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范凯, 潘鑫峰, 毛志君, 叶方婷, 李兆伟, 林伟伟, 林文雄 %T 叉柱棉sHSP基因家族的鉴定与特征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21.04235 %P 1913-1926 %V 47 %N 10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7186.shtml} %8 2021-10-12 %X

植物小分子热激蛋白(small heat shock protein, sHSP)是植物热激蛋白中一类分子量最小的基因家族, 该家族具有保守的α-晶体结构域, 在响应外界环境胁迫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叉柱棉(Gossypioides kirkii)有关sHSP家族的鉴定与特征分析还未见相关报道。本研究在叉柱棉中共鉴定了39个GksHSP成员, 并且可以将GksHSP成员进一步分为10个亚家族。在GksHSP家族中发现了7个基因复制事件, 并且所有的基因复制事件都是片段复制事件。棉属特有的全基因组复制事件主要导致了GksHSP成员的扩增, 其扩增还与蛋白激酶家族、线粒体载体蛋白家族以及植物生长素响应蛋白家族有关。此外, GksHSP家族可能与ABA和茉莉酸甲酯调控的胁迫响应相关, 并且GksHSP26成员及其在陆地棉中的同源基因可能在胁迫响应中具有关键的作用。本研究的结果可以进一步为今后叉柱棉和棉花的抗逆育种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