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天波, 赫文学, 张峻铭, 吕伟增, 梁雨欢, 卢洋, 王雨露, 谷丰序, 宋词, 陈军营 %T 人工老化玉米种胚ROS产生及ATP合成酶亚基mRNA完整性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22.13047 %P 1996-2006 %V 48 %N 8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7428.shtml} %8 2022-08-12 %X

为了揭示玉米种子衰老机理, 本研究以“郑单958”玉米杂交种为材料, 研究了人工老化处理(温度45℃﹑相对湿度100%)后种子活力﹑种胚O2-产生和积累﹑种胚ATP含量和ATP合成酶活性, 并用反转录阻断-双引物扩增法分析种胚及不同器官(盾片﹑胚根和胚芽) ATP合成酶亚基mRNA的完整性。结果表明, 人工老化处理后, 玉米种子的萌发率和胚根生长速率下降; 种胚生活力降低; 种子呼吸强度减弱。种胚O2-产生速率在老化3 d时达到高峰, 随后下降; 胚根和胚芽O2-产生速率和含量显著增加; 种胚ATP含量和ATP合成酶活性降低。ATP合成酶ε亚基和γ亚基的mRNA完整性先升高后降低; δ亚基mRNA的完整性没有明显变化; α亚基和β亚基mRNA的完整性则持续降低; 胚根和胚芽ATP合成酶亚基mRNA的损伤程度大于盾片。说明在老化过程中胚根和胚芽ROS产生和积累, 导致ATP合成酶亚基mRNA不同程度的损伤, ATP合成酶活性降低, ATP含量减少, 造成萌发过程种胚供能不足, 这可能是导致玉米种子衰老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