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彭少兵 %T 转型时期杂交水稻的困境与出路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16.00313 %P 313-319 %V 42 %N 03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6050.shtml} %8 2016-03-12 %X

杂交水稻技术是我国自主创新并领先于世界的重大技术, 杂交水稻技术在水稻生产中的成功应用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由于杂交稻品种选育策略和种子生产与经营方式没有适应目前水稻生产的转型变化, 最近几年我国杂交稻的种植面积有下降的趋势。这并不是杂交稻技术本身的问题, 国内外的生产实践证明杂交稻仍然代表先进的水稻生产技术。如果我们尽快地调整杂交稻的育种目标, 培育出适合于轻简化和机械化水稻生产方式、综合抗性好、资源利用效率高、稻米品质优良的杂交稻组合, 通过轻简化和机械化栽培技术降低杂交稻的种子生产成本和种子价格, 我国的杂交稻有望迅速走出目前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