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亚民,汤在祥,陆鑫,徐辰武 %T 基于贝叶斯统计的谷物胚乳性状QTL多区间作图方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09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09.01569 %P 1569-1575 %V 35 %N 9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4293.shtml} %8 2009-09-12 %X

贝叶斯统计学已被广泛地应用在现代科学的各个研究领域。本研究将贝叶斯统计方法和谷物三倍体胚乳性状数量遗传模型相结合,以F2群体中各植株的分子标记基因型以及植株上若干粒自交种子胚乳性状的单粒观测值为数据模式,提出了胚乳数量性状基因座(QTL)多区间作图的贝叶斯方法。该方法首先构建胚乳性状的多区间多QTL遗传模型,然后通过基于Gibbs抽样和Metropolis-Hastings算法实现的马尔可夫链蒙特卡罗(MCMC)方法同时获得多个QTL效应和位置的估计。方法的有效性通过一条长染色体的模拟实验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贝叶斯多区间方法能够准确地估计胚乳性状QTL的位置和效应,并可有效区分两种显性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