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谈桂露,张耗,付景,王志琴,刘立军,杨建昌 %T 超级稻花后强、弱势粒多胺浓度变化及其与籽粒灌浆的关系 %0 Journal Article %D 2009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09.02225 %P 2225-2233 %V 35 %N 12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4395.shtml} %8 2009-12-10 %X

4个超级稻品种[两优培九和II084(杂交籼稻)、淮稻9号和武粳15(粳稻)]为材料,2个高产品种[汕优63(杂交籼稻)、扬辐粳8(粳稻)]为对照,测定了结实期强、弱势粒中腐胺(Put)、亚精胺(Spd)和精胺(Spm)浓度和灌浆速率,分析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并用化学调控的方法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强势粒的最大灌浆速率、平均灌浆速率和糙米重,超级稻品种与对照品种差异较小,弱势粒的灌浆速率和粒重表现为超级稻品种显著低于对照品种。灌浆期强、弱势粒的PutSpdSpm浓度变化均成单峰值曲线。Put的峰值浓度和平均浓度,弱势粒高于强势粒。SpdSpm峰值浓度和平均浓度,弱势粒显著低于强势粒,超级稻品种低于对照品种。籽粒平均灌浆速率和糙米重与Put浓度呈极显著负相关,与SpdSpm浓度以及Spd/PutSpm/Put呈极显著正相关。灌浆初期对稻穗喷施SpdSpm,增强了弱势粒中蔗糖合成酶、ADP葡萄糖焦磷酸化酶和可溶性淀粉合成酶活性,提高了弱势粒灌浆速率、结实率和粒重,喷施Put或多胺合成抑制剂 (MGBG)的结果则相反。说明多胺参与水稻籽粒灌浆的调控,超级稻品种弱势粒较低的SpdSpm浓度及较低的Spd/PutSpm/Put值是其灌浆速率小、粒重轻的一个重要生理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