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婧, 孟凡钢, 于德彬, 邱强, 张鸣浩, 饶德民, 丛博韬, 张伟, 闫晓艳 %T 不同磷效率大豆农艺性状与磷/铁利用率对磷素的响应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21.04212 %P 1824-1833 %V 47 %N 9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7177.shtml} %8 2021-09-12 %X

土壤中磷含量与植物铁的吸收密切相关, 为研究供铁充足条件下不同P∶Fe配比对不同磷效率基因型大豆农艺性状和磷/铁利用率的影响, 本文以前期筛选到的磷高效和磷低效大豆品种为试验材料, 采用沙培方式和裂区设计研究不同P∶Fe比对大豆生物学性状的影响及基因型差异, 并利用因子得分综合评价磷高效和磷低效基因型对不同P∶Fe处理的响应, 以解析农艺性状与大豆体内磷/铁利用率的关系, 从而为磷、铁肥合理施用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 (1) R5期, 磷高效基因型在各处理下的株高、茎粗、根干重和地上部干重增长相对较快, 且均大于磷低效基因型; 磷高效和磷低效基因型在P∶Fe比为100∶100处理下的R5期单株根干重较低, 而百粒重较大。此外, 磷高效和磷低效基因型的籽粒磷利用率在P∶Fe比为1000∶100时降至最低。(2) 典型相关分析表明, 磷高效基因型R5期的茎粗与叶片铁利用率呈正相关关系, 而磷低效基因型R5期的地上部干重与叶片磷利用率呈负相关关系。(3) R8期单株地上部干重和R3期叶片磷利用率的增加有助于磷高效基因型单株粒重的增加, 而R3期单株根重的增加反而会导致磷高效基因型单株粒重的下降。R3期株高、R3期和R8期地上部干重的增加都有助于磷低效基因型单株粒重的增加, 而R3期、R5期和R8期的茎粗以及R5期叶片铁利用率的增加反而导致磷低效基因型单株粒重下降。而且, R8期单株地上部干重对磷高效和磷低效基因型的直接正向贡献均最大。(4) 利用因子得分综合评价发现, P∶Fe≤100∶100时, 磷高效和磷低效基因型在P∶Fe比为100∶100处理下的综合表现最好; 当P∶Fe≥500∶100时, 磷高效和磷低效基因型在P∶Fe比为1000∶100处理下的综合表现最好。综上, 鼓粒初期可以作为筛选不同磷效率基因型的一个重要时期。在铁供应充足情况下, 应考虑到土壤磷素累积和植酸对磷素效率影响问题, 无论是磷高效还是磷低效基因型施P∶Fe比达到1∶1时整体表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