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晋锋,余爱丽,田岗,杜艳伟,郭二虎,刁现民 %T 谷子CBL基因鉴定及其在干旱、高盐胁迫下的表达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13.00360 %P 360-367 %V 39 %N 02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5319.shtml} %8 2013-02-12 %X
CBL/CIPK信号网络系统在植物对逆境应答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本文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从谷子基因组中鉴定出7个候选CBL基因,命名为SiCBL1~SiCBL7。分析表明谷子CBL基因在蛋白质序列和结构上非常保守,所有预测SiCBL基因都含有7~8个内含子,而且其外显子序列同源性很高并且大部分外显子含有相同的碱基数目。预测SiCBL基因均含有4EF-Hand功能域而且相邻EF-Hand功能域之间的氨基酸数目非常保守。进化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 CBL基因在陆生植物早期的进化过程中就已经存在,所有CBL基因被分为4个亚组。7个候选SiCBL基因中, 4个基因(SiCBL1SiCBL2SiCBL3SiCBL5)受干旱胁迫诱导表达,3(SiCBL1SiCBL3SiCBL7)受高盐胁迫诱导表达。SiCBL3基因在干旱胁迫下被强烈诱导可能意味着其在干旱应答中起重要作用。本文报道的谷子CBL基因丰富和完善了植物CBL成员, 为进一步研究CBL/CIPK网络系统在抗逆作物谷子逆境响应中的功能、机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