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辉, 李德芳, 邓勇, 潘根, 陈安国, 赵立宁, 唐慧娟 %T 红麻海藻糖生物合成关键酶基因HcTPPJ的克隆及响应逆境的表达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20.04006 %P 1914-1922 %V 46 %N 12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7007.shtml} %8 2020-09-08 %X

海藻糖生物合成关键酶基因TPP在植物响应各种非生物胁迫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为了明确红麻TPP基因在应对非生物胁迫过程中的作用, 本研究根据转录组CL541.Contig2Unigene序列设计特异性引物, 通过PCR获得红麻TPP基因的cDNA全长序列。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 该基因最大开放读码框为1128 bp, 编码一个含有375个氨基酸的蛋白质。序列一致性分析发现, 该蛋白质氨基酸序列与其他物种TPPJ氨基酸序列的一致性为71.18%, 故将该基因命名HcTPPJ。表达模式分析表明, 该基因在根、茎、叶中均有表达, 在盐、干旱胁迫下, 随着胁迫时间的延长, HcTPPJ表达显著上调, 表明该基因参与红麻的盐、干旱胁迫响应过程。在盐、干旱胁迫下, HcNCED3显著上调表达, 而外源喷施脱落酸时, HcTPPJ表达变化不明显。由此推测, 在红麻响应盐、干旱胁迫过程中, 该基因的表达可能不受脱落酸信号分子的调控。这将为进一步阐明该基因在红麻响应盐、干旱胁迫过程的作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