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芳,程立锐,许美容,周政,张帆,孙勇,周永力,朱苓华,徐建龙,黎志康 %T 利用品质性状的回交选择导入系挖掘水稻抗纹枯病QTL %0 Journal Article %D 2009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09.01729 %P 1729-1737 %V 35 %N 9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4322.shtml} %8 2009-09-12 %X

将优质、抗纹枯病的高秆供体Tarom MolaiiBinam导入半矮秆IR64和特青背景,培育品质性状回交选择构建的4个导入系群体IR64/Tarom Molaii、特青/Tarom MolaiiIR64/Binam和特青/Binam,定位了影响水稻抗纹枯病病级(disease scale, DS)、相对病斑高度(relative lesion height, RH)和株高(plant height, PH)QTL。结果表明,4个导入系群体的DSRH高度相关,两者与PH呈显著负相关。导入系后代各性状均呈现超亲分离,出现抗性明显优于双亲的抗病个体,其中40%左右属半矮秆抗病类型。采用单向方差分析,在这4个群体中分别定位到10886个影响3个性状的QTL,多数基因座上降低DSRH即增强抗病性同时增加株高的等位基因均来自两个供体。未在同一供体两个不同背景下检测到影响3个性状的相同QTL,表明抗纹枯病QTL表达有明显的遗传背景效应。PHDSPHRH被定位在同一个显著标记位点的QTL数分别占两个性状QTL总数的38%52%,表明水稻纹枯病抗性与株高关系密切,两者存在许多连锁位点。与以往相同群体品质性状QTL的定位结果相比,发现品质性状QTL与抗纹枯病QTL大多分布在染色体的不同区域,彼此独立遗传。对利用目标性状选择导入系定位非目标性状QTL的效果、影响因素及育种应用进行了探讨,强调了目标性状选择导入系对非目标性状QTL发掘及育种应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