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杜浩, 程玉汉, 李泰, 侯智红, 黎永力, 南海洋, 董利东, 刘宝辉, 程群 %T 利用Ln位点进行分子设计提高大豆单荚粒数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22.14011 %P 565-571 %V 48 %N 3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7287.shtml} %8 2022-03-12 %X

分子设计育种是将分子遗传学与传统育种相结合, 并培育成具有优良性状的新品种的重要方法之一, 尽管该方法很大程度上能够缩短育种进程, 但在实际育种过程中却应用较少。在大豆的育种过程中, 提高产量是主要的育种目标之一, 其中, 每荚粒数是决定大豆单株产量的关键性状之一。在大豆中, 每荚粒数与叶片形状呈正相关, 由一对等位基因Ln/ln控制, 宽叶的大豆品种一般为Ln, 窄叶的大豆品种一般为突变型ln, 且ln伴随着更多的四粒荚。尽管Ln对于大豆单产的提高, 具有潜在的重要作用, 但将该位点应用于分子设计育种中, 报道较少。本研究通过分析483份来自不同纬度大豆品种的Ln基因型发现, 高纬度地区大豆品种一般为ln, 而低纬度地区大豆品种一般为Ln。通过调查来自不同纬度的8个大豆品种的叶型和一粒荚至四粒荚个数发现, 低纬度大豆品种均为圆叶品种, 且几乎没有四粒荚。为将ln应用于低纬度地区大豆育种中, 成功开发了Ln的分子标记, 并通过连续回交的方法, 将ln代换到圆叶型品种Willams 82和华夏3号中, 获得了四粒荚较多的大豆新材料。本研究利用大豆分子设计育种的手段, 提高了大豆单株产量, 为加快大豆高产育种进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及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