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作物学报,今天是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9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83-06-12
    • 研究论文
      水稻品种间性状优势强度关联性的初步研究
      曾世雄
      作物学报. 1983, (02):  73-78. 
      摘要 ( 1529 )   PDF (362KB) ( 8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相关和通径分析表明,每株粒重的超亲优势与6个其它性状的超亲优势有密切正相关。其中,每株穗数和每穗实粒数两个性状的超亲优势对每株粒重超亲优势的直接影响最大;株高居中;每株茎数和每穗小穗数的超亲优势对每株粒重超亲优势的直接影响都比较小,它们主要是分别通过每株穗数和每穗实粒数的超亲优势起间接作用;每株秆重的超亲
      春小麦受精过程及其各阶段持续时间的研究
      申家恒; 王谱; 李慧蓉; 殷华
      作物学报. 1983, (02):  79-84. 
      摘要 ( 1759 )   PDF (2940KB) ( 7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三个不同品种的春小麦的受精过程及其各阶段持续的时间进行了研究,其结果如下:1.授粉后1小时,花粉管破坏一个助细胞将精核释放于卵细胞与极核之间。2.授粉后1.5小时,精核进入卵细胞,精核在卵细胞的细胞质里有不同的取向。授粉后2小时,精核附在卵核的核膜上。3.授粉后2.5小时,精核进入卵细胞核,精核的染色质逐渐松解。授
      32个小麦种质资源聚类初探
      俞世蓉; 郭蔼平; 魏燮中
      作物学报. 1983, (02):  85-91. 
      摘要 ( 1539 )   PDF (485KB) ( 8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江下游地区30个小麦种质资源材料种于镇江地区农科所。利用4个产量性状资料,根据其表现型值的相似性,用聚类分析法对品种材料进行分类。各个产量性状表现值作为向量,各个种质资源的4个性状表现值作为4维空间,计算各种质资源之间所有可能成对的相似系数。聚类开始以两个关系最为密切的材料聚为一组,随后不断将相似水平最大的
      硝酸还原酶的研究——Ⅴ.棉花硝酸还原酶活力与硝态氮含量的关系
      李文才; 林振武; 汤玉玮
      作物学报. 1983, (02):  93-97. 
      摘要 ( 1697 )   PDF (304KB) ( 8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棉花中的酚类物质对硝酸还原酶(NR)活力的体外测定有强烈抑制作用。用含半胱氨酸(5mM)和乙二胺四乙酸二钠(5mM)的磷酸缓冲液提取测不出酶活。如在磷酸缓冲液中加入酚类物质的抑制剂—聚乙烯吡咯烷酮(PVP),酶活力则显著增高。运用此法,本文在盆栽的情况下研究了棉花 NR 活力和硝态氮含量的关系。结果表明在不同棉花品种中、不
      温光条件与水稻叶片生长和干物质增长的关系
      江苏省杂交水稻气象问题研究协作组
      作物学报. 1983, (02):  99-106. 
      摘要 ( 1479 )   PDF (420KB) ( 7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江苏省南北五个试验点的专题试验资料进行的分析。江苏水稻产量主要受地理位置和播期的影响,单季水稻产量淮北高于苏南,适期早播高于迟播,这是气候条件影响的结果。通过试验资料的统计分析,水稻叶片数(N)与播种至该叶片出现时期的活动积温(∑T)为对数关系 N=a+bLn(∑T);水稻干物质增重与同期积温的关系可用沮滞方程曲
      油菜不同生育期植株和器官芥子甙含量分析与早期预测
      徐义俊; 朱琳; 孙华光; 钱敏珍; 陈复仁
      作物学报. 1983, (02):  107-116. 
      摘要 ( 1495 )   PDF (608KB) ( 7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硫酸钡重量法对普通油菜淮油6号(B.napus L.)关中油菜(B.cam-pestris L.)和低芥子甙油菜 Tower(B.napus L.)三品种不同生育期的植株和器官进行芥子甙含量分析。结果表明,品种间在植株和根、茎、叶、蕾花、角果、果壳、种子等器官上的含量是不均一的,并因生育期不同而呈一定的规律性变化;植株和器官芥子甙含量与种子芥子

      水稻产量性状影响因素的多元分析
      廖佩言; 刘景西
      作物学报. 1983, (02):  117-122. 
      摘要 ( 2027 )   PDF (326KB) ( 9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单株穗数、主穗粒数、生长率、收获指数、生物学产量与籽粒产量的回归关系,分析了水稻的5个经济性状共26种组合。结果表明,只要有收获指数、生物学产量单独参与或共同参与组合的,回归就显著;没有这两个性状参与的就不显著,并且以生物学产量的 Up 最大。通径分析表明,生物学产量对籽粒产量的贡献最大,收获指数次之,生长率对
      测定小麦种子饱满度的新方法
      张晓龙; 游文平; 吴国海
      作物学报. 1983, (02):  123-128. 
      摘要 ( 1624 )   PDF (380KB) ( 8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测定55个小麦品种最大鲜籽粒体积 VD 和成熟时晒干籽粒最大吸涨体积 VS,经回归分析得理论最大鲜籽粒体积 VD=0.0952+1.05268VS,由 VD 与VS比值的均数得 VD=1.0540VS。在实验室里测定出 VS,代入上述任一公式,均可获
      小麦数量性状选择效果的研究—Ⅰ.遗传力与直接选择
      张作仿
      作物学报. 1983, (02):  129-138. 
      摘要 ( 1653 )   PDF (661KB) ( 8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采用广义、狭义、方差分析、回归和相关5种方法估算的性状遗传力。其高低的位次趋势基本一致,即株高的遗传力最高,开花期、主穗长、二百粒重次之,结实小穗数、主穗重、每穗粒数再次之,单株粒重和单株穗数最低。在混合群体中,一般的性状直至 F4遗传力仍然较低。系谱选择法至 F4,一般性状系统间较
      研究简报
      杂交稻 AB 类杂株产生原因及不育系育性变化的初步研究
      朱华高
      作物学报. 1983, (02):  139-142. 
      摘要 ( 1569 )   PDF (257KB) ( 8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水稻防杂保纯的理论和方法是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之一。本期发表朱华高的一篇文章,望能引起读者的注意和必要的讨论。
      节节麦×黑麦的属间杂种的植株形态及细胞学研究
      双志福; 王振富; 降彩霞; 张瑞仙
      作物学报. 1983, (02):  142-144. 
      摘要 ( 1512 )   PDF (832KB) ( 7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节节麦(Aegilops squarrosal)2n=14,染色体组型为 DD。黑麦(Secale cere-ale)2n=14,染色体组型为 RR。为了合成包含有 DD 和 RR 染色体组的异源四倍体,我们于1979~1981年进行了节节麦×黑麦的杂交工作,并且获得了杂种 F_1幼苗,本文仅就杂种幼苗的产生及形态学和细胞学研究作一初报: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作物学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科学出版社
主编:万建民
副主编:陈晓亚 杨建昌 张献龙 王建康
    徐明良 刘春明 王道文 孙传清
    丁艳锋 金危危 储成才 程维红
编辑部主任: 闫春玲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80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96-3490
国内邮发代号:82-336

微信
  • 2013年创刊
  • SCIE 收录
  • ScienceDirect上开放获取

主编:万建民
CN 10-1112/S
ISSN 2095-5421, 2214-5141(online)
在线出版: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the-crop-journal
在线投稿: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cj/
E-mail:cropjournal@caas.cn
电话:8610-82108548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