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Pro基因片段介导的高抗TuMV]]>
叶艳英1,2, 曾钢1, 曹鸣庆1, 马荣才1, 吴才君2,*, 姚磊1,*
1北京市农林科学院 / 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 北京 100097
2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 江西南昌 330045
*通讯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s): 姚磊, E-mail:yaolei@baafs.net.cn; 吴才君, E-mail:wucj12@126.com
摘要

芜菁花叶病毒(turnip mosaic viruses, TuMV)是侵染重要经济作物的主要病毒之一, 寄主范围十分广泛, 尤其是对十字花科作物的危害最为严重。为了获得对TuMV持久稳定的高度抗性, 本研究以TuMVHC-Pro基因的453 bp保守序列为靶标, 构建了植物表达RNAi载体pBBBTu-HC-Pro, 并转化了TuMV的天然宿主拟南芥。对转基因拟南芥用北京地区流行的TuMV强致病株BJ-C4进行了抗病接种鉴定。鉴定的13个单拷贝转基因株系中有4个对TuMV的BJ-C4株表现出高度抗性, 抗性比对照提高约80%以上, 且抗性可以稳定遗传。经半定量和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 在高抗转基因植株体内几乎检测不到病毒的累积, 抗病效果明显。该载体在利用基因工程抗TuMV育种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芜菁花叶病毒; HC-Pro; 基因片段; RNAi; 抗性
HC-Pro Gene Segment Mediated Hyper-Resistance to Turnip mosaic virus
YE Yan-Ying1,2, ZENG Gang1, CAO Ming-Qing1, MA Rong-Cai1, WU Cai-Jun2,*, YAO Lei1,*
1Beijing Ago-Bio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Beijing Academy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Sciences, Beijing 100097, China
2College of Agronomy, Jiang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Nanchang 330045, China
Abstract

TuMV (turnip mosaic virus) with broadest known hosts, is one of the most major viruses in important economic crops, especially for cruciferous plants. In order to get durable and stable high resistance to TuMV, in this study, a 453 bp segment of TuMVHC-Pro gene was chosen as the target to construct pBBBTu-HC-Pro, and transformed intoArabidopsis thaliana, the TuMV nature host. Transgenic plants were inoculated with TuMV strain BJ-C4, which has high pathogenicity and is mainly epidemic in Beijing area. In 13 investigated transgenic lines, four lines showed hyper-resistance to TuMV. The resistance was enhanced 80%, and inherited to progenies. Semi-quantitative RT-PCR and quantitative PCR results revealed that the accumulation of virus was hardly to detect in highly resistant transgenic plants, indicating the resistance is prominent. The plasmid pBBBTu- HC-Pro should have broad applicability in crop breeding of TuMV resistance engineering.

Keyword: Turnip mosaic virus; HC-Pro; Gene segment; RNAi; Resistance

芜菁花叶病毒(turnip mosaic viruses, TuMV)属马铃薯Y病毒科( Potyviridae)马铃薯Y病毒属( Potyvirus)。TuMV寄主范围十分广泛, 能够侵染43科156属超过318种植物[ 1, 2]。TuMV是危害十字花科作物最大的病毒病。感染病毒后的作物还容易感染霜霉病和软腐病, 造成复合侵染, 直接影响产量和商品价值[ 3]。近年来, 在我国油菜主产区病毒病发生有日益流行加重趋势。据调查发病田块发病率一般为20%~30%, 重的发病率在50%以上, 造成油菜籽产量的重大损失[ 4]。感病油菜不仅产量降低, 而且产油率和种子萌芽率也明显降低, 品质下降[ 5, 6]。我国白菜因该病毒危害平均每年造成5%的产量损失, 有些年份减产10% 以上, 病害严重的地块几乎绝收[ 6]。TuMV主要是靠蚜虫以非持久性的方式传播, 据报道目前至少有89种蚜虫参与, 而采用杀虫剂不可能很快杀死全部蚜虫以阻止病毒的传播, 不但效果不明显, 还易造成环境污染[ 7]。因此寻求新的抗病方法成为一项迫切的任务。

基因工程技术的发展为植物病毒病的防治提供了一条崭新的途径。1986年Abel等[ 8]首次将烟草花叶病毒(TMV)的外壳蛋白(CP)基因导入烟草, 培育出抗TMV的烟草植株。在植物抗病毒基因工程中, 利用病毒的 CP基因最早获得成功, 也是至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策略。也有许多利用病毒的其他序列进行抗病毒的研究报道, 但相比之下要少些。HC-Pro蛋白(helper component protease)是TuMV的10个蛋白产物中的一员, 因最初被发现是蚜虫传毒的辅助成分而得名; 它具有蛋白酶活性, 参与多聚蛋白翻译后的水解加工过程[ 2]。病毒在植物体内的长距离移动和维持复制也与其有关[ 9]。HC-Pro还是RNA沉默的抑制因子[ 10]。尽管马铃薯Y病毒中李痘病毒(plum pox virus)利用 HC-Pro基因片段抗病毒已有成功的报道[ 11], 但利用 HC-Pro基因片段抗TuMV的报道较少。因为病毒的沉默抑制因子在与植物的防御系统对抗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我们选择TuMV的 HC-Pro为靶标进行抗病毒研究。试验以TuMV的 HC-Pro的保守区段453 bp为目的片段构建植物表达RNAi载体, 并转化TuMV的天然宿主拟南芥, 以验证利用 HC-Pro基因片段构建的载体对TuMV的抗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野生型拟南芥Col-0购自Arabidopsis Biological Resource Center。北京地区TuMV主要的流行强致病株系BJ-C4 (HQ446217)[ 12]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提供。BJ-C4的cDNA克隆为本实验室前期构建并保存。大肠杆菌( Escherichia coli) DH5α菌株、农杆菌( Agrobacterium tumefacieus) GV3101:pMP90由本实验室保存。RNAi载体pHannibal[ 13]由CSIRO的Peter Waterhouse博士惠赠。植物表达双元载体pBBBasta由地中海大学的Christophe Robaglia博士惠赠。

高保真酶Fast pfu DNA Polymerase、Easy Taq酶和分子量标记购自全式金公司。质粒小提试剂盒、胶回收试剂盒、PCR纯化试剂盒购自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M-MLV反转录酶、定量PCR试剂、限制性内切酶和Klenow Fragment购自TaKaRa公司。T4 DNA连接酶购自Promega公司。TRIzol提取液购自Invitrogen公司。引物由上海捷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成, 由上海生工生物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测序。

1.2 目的基因片段的克隆

比对GenBank登录的122个TuMV株系序列, 根据TuMV不同株系间的保守性, 选取 HC-Pro基因的第841~1293位核苷酸序列共453 bp的保守片段为靶点, 构建RNAi载体。模板为BJ-C4的cDNA克隆。根据pHannibal载体上的酶切位点设计引物HC-Pro F和HC-Pro R (表1, 下画线部分为添加的酶切位点 EcoR I、 XbaI和 KpnI、 ClaI), 用高保真酶Fast pfu DNA Polymerase进行PCR扩增。扩增程序为94℃ 5 min; 94℃ 45 s, 52℃ 30 s, 72℃ 1 min, 35个循环; 72℃延伸7 min。PCR产物经琼脂糖电泳纯化后回收。

表1 研究中所用引物序列 Table 1 Primers used in this study
1.3 RNAi载体的构建

ClaI和 XbaI分别酶切pHannibal载体和 HC-Pro目的基因片段, 经纯化回收后4℃连接过夜。连接产物经热击转化大肠杆菌。挑取克隆, 提取质粒并用 XbaI和 EcoR I酶切验证, 获得含反向片段的中间载体pHannibal+HC-Pro(-)。

KpnI和 EcoR I分别酶切 HC-Pro目的基因片段和连入反向片段的pHannibal+HC-Pro(-)中间载体。酶切产物经纯化回收后4℃连接过夜。连接产物转化大肠杆菌, 挑取克隆, 提取质粒并用 XbaI和 EcoR I双酶切验证, 获得同时含反向和正向片段的中间载体pHannibal+HC-Pro- RNAi。

pHannibal的发卡结构两端各含有1个 NotI酶切位点。把含发卡结构的中间载体pHannibal-HC-Pro-RNAi用 NotI酶切, 再用Klenow和dGTP在酶切片段的黏性末端补2个碱基G, 产物以1%琼脂糖凝胶电泳纯化, 回收含发卡结构的 NotI目的片段备用。

XmaI酶切植物表达双元载体pBBBast, 再用Klenow在黏性末端补2个碱基C, 产物经1%琼脂糖凝胶电泳, 回收载体片段, 再与含发卡结构的RNAi片段连接。所得质粒用 MluI酶切验证, 获得植物表达RNAi质粒pBBBTu-HC-Pro (图1)。

图1 载体pBBBTu-HC-Pro的T-DNA区段结构示意图Fig. 1 Sketch of the T-DNA region of pBBBTu-HC-Pro vector

1.4 拟南芥的遗传转化及阳性苗的筛选

利用电击法将pBBBTu-HC-Pro载体转入农杆菌GV3101:pMP90, 采用农杆菌介导的花序浸渍法侵染拟南芥[ 14]。将收获的拟南芥T0代种子播于盛有营养土的培养托盘中, 置22℃(昼)/18℃(夜)及光照周期为16 h (光)/8 h (暗)的人工气候室。待幼苗长出两片子叶后喷洒浓度为0.1%~0.2%的商业Basta除草剂筛选阳性苗。

经喷洒2~3次Basta除草剂筛选后, 从能够继续生长且长势良好的植株用小量快速法[ 15]提取植物基因组DNA。用引物HC-Pro F和HC-Pro R进行PCR扩增检测。反应条件为94℃ 5 min; 94℃ 45 s, 52℃ 30 s, 72℃ 30 s, 35个循环; 72℃ 7 min。PCR产物经1%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 扩增出目的基因片段的为转基因阳性苗。

转基因T1代苗自交留种, 对T2幼苗喷洒0.1%~0.2% Basta除草剂后统计存活率。存活/死亡比约为3∶1, 初步确定为单拷贝植株, 并单株自交留种。继续筛选后代至不分离株系即为纯合株系。

1.5 转基因植株的抗病鉴定

将T3代单拷贝纯合株系播种, 待幼苗长至8~10片莲座叶时期摩擦接种TuMV的BJ-C4株系。接种液按病叶鲜重/磷酸缓冲液体积(pH 7.0)约1 g 10 mL-1比例配制。每个株系接种12~16株, 每株接种2片较大叶片。以非转基因野生型拟南芥Col-0作为对照接种。接种2 min后立即用清水冲洗叶片。在人工气候室中网罩隔离观察, 约20 d后进行抗病鉴定及病情指数统计。病情等级划分为0级(完全无症状); 1级(1~2片未接种叶花叶或发黄, 能抽薹); 3级(3~4片未接种叶花叶或发黄, 能抽薹); 5级(5~6片未接种叶花叶或发黄, 影响抽薹); 7级(多数叶片花叶或发黄, 不能抽薹); 9级(大部分叶片枯死, 植株濒临死亡)。

1.6 半定量和相对定量检测病毒的累积

接种后约20 d, 选取各株系未接种叶片分别提取总RNA, 用M-MLV反转成cDNA。分别以TuMV- CP的196 bp片段为检测对象, 以拟南芥 SAND基因(AT2G28390)的298 bp片段为内参进行半定量和荧光定量分析。 SAND上游引物跨过内含子(表1, 一条下画线是外显子a, 2条下画线是外显子b), 以避免因基因组DNA污染所造成的影响。反应程序为94℃ 5 min; 94℃ 30 s, 57℃ 30 s, 72℃ 30 s, 30个循环; 72℃ 7 min。PCR产物经1.2%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荧光定量PCR的反应以稀释40倍的cDNA为模板, SYBR-green I作荧光指示剂, 反应程序采用两步法扩增。扩增条件为95℃ 30 s; 95℃ 5 s, 57℃ 30 s, 72℃ 30 s, 40个循环。每个株系样品3次重复, 取平均值。

2 结果与分析
2.1 RNAi载体的构建

利用引物HC-Pro F和HC-Pro R以TuMV BJ-C4株系的cDNA克隆为模板, PCR扩增481 bp的目的带。纯化的PCR产物经双酶切后按先反向后正向的顺序插入pHannibal载体。

XbaI和 EcoR I分别双酶切pHannibal+HC-Pro- RNAi、连入反向片段的pHannibal+HC-Pro(-)和pHannibal空载体验证。将pHannibal+HC-Pro-RNAi载体酶切成5001、1723和6 bp, 连入反向片段的pHannibal+HC-Pro(-)载体切成5001 bp和1264 bp, pHannibal空载体切成5001 bp和823 bp。酶切结果显示质粒构建正确(图2)。

图2 双酶切验证pHannibal+HC-Pro-RNAi载体M: 1 kb plus分子量标记; 1: pHannibal+HC-Pro-RNAi; 2: 连入反向片段的pHannibal+HC-Pro(-); 3: pHannibal空载体。Fig. 2 Results of pHannibal+HC-Pro-RNAi by double digestionM: 1 kb plus marker; 1: pHannibal+HC-Pro-RNAi; 2: pHannibal+HC-Pro(-); 3: pHannibal vector.

NotI酶切pHannibal+HC-Pro-RNAi中间载体, 获得含正反向片段的RNAi发卡结构片段。将该片段插入植物表达双元载体pBBBast, 获得植物表达RNAi载体pBBBTu-HC-Pro。

植物表达载体pBBBTu-HC-Pro进行 MluI酶切检测。pBBBast载体本身有一个 MluI酶切位点, 连接的目的RNAi片段的CaMV启动子上另有一个 MluI酶切位点, 酶切后显示2条带的为阳性克隆。因是单酶切位点插入, 根据酶切条带大小可判断插入是与标记基因同向连接或反向连接(图1)。同向连接酶切条带为542 bp和9889 bp, 反向连接条带为3935 bp和6494 bp。结果显示RNAi结构已经连入植物表达载体, 并且为反向连接(图3)。

2.2 转基因拟南芥的筛选和鉴定

播种转化的拟南芥T0代种子。幼苗经喷洒2~3次Basta除草剂后非转基因苗不能继续生长, 逐渐枯黄死亡; 转基因苗叶片保持绿色, 长势茁壮。共获得60株除草剂抗性植株。提取T1代转基因苗的叶片基因组DNA进行PCR验证, 共有26株为PCR阳性苗。部分幼苗的PCR鉴定结果见图4。阳性苗自交留种, 后代经除草剂鉴定有约13个株系符合3∶1分离比, 初步认定为单拷贝插入株系。T2代继续分株自交留种, 后代经除草剂鉴定, 获得纯合株系。

2.3 转基因株系的抗病接种鉴定

将T3代13个单拷贝的纯合株系与野生型Col-0同时进行抗病接种鉴定。接种后20 d左右, 对照野生型Col-0

图3 pBBBTu-HC-Pro Mlu I酶切结果M: 1 kb plus分子量标记; 1: pBBBTu-HC-Pro。Fig. 3 Digestion results of pBBBTu-HC-Pro by MluI restriction enzymeM: 1 kb plus marker; 1: pBBBTu-HC-Pro.

图4 转基因植株的PCR鉴定M: 100 bp分子量标记; 1: 阴性对照; 2~8: 不同的转基因阳性植株。Fig. 4 Identification of the transgenic plants by PCRM: 100 bp marker; 1: negative control; 2-8: individual transgenic plants.

已基本枯萎死亡, 而转基因株系表现出不同的抗性, 其中4个株系(12号、14号、50号和59号)表现出较好的长势。高抗株系除部分叶片发黄外, 整株生长健壮, 且能正常抽 结实, 表现出对TuMV BJ-C4的高度抗性。经SPSS软件统计分析显示病情指数差异极显著(图5-B, 其中 P≤0.01); 高抗株系的抗病性比对照提高约80%以上。图5为高抗株系接种BJ-C4后的图片及病情指数统计结果。高抗转基因株系留种, 后代继续进行抗病鉴定。结果显示这些转基因株系对TuMV的高抗性可以稳定遗传。

2.4 病毒累积量的半定量和相对定量检测

用接种后非接种叶提取的RNA反转录成cDNA。以 SAND基因为内参, 用引物CP F/R扩增TuMV- CP基因的196 bp保守区段, 通过相对半定量及荧光定量PCR检测病毒的累积量。半定量结果如图6 所示, 在内参基因表达量差不多一致的情况下, 对照Col-0植株体内能检测到大量的病毒累积, 而在高抗转基因株系体内只能检测到微量的病毒。

荧光定量PCR的结果(图7)与半定量的结果相同。在对照Col-0体内检测到大量的病毒, 而4个高抗株系内几乎检测不到病毒的复制。说明构建的RNAi载体在抗病毒中发挥了作用, 转基因植株的抗病性显著提高。

3 讨论

本研究利用TuMV的 HC-Pro基因片段构建了抗病毒的RNAi植物表达载体pBBBTu-HC-Pro。该载体转化拟南

图5 转基因植株高抗TuMV的BJ-C4株系A: 接种约20 d后高抗转基因株系生长情况; B: 高抗转基因株系的病情指数; 表中不同大小写字母之间分别表示在0.01或0.05的水平上差异显著。Fig. 5 Transgenic plants showing hyper-resistance to TuMV BJ-C4 strainA: the growth situation of hyper-resistance lines after inoculated about 20 days; B: disease index of hyper-resistance lines; Bars superscribed by different letters a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at the 0.01 or 0.05 probability levels, respectively.

图6 转基因株系接种TuMV BJ-C4后半定量检测M: 100 bp plus分子量标记; 1: 阴性对照; 2~5: 转基因株系12, 14, 50, 59; 6: Col-0。Fig. 6 Semi-quantitative RT-PCR results of transgenic lines inoculated with TuMV BJ-C4 strainM: 100 bp plus marker; 1: blank control; 2-5: transgenic lines 12, 14, 50, 59; 6: Col-0.

图7 转基因株系接种TuMV BJ-C4荧光定量PCR检测结果Fig. 7 Real-time PCR result of transgenic lines inoculated with TuMV BJ-C4 strain

芥后得到了高抗TuMV的株系。鉴定的13个独立的单拷贝转基因株系中有4个表现出高抗TuMV。在接种后的高抗转基因植株体内几乎检测不到病毒的累积; 其他株系则表现出对TuMV的不同程度的抗性。这应该是因不同的转化插入位点效应所致[ 16]。外源基因在受体基因组中的插入方式、转基因的甲基化状况、转基因的拷贝数等都对外源基因的表达效率有影响。转基因植株的抗病性与转基因的拷贝数的关系目前还存在着争议。Goodwin等[ 17]认为转基因植株的抗病性与外源基因的拷贝数有关。但Nomura等[ 18]研究表明植株的抗病性与转基因的拷贝数关系不大, 含单个拷贝和多个拷贝的转基因植株都有表现高度抗病的株系。本研究只对推测的单拷贝转基因株系进行了抗病鉴定。在获得的T1代植株中从分离比看存在多个多拷贝株系(数据未显示); 其抗病性情况有待以后进一步确定。

现在新的抗病毒方法在不断涌现, 利用amiRNA策略抗TuMV也已经获得成功[ 19]。但由于amiRNA技术只是利用相对较短的21-nt病毒保守序列, 为了防止因病毒的变异引起的抗性丢失, 研究者建议可针对同一种病毒同时共表达多个amiRNAs[ 19]。当前利用病原体介导的抗性(PDR)仍是抗RNA病毒最有效的策略, 且商业化的转基因抗病毒作物也已经面向市场[ 20]。许多研究实验证明病毒自身基因介导的转基因抗性取决于靶区域的同源性高低而非整个序列[ 21]。Nomura等[ 18]把TuMV -CP基因转入拟南芥, 发现转基因株对17种TuMV分离物表现出广谱抗性。转入序列与这17种TuMV分离物序列的同源性至少为86.6%, 且 CP基因3°端380个核苷酸的同源性超过了95.5%。我们选取的 HC-Pro基因453 bp的保守区域与GenBank已登录的全部254个TuMV的该段序列同源性为79%~100%, 其中同源性≥87%的占48.8%。我们构建的抗病毒植物表达载体pBBBTu-HC-Pro获得了高抗TuMV的结果, 因序列具有较高的同源性, 推测对多数的TuMV株系应具有广谱性抗性, 实际效果需进一步验证。

致谢: 感谢Peter Waterhouse 博士和Christophe Robaglia博士惠赠RNAi载体pHannibal和植物表达双元载体pBBBasta。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作者已声明无竞争性利益关系。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Walsh J A, Rusholme R L, Hughes S L, Jenner C E, Bambridge J M, Lydiate D J, Green S K. Different classes of resistance to turnip mosaic virus in Brassica rapa. Eur J Plant Pathol, 2002, 108: 15-20 [本文引用:1] [JCR: 1.61]
[2] Walsh J A, Jenner C E. Turnip mosaic virus and the quest for durable resistance. Mol Plant Pathol, 2002, 3: 289-300 [本文引用:2] [JCR: 3.877]
[3] 奚迪, 奚启新, 赵奎军. 生物制剂与化学制剂防治白菜TuMV. 东北农业大学学报, 2005, 36: 741-744
Xi D, Xi Q X, Zhao K J. The control effect of biological and chemical preparation on cabbage TuMV. J Northeast Agric Univ, 2005, 36: 741-744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本文引用:1] [CJCR: 0.1053]
[4] 王华弟, 孙祥良, 朱金良. 油菜病毒病发生流行的调查研究. 见: 彭友良, 王宗华主编.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论文集. 北京: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0. pp410-411
Wang H D, Sun X L, Zhu J L. Epidemiological Survey and Study on Rape Virus Disease. In: Peng Y L, Wang Z H, eds. Chinese Society for Plant Pathology, Papers of Conference on Plant Pathology in 2010Beijing: China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ess, 2010. pp410-411(in Chinese) [本文引用:1]
[5] 夏宝远. 油菜病毒病的发生及防治对策. 河北农业科学, 2009, 13(3): 46-47
Xia B Y. Occurrence and control of rape virus disease. J Hebei Agric Sci, 2009, 13(3): 46-47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本文引用:1] [CJCR: 0.516]
[6] 潘春清, 张俊华, 崔崇士, 文景芝. 芜菁花叶病毒研究现状. 东北农业大学学报, 2008, 39: 129-133
Pan C Q, Zhang J H, Cui C S, Wen J Z. Current study on the turnip mosaic virus. J Northeast Agric Univ, 2008, 39: 129-133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本文引用:2] [CJCR: 0.1053]
[7] 王雪, 刘玉梅, 李汉霞, 张扬勇, 方智远. 芸薹属作物抗芜菁花叶病毒育种研究进展. 园艺学报, 2005, 32: 939-946
Wang X, Liu Y M, Li H X, Zhang Y Y, Fang Z Y. Advance in research on TuMV-resistance breeding of Brassica crops. Acta Hort Sin, 2005, 32: 939-946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本文引用:1]
[8] Abel P P, Nelson R S, De B, Hoffmann N, Rogers S G, Fraley R T, Beachy R N. Delay of disease development in transgenic plants that express the tobacco mosaic virus coat protein gene. Science, 1986, 232: 738-743 [本文引用:1]
[9] Kasschau K D, Carrington J C. Long-distance movement and replication maintenance functions correlate with silencing suppression activity of potyviral HC-Pro. Virology, 2001, 285: 71-81 [本文引用:1] [JCR: 3.367]
[10] Marathe R, Anand alakshmi R, Smith T H, Pruss G J, Vance V B. RNA viruses as inducers, suppressors and targets of post- transcriptional gene silencing. Plant Mol Biol, 2000, 43: 295-306 [本文引用:1] [JCR: 3.518]
[11] Di Nicola-Negri E, Brunetti A, Tavazza M, Ilardi V. Hairpin RNA-mediated silencing of plum pox virus P1 and HC-Pro genes for efficient and predictable resistance to the virus. Transgenic Res, 2005, 14: 989-994 [本文引用:1] [JCR: 2.609]
[12] 冯兰香, 徐玲, 刘佳. 北京地区十字花科蔬菜芜菁花叶病毒株系分化研究. 植物病理学报, 1990, 20: 185-188
Feng L X, Xu L, Liu J. On turnip mosaic virus strains in cruciferous hosts. Acta Phytopathol Sin, 1990, 20: 185-188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本文引用:1] [CJCR: 1.088]
[13] Wesley S V, Helliwell C A, Smith N A, Wang M B, Rouse D T, Liu Q, Gooding P S, Singh S P, Abbott D, Stoutjesdijk P A, Robinson S P, Gleave A P, Green A G, Waterhouse P M. Construct design for efficient, effective and high-throughput gene silencing in plants. Plant J, 2001, 27: 581-590 [本文引用:1] [JCR: 6.582]
[14] Clough S J, Bent A F. Floral dip: a simplified method for Agrobacterium-mediated transformation of Arabidopsis thaliana. Plant J, 1998, 16: 735-743 [本文引用:1] [JCR: 6.582]
[15] 曾钢, 叶艳英, 闫晓红, 马荣才, 唐乐尘, 姚磊. 简化一步多重RT-PCR法快速检测芜菁花叶病毒. 华北农学报, 2012, 27(3): 102-107
Zeng G, Ye Y Y, Yan X H, Ma R C, Tang L C, Yao L. Quick detection of turnip mosaic virus by one-step multiple RT-PCR. Acta Agric Boreali Sin, 2012, 27(3): 102-107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 [本文引用:1]
[16] Dalakouras A, Tzanopoulou M, Tsagris M, Wassenegger M, Kalantidis K. Hairpin transcription does not necessarily lead to efficient triggering of the RNAi pathway. Transgenic Res, 2011, 20: 293-304 [本文引用:1] [JCR: 2.609]
[17] Goodwin J, Chapman K, Swaney S, Parks T D, Wernsman E A, Dougherty W G. Genetic and biochemical dissection of transgenic RNA-mediated virus resistance. Plant Cell, 1996, 8: 95-105 [本文引用:1] [JCR: 9.251]
[18] Nomura K, Ohshima K, Anai T, Uekusa H, Kita N. RNA Silencing of the introduced Coat Protein gene of Turnip mosaic virus confers broad-spectrum resistance in transgenic Arabidopsis. Virology, 2004, 94: 730-736 [本文引用:2] [JCR: 3.367]
[19] Niu Q W, Lin S S, Reyes J L, Chen K C, Wu H W, Yeh S D, Chua N H. Expression of artificial micro RNAs in transgenic Arabidopsis thaliana confers virus resistance. Nat Biotechnol, 2006, 24: 1420-1428 [本文引用:2] [JCR: 32.438]
[20] Aragão F J, Faria J C. First transgenic geminivirus resistant plant in the field. Nat Biotechnol, 2009, 27: 1086-1088 [本文引用:1] [JCR: 32.438]
[21] Mueller E, Gilbert J, Davenport G, Brigneti G, Baulcombe D C. Homology-dependent resistance: transgenic virus resistance in plants related to homology-dependent gene silencing. Plant J, 1995, 7: 1001-1013 [本文引用:1] [JCR: 6.582]
22 编著: 陈建三 [本文引用:1]
23 出版: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时间: 1992年2月 [本文引用:1]
24 简介: 本书汇集水稻无融合生殖遗传与育种方面论文和短文39篇, 涉及无融合生殖的细胞学、遗传学、统计学、胚胎学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生产利用效果. 水稻无融合生殖是不经过雌雄性细胞杂交而产生无性生殖胚的过程. 研究材料为西非长花药野生稻和亚洲栽培稻. 长野与栽培稻杂交F3和F2代选育出粳稻84-15和籼稻30-27, 正反交均能在F2代产生组群分离和固定杂种, 选育出无需年年制种又能多次利用的杂交水稻, 揭示了植物无性生殖遗传规律, 是一个植物快速固定杂种优势育种的新途径. 本书可供科研人员、科技工作者、大专院校师生及各级技术推广干部阅读. [本文引用:1]
25 定价: 6. 6元, 邮寄劳务包装费每本国内13. 价: 6. 6元, 邮寄劳务包装费每本国内13. 4元、国际35元. [本文引用:1]
26 联系人: 陈建三 地址: 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高3楼402室 邮政编码: 100081 [本文引用:1]
27 系电话: 010-82105177;13671003424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