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慧,顾世梁,李韬 %T 一种新的符合度算法及其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16.00141 %P 141-148 %V 42 %N 01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6034.shtml} %8 2016-01-12 %X

在总结分析了几种常用综合评价方法的基础上, 提出了一种反映观察值与理论值之间相似性的新算法——符合度。该算法就评价信息个体(观察值)与标准值(期望值)的马氏距离, 再由马氏距离转化为评价对象与标准的接近程度, 即符合度(r)。首先进行指标数(p)、相似度(r)与马氏距离(d)的模拟试验, 再通过曲面拟合的方法找出它们之间的关系模型。通过大量抽样试验, 验证符合度的次数分布与原先设定的符合度的良好对应关系, 说明模型的可行性与可靠性。小麦RVA性状指标, 利用该算法分析扬麦系统若干品种之间的接近程度, 并评价多变数复杂效应回归分析模拟试验的结果。符合度算法不需要数据标准化处理, 直接利用原始数据, 减少了计算工作量, 降低了因数据标准化处理方法不同而引起的评价结果差异, 同时由于不需要赋权, 排除了主观性的影响, 保证了信息的完整性以及评价结果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