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学勇,马琳,郑军 %T 作物驯化和品种改良所选择的关键基因及其特点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17.00157 %P 157-170 %V 43 %N 02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6228.shtml} %8 2017-02-12 %X

 近15~20年作物基因组学迅速发展, 特别是第2代测序技术的普及, 显著降低了测序成本, 使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分析和单元型区段(也称单倍型区段)分析渗透到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 对系统生物学、遗传学、种质资源学和育种学影响最为深刻, 使其进入基因组学的全新时代。一批驯化选择基因的克隆, 特别是对一些控制复杂性状形成的遗传基础及其调控机制的解析, 更清晰地揭示了作物驯化和品种改良的历史, 提升了人们对育种的认知, 推动育种方法的改进。驯化和育种既有相似之处, 也存在明显的差异。驯化选择常常发生在少数关键基因或位点, 对基因的选择几乎是一步到位; 而现代作物育种虽然只有100年左右的历史, 但其对基因组影响更为强烈, 是一些重要代谢途径不断优化的过程。随着生态环境或栽培条件的变化, 育种选择目标基因(等位变异)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或调整, 因此对基因(等位变异)的选择是逐步的。此外, 强烈的定向选择重塑了多倍体物种的基因组, 使其亚基因组与供体种基因组明显不同。本文在群体水平上, 系统分析了驯化和育种在作物基因组和基因中留下的踪迹, 凝炼其规律, 将为品种改良和育种提供科学理论和指导, 同时也简要介绍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主要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形成与演化规律”的基本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