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马文婧, 刘震, 李志涛, 朱金勇, 李泓阳, 陈丽敏, 史田斌, 张俊莲, 刘玉汇 %T 马铃薯BBX基因家族的全基因组鉴定及表达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作物学报 %R 10.3724/SP.J.1006.2022.14199 %P 2797-2812 %V 48 %N 11 %U {https://zwxb.chinacrops.org/CN/abstract/article_7497.shtml} %8 2022-11-12 %X

B-box (BBX)基因家族是一类锌指蛋白转录因子, 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本研究鉴定了30个马铃薯BBXs家族成员, 对其理化性质、染色体定位、基因结构、蛋白保守结构域、基因重复事件、表达模式和蛋白互作网络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 30个StBBX基因家族成员不均匀的分布在11条染色体上。通过对其基因结构和系统发育特征的分析, 将30个StBBXs分为5个亚类。共线性分析表明, 马铃薯StBBXs与拟南芥AtBBXs间存在15对直系同源基因。利用PGSC数据库下载的RNA-seq数据, 分析了BBX基因家族在双单倍体(DM)马铃薯不同组织部位、非生物胁迫和外源激素处理下的表达。此外, 本研究对3种不同颜色块茎的马铃薯品种的薯皮和薯肉进行了RNA-seq, 研究了StBBXs在不同颜色的薯皮和薯肉中的表达模式, 分析了它们与花色素苷合成关键基因表达之间的相关性。利用String数据库构建了在彩色块茎中差异表达的StBBXs基因的蛋白互作网络。这些结果为进一步了解StBBX基因家族以及进一步分析StBBX基因在马铃薯非生物胁迫耐受和花青素生物合成中的功能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