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作物学报,今天是

当期目录

    1963年 第2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63-09-12
    • 研究论文
      水稻数量性状选择效果的研究
      沈锦骅
      作物学报. 1963, (03):  223-242. 
      摘要 ( 1444 )   PDF (1384KB) ( 8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性状遗传力的位次,在不同估算方法(广义法、迴归及相关法、变量分析法)间,除一穗粒数、粒重有出入外,其它几个性状都有一致的趋势,即抽穗日数最高,株高、穗长次之,空壳率、穗数及穗重最低。性状间的相关程度因组合而异,遗传相关一般高于表现型相关,两者的正负方向大体相同。性状遗传进度的大小决定于遗传力及遗传变异幅度
      短光照对棉花生长发育影响的初步研究
      施珍; 刘隆旺; 黄鸣娥
      作物学报. 1963, (03):  243-250. 
      摘要 ( 1379 )   PDF (465KB) ( 7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长绒3号为供试品种,研究观察短光照对棉花生长发育的影响,综合1959—1961三年的资料证明:棉花在短光照条件下,生长发育显著加速,各阶段生育期推前,主茎生长加快,蕾铃脱落率降低,单株成鈴数显著增多。这种优性初步证明可保持到第二代,但不如当代的充分。
      几种豆类作物的光周期反应
      李曙轩
      作物学报. 1963, (03):  251-262. 
      摘要 ( 1567 )   PDF (2049KB) ( 7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讨论了菜豆、豇豆、绿豆、赤豆、饭豆、刀豆及藕豆对光周期的反应。所有这些种类都属于短日照植物。但菜豆及豇豆,一般对光照的长短要求不严格,而绿豆、赤豆、饭豆、刀豆、(?)豆等对光照长短的要求较严格,缩短光照时数,可以大大地提早现蕾开花。光周期的长短也影响到植株的生长习性,及侧枝与花序着生的节位。缩短光照时数
      从一些数量关系分析合宜密度问题
      雷宏俶; 王天铎
      作物学报. 1963, (03):  263-278. 
      摘要 ( 1394 )   PDF (870KB) ( 7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穗重与穗数的关系及经济产量与生物产量的关系两种不同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合宜密度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概括这些关系的经验公式。根据这些公式可以求出合宜密度范围。文中对不同肥力下的合宜密度、经济上合算的密度等问题,以及前人所提出的产量~密度函数关系进行了讨论。
      小麦群体叶色变化和形成丰产的关系及其施肥技术的研究
      郭貂铮; 封德宝; 施德堂
      作物学报. 1963, (03):  279-296. 
      摘要 ( 1448 )   PDF (356KB) ( 7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京地区丰产小麦的叶色在返青、拔节、孕穗阶段显现“青、黄、青”节奏变化。返青阶段叶片正常显“青”,植株体内有适当高的氮素水平,有利于小穗、小花发育,成长大穗;拔节阶段正常显“黄”,叶、鞘、茎生长协调,有利于茎节发育及壮秆形成;孕穗阶段叶色转“青”,有利物质运转,籽粒灌浆顺利,不实小穗减少,增粒、增重。在壮苗基
      利用雄性不育特性制造玉米杂交种的研究续报
      杨允奎; 杜世烂; 段光辉; 杨令贵
      作物学报. 1963, (03):  297-302. 
      摘要 ( 14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统计连年所测验的70个玉米自交系与雄性不育系杂交后的表现,其中具有极高度恢复力者1个,较高度恢复力者8个,共占总数12.86%。利用不育系所组成的杂交种,一般在植株高度上较差,而在果穗籽粒产量上较优。利用不育系与恢复系制造杂交种,其雄性不育和恢复植株的多寡,与亲本品系雄性不育和恢复力的强弱相关连,呈“剂量效应”的现象
      气象因素和农业技术措施对冬小麦净光合率的影响
      荆家海
      作物学报. 1963, (03):  303-320. 
      摘要 ( 1343 )   PDF (853KB) ( 7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冬小麦整个生长期中,净光合率数值是变动的,而各个处理间的平均净光合率变化较小。净光合率的变化,与气象因素密切相关;改善农业技术措施的主要影响在于改变叶面积,对净光合率的直接影响较小。小麦产量高低,主要决定于叶面积和光合势大小;但最大叶面系数不能超过5。
      玉米田的群体结构与光能分布
      赵可夫; 许仙太; 袁玉信; 张慧娟
      作物学报. 1963, (03):  321-332. 
      摘要 ( 1505 )   PDF (648KB) ( 8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田的群体结构和光能分布随密度而异,与播方式的关系不大。就结构与光分布而论,以每亩3,000株的最为理想亦最有利于高产。玉米叶片的伸展方向,可以通过叶片的向光性来自动调节。
      研究简报
      大豆生育期遗传的初步研究
      王金陵; 祝其昌
      作物学报. 1963, (03):  333-335. 
      摘要 ( 1308 )   PDF (240KB) ( 7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本研究于1957年以生育期不同的六个品种,进行了八个不同组合的杂交(表3)。于F1世代记载了成熟期等性状。于 F2世代大豆开始成熟时,按不同成熟期组(每五日为一组)分别收获,各组并分别混合脱粒。次年自每成熟期组按组的大小比例随机抽取一定量的 F2种籽分别种下。于 F3
      水田淹稗试验
      蔡仲锡; 李学仁; 金澈
      作物学报. 1963, (03):  336-338. 
      摘要 ( 1376 )   PDF (213KB) ( 6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1961年到1962年调查总结了农民固有的淹稗经验,并进行了淹稗试验。试验引用了生产中较有成效的四种淹稗方法(即红光法、砂沟法、长兴法、太阳法),并在红光法的基础上加入晒田环节的综合法等五种方法(处理见表)。此外,为研究水温对灭稗效果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作物学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科学出版社
主编:万建民
副主编:陈晓亚 杨建昌 张献龙 王建康
    徐明良 刘春明 王道文 孙传清
    丁艳锋 金危危 储成才 程维红
编辑部主任: 闫春玲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80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96-3490
国内邮发代号:82-336

微信
  • 2013年创刊
  • SCIE 收录
  • ScienceDirect上开放获取

主编:万建民
CN 10-1112/S
ISSN 2095-5421, 2214-5141(online)
在线出版: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the-crop-journal
在线投稿: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cj/
E-mail:cropjournal@caas.cn
电话:8610-82108548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