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作物学报,今天是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10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1984-09-12
    • 研究论文
      四倍体小麦染色体4A和B、G染色体组的起源
      陈佩度
      作物学报. 1984, (03):  146-153. 
      摘要 ( 1776 )   PDF (1439KB) ( 8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染色体 N—分带技术对四倍体小麦(AABB 和 AAGG)以及 B 和 G 染色体组的可能供体拟斯卑尔脱山羊草(Ae.speltoides)、高大山羊草(Ae.longissima)、沙融山羊草(Ae.sharonensis)、二角山羊草(Ae.bicornis)和西尔斯山羊草 Ae.se-arsii 的体细胞染色体进行核型分析。除染色体4 A 以外的所有 A 组染色体只有较浅的 N—带或无带。B
      研究简报
      利用显性雄性不育基因进行小麦轮回选择育种的选择与交配问题
      张绍南
      作物学报. 1984, (03):  154-154. 
      摘要 ( 1554 )   PDF (111KB) ( 7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 本文仅就利用显性雄性不育基因进行小麦轮回选择育种的选择与交配问题提出一些看法。众所周知,不育株只能由不育株经过异交而产生,因此,全部不育株都是 F_1代。在随机交配而又大量存在复等位基因的轮回选择群体内,不育株不可能获得较好的选择效应。人工安排的株行内姊妹交,也远不及可育株自交纯合速度快。此外,所
      研究论文
      玉米对大斑病单基因抗性与多基因抗性互作效应的研究
      李建生
      作物学报. 1984, (03):  155-162. 
      摘要 ( 1721 )   PDF (480KB) ( 8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不同多基因抗性背景的 Ht 等基因系为材料,采用双因子互作试验设计,从病斑数,病斑大小和单位面积产孢量的角度,研究了单基因抗性与多基因抗性的交互作用。结果表明,在上述三个方面,两种抗性的互作效应不同程度的存在。在病斑数方面,Ht 基因表现了增加病斑数的效应,但在高抗的多基因背景中这种效应并不明显。就病斑大小
      云南稻种资源的综合研究与利用——Ⅰ云南稻种的光温反应型和早、中、晚稻
      程侃声
      作物学报. 1984, (03):  163-172. 
      摘要 ( 1695 )   PDF (602KB) ( 9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云南有利的自然条件,辅以光照处理分析了云南省不同纬度和海拔的水陆稻品种的光温反应型的垂直分布与水平分布和早、中、晚稻的划分。明确了云南稻种主要为晚熟中稻和晚稻。籼稻中有少数早稻,陆稻中有少数接近中、晚熟早稻的品种和中粳。文中举例说明了三性的整体关系和环境因素在光温反应型中的重要影响。试验结果表明,
      大豆品种根系的生态类型研究
      田佩占
      作物学报. 1984, (03):  173-178. 
      摘要 ( 1681 )   PDF (835KB) ( 8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0和1982年观察了适于不同条件下种植的9个大豆品种的根系。结果表明,大豆初生根系与后生根系的相对差异是植株对土壤不同层次水分及养分利用的生态适应性状。品种间初生根数及后生根数的差异均较明显,但后生根的差异为初生根的四倍。其干重也有相似变化。根据这些差异可把大豆品种分为初生根型、后生根型和中间型3种类型。
      关于甘蓝型油菜的花芽分化研究——油菜花芽分化的电镜扫描图谱
      尹继春
      作物学报. 1984, (03):  179-184. 
      摘要 ( 1819 )   PDF (1456KB) ( 9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光学显微镜、电镜扫描观察中,根据形态上易于分辨的特征,将油菜花芽分化过程划分为八个时期15个阶段。分化的顺序是花萼原基、雄蕊原基、雌蕊原基、花瓣原基和蜜腺原基。主基花芽分化与叶龄数关系密切。上海适期播种的甘蓝型油菜,主茎花芽开始分化时的叶龄数平均为9.8(9~11),主基总叶数(包括叶痕、绿叶及在电镜中能分辨出
      不同密度条件对冬小麦小花发育的影响
      于振文
      作物学报. 1984, (03):  185-194. 
      摘要 ( 1524 )   PDF (618KB) ( 9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密度条件对冬小麦小花原基分化的总数有所影响,并制约着小花原基分化数量的增长动态。随着密度的降低,药隔初期之前,小花原基分化的数量增长趋于缓稳,已分化的小花发育进程较为均衡。研究还表明,氮代谢利于小花原基分化,碳代谢促进小花发育。适当降低基本苗数,不但能够改善群体内的光照条件,提高光合能力,增加碳水化合物
      杂交水稻汕优2号及其父本IR24叶片衰老的研究
      陈光仪
      作物学报. 1984, (03):  195-200. 
      摘要 ( 1441 )   PDF (388KB) ( 7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杂交水稻汕优2号及其父本 IR24与桂朝2号的叶片进行衰老处理后,表明汕优2号的叶绿素和可溶蛋白质的降解及细胞膜透性增加的速度均快于IR24和桂朝2号。过氧化物酶活性和呼吸强度增加的幅度也较大。反映了汕优2号具有衰老速度快的特征。在衰老处理后的1~2天,乙烯释放量和过氧化物酶活性增加几乎是同时进行的,随后出现一个呼
      小麦粒重与植株性状相关因素的统计分析
      贾继增
      作物学报. 1984, (03):  201-206. 
      摘要 ( 1482 )   PDF (297KB) ( 8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简单相关,通径系数,逐步回归等分析方法,对45个大粒品种的八个性状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千粒重受多因素影响,其中穗粒数,穗长对粒重的直接影响为负值,穗下节长,旗叶宽对粒重的直接影响为正值。株高对粒重的直接影响不显著,但可通过其它因素影响粒重。
      大麦不同叶位叶片细胞及其它器官细胞形态的初步观察
      李小云
      作物学报. 1984, (03):  207-213. 
      摘要 ( 1596 )   PDF (1723KB) ( 9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细胞离析法对田间种植的大麦(Hordeum Vulgare L.)不同叶位叶片叶肉细胞形态进行了初步观察,发现各叶位叶片的叶肉细胞形态各有不同,低位叶中非环状细胞占有较大的比例,高位叶中则以规则的多环状细胞以及不规则的多分枝状细胞为主。随叶位上升逐渐趋于复杂化。同时,还对旗叶叶鞘、穗下节间、芒的同化细胞作了观察,并发现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作物学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科学出版社
主编:万建民
副主编:陈晓亚 杨建昌 张献龙 王建康
    徐明良 刘春明 王道文 孙传清
    丁艳锋 金危危 储成才 程维红
编辑部主任: 闫春玲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80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96-3490
国内邮发代号:82-336

微信
  • 2013年创刊
  • SCIE 收录
  • ScienceDirect上开放获取

主编:万建民
CN 10-1112/S
ISSN 2095-5421, 2214-5141(online)
在线出版: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the-crop-journal
在线投稿: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cj/
E-mail:cropjournal@caas.cn
电话:8610-82108548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