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阙友雄,杨志霞,许莉萍,陈如凯 %T 对甘蔗受黑穗病菌侵染后差异表达基因的分离与鉴定 %0 Journal Article %D 2009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09.00452 %P 452-458 %V 35 %N 3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4112.shtml} %8 2009-03-12 %X

采用123'锚锭引物和85'随机引物构建引物组合, 运用DDRT-PCR差异显示方法, 分析NCo376F134两品种接种黑穗病菌前后的基因表达差异。经克隆、测序和半定量RT-PCR验证, 获得7条真实差异表达片段, 这些片段分别同GenBank中编码细胞色素C氧化酶基因、核糖体蛋白基因、NAD-依赖型苹果酸脱氢酶基因、氨基转移酶基因、乙烯响应相关结合蛋白基因、RNA聚合酶特异转录起始因子和反转录转座子的序列的同源性达28%~99%。半定量RT-PCR分析表明, 细胞色素C氧化酶基因的表达受甘蔗黑穗病菌和水杨酸的调控, 不依赖于过氧化氢的作用机制, 在甘蔗根、茎、叶中表达的抗病基因组成型表达, 但表达水平较低。推测甘蔗受黑穗病菌侵染后, 可能通过细胞色素C氧化酶基因的诱导, 促使植保素合成增多, 以此抵抗或抑制病原菌的胁迫。该结果丰富了甘蔗与黑穗病菌互作的分子机制研究, 为甘蔗抗黑穗病分子育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