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作物学报,今天是

当期目录

    1980年 第6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80-06-12
    • 研究论文
      种植密度和作物产量——产量和密度的数量关系及其分析
      莫惠栋
      作物学报. 1980, (02):  65-74. 
      摘要 ( 1586 )   PDF (467KB) ( 9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每形成一单位产量所需的株数和密度的相关性质,可将作物产量和种植密度的数量关系分为等差、等比和混合三种模型。作者推导了分别描述这三种模型的理论方程,分析了它们的基本特征和其中参数的生物学意义,同时为生产上确定最适密度及其范围提供了相应的数理方法。对于国内、外学者从各个不同角度提出的一些产量-密度曲线方
      小麦抗锈育种工作中几个问题的探讨
      张树榛; 刘广田
      作物学报. 1980, (02):  75-84. 
      摘要 ( 1533 )   PDF (804KB) ( 8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根据品种育成推广的经历及现状,提出了抗锈育种工作中几个应注意的问题。进一步强调了在亲本选配问题中高产亲本的作用,并论述了抗锈亲本的选择与利用经验。文中提出杂种群体大小应在人力可以掌握的范围内适当扩大,并扼要论述了杂种组合产比与早代产比的部分结果,强调了多小种接种的重要性。通过三个品种的推广讨论了试
      小麦显性雄性不育基因的发现与利用——太谷不育小麦鉴定总结
      邓景扬; 高忠丽
      作物学报. 1980, (02):  85-98. 
      摘要 ( 1754 )   PDF (3665KB) ( 9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2年,山西省太谷县水秀公社郭家堡大队高忠丽同志在大田发现一株不育小麦。几年来该大队与一些研究单位协作搞三系配套,主攻保持系,至今还未筛选出有完全保持能力的品种或有完全恢复力的品种。1976年,我组从郭家堡大队引进这份材料。经过三年研究,通过细胞学观察,并结合多年的数据分析,初步确定这个太谷不育小麦是“无花粉
      水稻不同选育方法的遗传率研究
      沈锦骅
      作物学报. 1980, (02):  99-110. 
      摘要 ( 1445 )   PDF (721KB) ( 9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根据遗传率的研究结果,提出了对水稻杂交后代的有效选择方法。报告指出,混合法由于群体成分中 M 及 K 值高,至 F4,各性状的遗传率仍较低。在个体选择中尤其是遗传率低的性状必需要放宽尺度。系谱法从 F4开始,一般可进行群间选择,但对远距离亲本杂交组合,F4应以群内系统间选择为主。派生
      大豆几种农艺性状的遗传与相关的研究
      常汝镇
      作物学报. 1980, (02):  111-118. 
      摘要 ( 1625 )   PDF (495KB) ( 11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用三个不同类型的大豆杂交组合 F2与 F3世代,进行了八个农艺性状的遗传力与性状相关的研究。用广义法、相关法、方差分析法估算了遗传力,以开花期、成熟期、株高的遗传力较高,单株荚数、单株粒重的遗传力较低,主茎节数、百粒重居中。计算了表现型相关、基因型相关及环境相关。成熟期、株高、主茎
      利用蓝色短波光培育水稻壮秧
      倪文
      作物学报. 1980, (02):  119-124. 
      摘要 ( 1594 )   PDF (290KB) ( 9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红、黄、蓝和无色四种不同颜色的透明聚酯薄膜过滤日光,在红、黄、蓝和无色四种不同波长的单色光下培育稻苗,分析了稻苗的素质及其光合生理性状。从本实验结果可看出来采用蓝色短波光培育稻苗,可以提高稻苗的素质,稻苗生长整齐、茁壮。
      研究简报
      冬小麦杂种后代(F1F2)粒重遗传的初步分析
      刘洪岭
      作物学报. 1980, (02):  125-128. 
      摘要 ( 1598 )   PDF (296KB) ( 8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小麦单位面积产量是由穗数、穗重决定的。在保证一定穗数的基础上,增加穗粒数和增加粒重是提高单产两种不同的途径,所以育种工作者十分注意大粒型品种的选育。但如何选育大粒型品种,对后代又怎样选择,都有赖于了解小麦粒重性状的遗传规律。我们在选育新品种实践中研究了冬小麦不同粒重品种杂交早期世代(F1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作物学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科学出版社
主编:万建民
副主编:陈晓亚 杨建昌 张献龙 王建康
    徐明良 刘春明 王道文 孙传清
    丁艳锋 金危危 储成才 程维红
编辑部主任: 闫春玲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80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96-3490
国内邮发代号:82-336

微信
  • 2013年创刊
  • SCIE 收录
  • ScienceDirect上开放获取

主编:万建民
CN 10-1112/S
ISSN 2095-5421, 2214-5141(online)
在线出版: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the-crop-journal
在线投稿: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cj/
E-mail:cropjournal@caas.cn
电话:8610-82108548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