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黄志熊,王飞娟,蒋晗,李志兰,丁艳菲,江琼,陶月良,朱诚 %T 两个水稻品种镉积累相关基因表达及其分子调控机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14.00581 %P 581-590 %V 40 %N 04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5607.shtml} %8 2014-04-12 %X

内源小干扰RNAs (small interfering RNAs, siRNAs)DNA甲基化在植物生长发育和适应环境胁迫中调控基因的表达。对于植物来说, (Cadmium, Cd)是一种非必需且具有毒性的元素。为研究DNA甲基化和siRNAs在水稻(Oryza sativa L.) Cd积累相关基因表达调控方面的作用, 比较了Cd高积累品种(秀水110)Cd低积累品种(秀水11)Cd积累相关基因的表达情况。结果表明, 秀水110秀水11叶片中, 除植物Cd抗性蛋白(plant cadmium resistance protein, PCR)基因家族成员OsPCR1的表达水平呈现出显著的差异外, 其他Cd积累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不存在显著的差异。说明OsPCR1基因可能参与调控水稻体内Cd的积累。利用荧光实时定量PCR (qRT-PCR)技术研究了水稻叶片中siRNA表达水平在水稻5个不同生长发育期中的变化情况。数据显示水稻叶片中与OsPCR1基因外显子2匹配的siRNA的丰度和OsPCR1基因的表达水平呈负相关。进一步利用McrBC-qRT-PCR技术研究OsPCR1基因外显子2甲基化水平在水稻5个不同生长发育期中的变化情况表明, Cd处理条件下水稻叶片中OsPCR1基因外显子2甲基化水平和该基因的表达水平也呈负相关。说明, 在水稻体内Cd积累的过程中, siRNA和OsPCR1基因外显子2甲基化可能参与调控OsPCR1基因的表达。这些结果对于研究OsPCR1基因的功能和培育Cd低积累水稻品种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