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奇, 扶亚芳, 司雷勇, 金岩, 夏镇卿, 路海东 %T 不同膜上遮挡措施对旱地玉米土壤理化性状及产量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21.03038 %P 359-367 %V 47 %N 2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7049.shtml} %8 2021-02-12 %X

针对西北雨养旱作地区玉米长期地膜覆盖下出现的植株早衰现象, 从不改变地膜保水功能的角度出发, 采取地膜玉米膜上遮挡降温覆盖措施, 研究不同膜上遮挡措施下土壤温度变化及对玉米产量形成的影响, 分析不同膜上遮挡措施下玉米耕层土壤物理化学性状变化, 为解析普通地膜玉米生育后期早衰提供理论参考。试验以陕单609为材料, 基于2年田间试验, 对比分析普通地膜覆盖+膜上覆黑色遮阳网(A)、普通地膜覆盖+膜上覆盖秸秆(B)与普通地膜覆盖(C) 3种模式对农田土壤温度、土壤养分及玉米干物质量积累、产量和水肥利用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 (1)在普通地膜覆盖的基础上添加遮挡物(黑色遮阳网、秸秆)可以有效降低土壤温度和紧实度, 其中玉米生育前期降温效果最为明显。(2)与对照处理C相比, 膜上遮挡降温处理A和处理B玉米生长后期土壤的有机质和全氮、全钾含量均增加, 玉米肥料偏生产力分别提高7.24%和6.97%。(3)降温处理能够延缓玉米生长后期绿叶面积的衰减速率, 提高植株干物质量的积累, 增加玉米粒重。与处理C相比, 降温处理A和处理B的2年平均玉米产量分别较普通地膜覆盖处理提高6.39%和5.93%, 平均水分利用效率分别提高8.17%和7.67%。在西北雨养旱作区, 适当降低普通地膜玉米的膜下温度有助于改善土壤理化性状, 促进玉米籽粒干物质积累和产量形成, 提高肥水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