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海波, 应静文, 何礼, 叶文宣, 涂卫, 蔡兴奎, 宋波涛, 柳俊 %T rDNA和端粒重复序列鉴定马铃薯和茄子体细胞杂种染色体丢失和融合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22.14070 %P 1273-1278 %V 48 %N 5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7333.shtml} %8 2022-05-12 %X

植物体细胞杂交是植物种质资源创制的重要方法。体细胞杂种在原生质体再生的过程中染色体会产生非常多的遗传变异。研究体细胞杂种的染色体行为为马铃薯体细胞杂种的创制和利用提供理论基础。本研究采用rDNA和端粒重复序列作为探针进行原位杂交(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 并结合基因组原位杂交(genomic in situ hybridization), 对马铃薯和茄子体细胞杂种染色体组成和变异进行了分析。原位杂交结果表明, 体细胞杂种中存在马铃薯和茄子融合的染色体和双着丝粒染色体, 并发现部分融合染色体是由马铃薯和茄子2号染色体末端对末端融合得到的。重排的双着丝粒染色体的着丝粒一个来源于马铃薯, 一个来源于茄子。此外, 体细胞杂种中来源于茄子的5S rDNA在体细胞杂种再生及稳定的过程中全部丢失。研究结果表明马铃薯与茄子在进行体细胞杂交的过程中, 染色体是不稳定的, 容易造成融合后代出现双着丝粒和染色体重排等现象。体细胞杂种的染色体会通过染色体重排、双着丝粒、rDNA均一化等多种形式使其染色体趋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