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海, 程光远, 杨宗桃, 刘淑娴, 商贺阳, 黄国强, 徐景升 %T 甘蔗PsbR亚基应答SCMV侵染及其与SCMV-6K2的互作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21.04194 %P 1522-1530 %V 47 %N 8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7153.shtml} %8 2021-08-12 %X

光系统II (Photosystem II, PSII)的PsbR亚基对于放氧复合体(oxygen-evolving complex)的组装和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本课题组前期克隆了甘蔗(Saccharum spp. hybrid)的PsbR亚基编码基因, 命名为ScPsbR, 并利用酵母双杂交技术(yeast two hybrid, Y2H)验证了ScPsbR与甘蔗花叶病毒(Sugarcane mosaic virus, SCMV)编码蛋白6K2的互作。本研究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 ScPsbR具有典型的PsbR亚基结构域, 无信号肽, 具有1个跨膜结构域, 为稳定的疏水性蛋白。系统进化树分析表明, 该蛋白在C3和C4植物中存在明显的分化。亚细胞定位试验表明, ScPsbR定位于叶绿体且与SCMV-6K2共定位。双分子荧光互补(bimolecular fluorescence complementation, BiFC)试验进一步验证了ScPsbR与SCMV-6K2的互作。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表明, ScPsbR基因表达具有显著的组织特异性, 在根和茎中表达极少, 未成熟叶片和初衰叶中次之, 成熟叶片中相对表达量最高; SCMV侵染显著影响ScPsbR基因表达, ScPsbR基因在侵染0~12 h显著上调, 侵染1~5 d下调至略低于对照的水平, 但差异不显著, 侵染7~15 d显著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