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含玉,张雅君,张旺锋,王克如,李少昆,姜闯道 %T 田间密植诱导抽穗期玉米叶片衰老时的光合作用机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19.83042 %P 248-255 %V 45 %N 2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6652.shtml} %8 2019-02-12 %X

为理解田间密植是否诱导抽穗期玉米叶片衰老以及衰老叶片的光合作用规律和机制, 本研究以玉米“先玉335”为材料研究了抽穗期栽培密度对穗位叶和穗下第4叶的光环境、比叶重、氮素含量、叶绿素含量、气体交换以及叶绿素荧光诱导动力学的影响。结果表明, 随着密度的增加玉米冠层内的光强大幅降低, 尤其穗下第4叶; 穗位叶和穗下第4叶的比叶重降低。同时, 穗位叶和穗下第4叶的氮素含量和叶绿素含量均随栽培密度增加而下降。不同栽培密度下穗位叶荧光诱导动力学曲线(OJIP)未发生明显改变, 而高密度下穗下第4叶OJIP的J和I相的相对荧光产量较低密度有提高趋势。高密度下, 穗位叶和穗下第4叶叶片的光合速率、气孔导度和蒸腾速率均降低; 不过, 穗位叶胞间CO2浓度降低, 穗下第4叶胞间CO2浓度增加。我们认为, 田间密植条件下异质性光环境可以迅速诱导抽穗期玉米冠层下部叶片(如穗下第4叶)衰老; 该过程中, 光合作用的限制因素不是光能吸收和电子传递, 而可能是碳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