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林波,夏丽飞,田易萍,李梅,宋维希,梁名志,江昌俊 %T 基于数字基因表达谱分析的茶树花不育基因挖掘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17.00210 %P 210-217 %V 43 %N 02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6234.shtml} %8 2017-02-12 %X

茶树是重要的叶用经济作物,但是茶树每年都要开花结实,消耗大量的养分,导致茶树鲜叶产量减少和品质降低。了解茶树的不育机制将有助于茶树不育品种的分子遗传改良。本研究以福鼎大白茶(父本)、佛香2号(母本)以及他们的杂交后代(不育)茶树花为材料,利用数字基因表达谱技术对3个茶树花的cDNA文库进行差异基因表达谱分析。筛选出在父本花与子代不育花、母本花与子代不育花共有而在父本花与母本花没有的差异表达基因1219条。GO功能显著性分析表明,代谢过程、催化活性、水解酶活性表现为富集;KEGG代谢分析表明,差异表达基因涉及氨基酸、糖、次生代谢、植物信号传导途径以及能量代谢等过程。以植物激素信号转导通路分析发现,16个与生长素信号途径相关基因中,除5个ARF家族基因在子代不育花中上调表达外,其他的基因均下调,推测生长素信号转导是茶树花不育的重要因素。随机抽取5个基因进行实时荧光定量PCR验证, 其结果与测序结果一致。表达谱分析结果将为茶树花不育机制的深入研究和不育基因的筛选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