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秦文洁, 郭润泽, 邹晓霞, 张晓军, 于晓娜, 王月福, 司彤 %T 膜下滴灌追肥种类对花生结荚期茎叶干物重、矿质养分吸收和产量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21.04109 %P 520-529 %V 47 %N 3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7065.shtml} %8 2021-03-12 %X

为明确不同肥料种类及其相互配合追施提高花生产量的效应, 确定适宜的追施肥料种类和相互配施, 为花生科学施肥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本研究在大田覆膜滴灌条件下, 于花针期设置追施氮、钙、硼肥及其相互配施处理, 研究了膜下滴灌追肥种类对花生结荚期茎叶干物重、矿质养分吸收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 花针期追施氮、硼、钙肥及其相互配施均可不同程度地提高花生茎叶干物重、含氮量和积累量、含钙量和积累量、荚果产量, 但单独追施氮、硼、钙肥效果不如氮、硼、钙肥配合施用, 其中以追施氮硼钙或氮钙提高茎叶干物重、含氮量和积累量、含钙量和积累量、荚果产量的效果好。追施硼肥可提高花生茎秆、叶片含硼量和积累量, 而与氮、钙肥配施则可促进花生对硼素的吸收积累。花生产量与茎叶干物重、氮积累量、钙积累量和叶片硼积累量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 茎叶干物重与茎叶氮积累量、茎叶钙积累量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 茎叶氮积累量与茎叶含氮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 茎叶钙积累量与茎叶含钙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 茎叶硼积累量与茎叶含硼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说明氮硼钙配施促进了花生对氮、硼、钙的吸收积累, 增加了干物质量, 进而提高了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