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陆大雷;王德成;赵久然;陆卫平 %T 生长秀节对糯玉米淀粉晶体结构和糊化特性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09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09.00499 %P 499-505 %V 35 %N 3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4142.shtml} %8 2009-03-12 %X

8个糯玉米品种为材料,利用X-射线衍射仪(X-Ray)和快速黏度分析仪(RVA)分析了淀粉在春季和秋季的晶体结构和糊化特性。结果表明,生长季节不影响淀粉的结晶类型,供试糯玉米淀粉样品的X-射线衍射图谱均表现出典型的“A”型衍射特征。然而,淀粉的晶体结构和糊化特性在生长季节间存在显著差异。和春季糯玉米淀粉相比,秋季糯玉米淀粉具有较高的结晶度、尖峰强度、峰值黏度、谷值黏度、终值黏度和崩解值。糯玉米淀粉的回复值较低,且秋季糯玉米淀粉显著低于春季糯玉米淀粉。淀粉的结晶度、尖峰强度和糊化特征值存在显著的基因型差异。相关分析表明,结晶度和各尖峰强度呈两两显著正相关。结晶度和峰值黏度、崩解值极显著正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720.85),和谷值黏度、糊化温度显著正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520.55),和回复值显著负相关(相关系数-0.49)。糯玉米淀粉糊化特性在不同生长季节中的变化主要由淀粉晶体结构(结晶度和尖峰强度)变化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