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晋敏姗, 曲瑞芳, 李红英, 韩彦卿, 马芳芳, 韩渊怀, 邢国芳 %T 谷子糖转运蛋白基因SiSTPs的鉴定及其参与谷子抗逆胁迫响应的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22.14080 %P 825-839 %V 48 %N 4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7366.shtml} %8 2022-04-12 %X

糖转运蛋白(sugar transporter proteins, STPs)是一类主要转运己糖的单糖转运蛋白, 在作物的生长发育和抗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谷子是绿色旱作农业的主栽作物, 也是C4光合作用机理和禾本科抗逆基因挖掘的模式植物, 目前有关谷子STP基因功能的研究还鲜有报道。因此, 本研究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 对包括谷子在内的6种禾本科作物的STPs基因进行全基因组鉴定, 重点对谷子SiSTPs基因的理化性质、染色体定位、系统进化、基因结构、保守结构域、组织表达模式, 并对其参与谷子干旱和低磷胁迫以及白发病抗性响应进行了深入分析。在谷子、狗尾草、高粱、玉米、小麦和水稻中分别鉴定出STP基因家族成员24、26、23、22、33和27个, 系统进化分析聚为4类。谷子的24个SiSTP基因不均匀的分布在7条染色体上, 其编码氨基酸的大小为499~581 aa, 这些SiSTP蛋白都具有Sugar_tr (PF00083)保守结构域, 并且在启动子区存在大量的光响应以及逆境响应元件, 分析发现谷子SiSTPs基因在进化过程中受到了强烈的纯化选择压力, 存在明显的组织表达特异性, 且受光诱导, 不同成员在低磷胁迫、干旱胁迫和白发病侵染过程中表达存在差异。本研究为阐明谷子STP蛋白的功能以及响应逆境胁迫机理提供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