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于恒秀,刘巧泉,徐丽,陆美芳,蔡秀玲,龚志云,裔传灯,王宗阳,顾铭洪 %T 无抗性选择标记转基因软米和糯稻新品系的选育及中间试验 %0 Journal Article %D 2009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09.00967 %P 967-973 %V 35 %N 6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4207.shtml} %8 2009-06-12 %X

直链淀粉含量是影响稻米品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为培育直链淀粉含量较低的软米和糯稻新品系,在经共转化法获得的转反义Wx基因水稻自交后代中筛选获得国不含抗性选择标记基因的纯合体.对这些纯合转基因水稻的分析表明,其未成熟种子胚乳中Wx基因表达水平和成熟种子中Wx蛋白量较未转化对照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转基因水稻成熟种子中直链淀粉含量较未转化对照有不同程度的下降,2个转基因系降低至10%左右,相当于软米的直链淀粉含量,1个转基因系降到了2%以下,形成了糯稻新品系。转基因稻米中直链淀粉含量降低后,其胶稠度相应变软,而糊化温度未发生明显改变。田间试验结果表明,转基因水稻的大部分农艺性状与受体品种武香粳9号无显著差异。因此,本研究成功培育了无抗性选择标记且淀粉品质改良的转反义Wx基因水稻新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