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琰, 陈志雄, 姜大刚, 张灿奎, 查满荣 %T 增强叶片氮素输出对水稻分蘖和碳代谢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22.12011 %P 739-746 %V 48 %N 3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7303.shtml} %8 2022-03-12 %X

增施氮肥是保证水稻高产的重要栽培措施, 但高氮肥投入所增加的植株氮素积累大部分滞留在营养器官中, 对产量的促进作用有限。叶片是氮素储存的主要器官及籽粒氮素的主要供给源。为了明确植株中氮素分配对水稻生长的影响, 本研究将拟南芥铵转运蛋白基因AtAMT1.2在水稻韧皮部特异表达, 促进叶片氮素输出, 检测转基因水稻植株在不同氮肥浓度下的生长情况。试验结果显示, 高氮下pOsSUT1:: AtAMT1.2转基因水稻分蘖数、氮素利用效率显著增加, 叶片中糖输出量增加, 分蘖芽中独角金内酯途径相关基因OsTB1OsD14表达水平下调。研究说明增加叶片氮素输出能够增大叶片中糖向分蘖芽的转运量, 促进分蘖生长, 从而提高了有效分蘖数并带来了更高的氮素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