 2005, (12):  1628-1633. 
      摘要 ( 1808 )   PDF (440KB) ( 9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2-2003年利用我国惟一的农田开放式空气CO2浓度增高(FACE)研究平台,研究大气CO2浓度比对照高200 μmol·mol-1的FACE处理对早熟晚粳稻品种武香粳14根系生长动态的影响。结果表明,(1)FACE处理水稻分蘖期、拔节期、抽穗期每穴的不定根数、不定根总长度、根系体积以及根干重均极显著大于对照;(2)FACE处理使水稻有效分蘖期间和无效分蘖期间发生的不定根粗度均显著大于对照,使拔节长穗期间发生的不定根粗度明显变细,因而使抽穗期每条不定根的平均粗度与对照无显著差异;(3)FACE处理水稻抽穗期每穴的不定根数、不定根总长度、根系体积和干重均极显著大于对照主要是由于FACE处理使水稻有效分蘖期间和无效分蘖期间这些根系性状的大幅度增加,而FACE处理对水稻拔节长穗期间这些根系性状的影响较小。
      开放式空气CO2浓度升高对冬小麦生长和N吸收的影响
      马红亮; 朱建国;谢祖彬; 刘钢;张雅丽; 曾青
      作物学报. 2005, (12):  1634-1639. 
      摘要 ( 1828 )   PDF (391KB) ( 8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FACE(free-air carbon dioxide enrichment)技术平台,设常CO2(ambient CO2)和高CO2(elevated CO2,ambient+200 μmol·mol-1)2个水平和常N(NN,250 kg N·hm-2)和低N(LN,150 kg N·hm-2)2个水平,研究CO2浓度升高对冬小麦(Triticum aestivum L.)整个生长生物量和氮(N)吸收的影响。结果表明,CO2浓度升高使冬小麦各部分的生物量平均增加28.3%-44.5%,拔节期增幅最大,达36.8%-91.2%,而且NN处理的生物量增幅比LN处理低。CO2浓度升高不同程度地降低了小麦的N含量,但是增加了N的吸收,在拔节期LN处理下分别增加20.8%-29.2%,CO2浓度升高使小麦在拔节期NN处理的N相对吸收速率增加44.1%。说明在大气CO2浓度升高条件下,小麦会通过生物量的增加固定更多的C,增加对N养分的需求,应着重考虑提高小麦拔节期间的施氮肥水平。
      稻种资源苗期氮素营养效率的分类、鉴定与评价
      程建峰; 戴廷波; 曹卫星; 姜东
      作物学报. 2005, (12):  1640-1647. 
      摘要 ( 1613 )   PDF (553KB) ( 10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低氮(20 mg/kg)、中氮(40 mg/kg)和高氮(60 mg/kg)3个水平下,调查了88份稻种资源的苗期性状并测定了氮素营养效率,包括氮素利用效率(NUE)、氮素吸收效率(NAE)和氮素利用效率响应度(NUER)。结果表明,苗期不同性状对低氮、中氮和高氮的敏感性不同,不同氮素水平间的单株根体积、地上部干重、吸氮量和根干重等性状变异较大,低氮胁迫加大了种质间的差异。不同水稻苗期性状对氮素的响应度不同,性状在种质间的变异服从正态分布。通过分类、
      鉴定和评价,供试稻种资源分为13种氮素营养效率类型,它们存在明显的基因型差异,呈典型的正态分布,即低效和高效的较少,以NUE、NAE和NUER中效类型最多。NUE、NAE和NUER三指标间还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和拮抗性,极少存在两个以上指标同为低效或高效的稻种资源类型。水稻氮素营养效率类型较陆稻丰富,但分布较分散,总体分布明显偏向于低氮素利用效率一侧。籼稻氮素营养效率的类型略多于粳稻,而粳稻类型的总体分布明显偏向于低氟素利用效率一侧。地方晶种氮素营养效亭类型较多、分布较集中,总体分布明显偏向于高氮素利用效率一侧:杂交稻氟素营养效率的类型最少、分布最集中,而常规稻氮素营养效率类型最多、分布较分散,常规稻和杂交稻品种的总体分布明显偏向于低氮素利用效率一侧。上述研究结果对探讨稻种资源蓖素营养效率的遗传特性、选育高效氮素营养的新型种质及阐明高效氮素营养的生理机制等具一定参考价值。

      玉米3种非组培转基因方法转化外源bar基因研究
      梁雪莲; 郭平毅;孙毅;刘惠民;王景雪;刘少翔;赵志国;唐思静
      作物学报. 2005, (12):  1648-1653. 
      摘要 ( 1534 )   PDF (1969KB) ( 9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用3种非组培型转基因方法,即花粉介导、子房注射、萌动种胚法在玉米上转化bar基因,经大田筛选及PCR和PCR-Southern检测,证明均可获得转化植株。还分析了3种方法的转化机理,并通过转化率与操作简便程度的比较,认为花粉介导优于萌动种胚法,二者又优于子房注射法。
      研究简报
      玉米淀粉分支酶基因反义表达载体的构建和功能分析
      柴晓杰;王丕武;关淑艳;徐亚维
      作物学报. 2005, (12):  1654-1656. 
      摘要 ( 1444 )   PDF (473KB) ( 10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淀粉是玉米籽粒的主要成分。根据分子结构将淀粉分为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其合成过程受到一系列酶的调控。淀粉分支酶是淀粉生物合成过程中的一个关键酶,它催化葡萄糖以α-(1,6)键连接,形成分支结构[1,2]。目前,对淀粉分支酶及其基因已从分子水平和生物化学方面进行了一些研究,淀粉分支酶基因的生理功能基本清楚[3~5]。由于反义RNA(antiscnse RNA, as RNA)技术提供了直接有效地人为控制基因表达的方法,现已成为基因工程研究中的一项重要技术[6]。本项研究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克隆玉米淀汾分支酶基因,构建反义表达载体。通过花粉管通道法将其导入玉米自交系,旨在抑制淀粉分支酶基因的表达,提高直链淀粉的含量。
      一种适合于cDNA文库构建的高质量棉花RNA的简单抽提法
      朱龙付;涂礼莉;曾范昌; 刘迪秋;张献龙
      作物学报. 2005, (12):  1657-1659. 
      摘要 ( 1600 )   PDF (446KB) ( 10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荒漠绿洲区花生在不同灌溉条件下的产量变化及光合生理特性
      苏培玺;陈怀顺
      作物学报. 2005, (12):  1660-1664. 
      摘要 ( 1287 )   PDF (354KB) ( 9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洲农业是干旱荒漠地区依靠地表和地下水源发展的灌溉农业,灌溉农业环境和经济的良好发展首先要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1]。在全球气候变暖,水资源日益短缺,开源受到限制的条件下,节流显得更加重要。节水与高产的研究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2],传统栽培认为灌水量越大,产量越高,因而造成大量水资源浪费,单方水产值低下。节水途径应从3方面考虑,一是提高渠系水利用率,二是提高田间水利用效率,三是提高植物水分利用效率[3]。适度水分亏缺使作物产生适应性调节反应,做出最优化选择[4]。... ...
      小麦无效分蘖14C光合产物的运转与分配
      周羊梅; 郭文善; 封超年;朱新开;葛才林; 彭永欣
      作物学报. 2005, (12):  1665-1667. 
      摘要 ( 1397 )   PDF (223KB) ( 9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小麦分蘖的发生规律、影响分蘖发生的因素、分蘖在群体结构中的作用已有较多的报道[1~3]。前人运用放射性同位素14C和32P示踪的方法研究主茎、分蘖之间的营养关系[4~6],夏镇澳等[7]研究认为,小麦在拔节后,主茎运往分蘖的养分极少;但分蘖均可将养分运往主茎和其他分蘖,特别是小分蘖中将养分运往主茎比其他大分蘖的多。郑广华[8]认为,无效分蘖的光合产物虽然有较大比例运转给有效分蘖,但因它的光全能力较弱、同化物很少且无实际意义;赵会杰等[9]研究不同穗型小麦主茎和分蘖之间的光合产物分配结果认为,... ...
      红麻优异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与亲缘关系的ISSR分析
      陶爱芬;祁建民;李爱青;方平平;林荔辉;吴建梅;吴为人
      作物学报. 2005, (12):  1668-1671. 
      摘要 ( 1333 )   PDF (269KB) ( 8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麻(Hibiscus cannabinus L.)是锦葵科木槿属一年生韧皮纤维作物,具有生长速度快、丰产性高、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等特点[1],20世纪80年代已成为我国栽培面积最大、总产最高的麻类纤维作物之一[2]。在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红麻的多用途开发利用涉及到麻纺、造纸、装饰材料、板材、动物饲料、吸油材料、可降解纸地膜等诸多领域[3]。1990年以来,我国相继育成了一批红麻优良品种,并对这批优异种质做了较多鉴定、评价与利用工作[4-6],但对其遗传基础及遗传关系则了解甚少。ISSR分子标记是一种研究种质资源... ...
      水稻耐储藏特性相关基因的QTL及上位性分析
      柳武革;王丰;李金华;符福鸿;刘振荣;廖亦龙;朱满山
      作物学报. 2005, (12):  1672-1675. 
      摘要 ( 1569 )   PDF (238KB) ( 8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的耐储藏特性除了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外,还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品种间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从水稻的基因型着手解决储藏过程中发芽率下降问题无疑是一条经济有效的途径。具有耐储藏特性的水稻品种储藏较长时间后,种子发芽率缓慢下降,种子寿命较长。研究表明,种子的脂肪氧化酶、谷壳的抗氧化防御体系、淀粉构成类型、休眠特性和不同的生理、生态类型,以及一些特殊性状如巨胚、甜胚乳、种皮颜色,都会影响种子的耐储藏特性[1-6]。当前关于水稻耐储藏特性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脂肪氧化酶... ...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作物学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科学出版社
主编:万建民
副主编:陈晓亚 杨建昌 张献龙 王建康
    徐明良 刘春明 王道文 孙传清
    丁艳锋 金危危 储成才 程维红
编辑部主任: 闫春玲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80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96-3490
国内邮发代号:82-336

微信
  • 2013年创刊
  • SCIE 收录
  • ScienceDirect上开放获取

主编:万建民
CN 10-1112/S
ISSN 2095-5421, 2214-5141(online)
在线出版: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the-crop-journal
在线投稿: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cj/
E-mail:cropjournal@caas.cn
电话:8610-82108548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