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坤,刘欣,杜丽璞,叶兴国,张增艳 %T 转AcAMP-sn基因抗全蚀病小麦新种质的创制与鉴定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14.00022 %P 22-28 %V 40 %N 01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5546.shtml} %8 2014-01-12 %X

抗菌肽是一类具有广谱抗菌性的小分子多肽,在植物防卫反应中起着重要作用。本研究人工合成了洋葱抗菌肽基因AcAMP-sn,利用基因重组技术构建了该基因的单子叶植物表达载体pAHC25::AcAMP-sn,使AcAMP-sn基因的表达受玉米Ubiqutin启动子控制。采用基因枪介导法,将AcAMP-sn基因导入小麦品种扬麦18,利用PCR、半定量RT-PCR及荧光实时定量RT-PCR检测、分析转基因小麦T0~T4代目的基因及其表达量,并对转基因植株进行全蚀病的抗性鉴定。PCR检测结果表明,导入的AcAMP-sn基因能够在转基因小麦中遗传。与受体扬麦18相比,在5个转基因小麦T4代株系中,AcAMP-sn基因的表达量及全蚀病抗性均显著提高,且全蚀病菌的相对含量明显下降,说明AcAMP-sn基因的过表达可以增强转基因小麦对全蚀病的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