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作物学报,今天是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8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1982-06-12
    • 研究论文
      水稻品种酯酶同工酶的初步研究
      朱英国; 梅启明; 余金洪; 桂东湖
      作物学报. 1982, (02):  73-80. 
      摘要 ( 1765 )   PDF (1675KB) ( 9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收集国内外水稻品种466个,在苗期进行酯酶同工酶分析,获得11种酶谱类型。从地理分布来分析,东南亚、印度、我国云南、两广品种酯酶同工酶类型丰富;长江流域、日本品种酯酶同工酶类型较少。从水稻品种的起源、演变分析,普通野生稻酯酶同工酶类型最多,籼稻次之,粳稻的酶谱较少。研究表明,酯酶同工酶与品种的亲缘有着密切关系。
      大豆结荚习性的研究——不同结荚习性大豆的主要区别与识别
      曹大铭
      作物学报. 1982, (02):  81-86. 
      摘要 ( 1876 )   PDF (327KB) ( 8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限结荚习性大豆主茎与低位分枝的顶端生长点始终分化叶片与枝芽,不形成顶花序;有限结荚习性大豆主茎与低位分枝的顶端生长点形成顶生总状花序。不同结荚习性大豆的高位分枝都是“单节有限生长分枝”。在一定的条件下,无限结荚习性大豆发生顶芽的早衰现象。根据开花期主茎顶端出生花序苞或复叶的不同,可以识别大豆的结荚习性
      小麦品种籽粒灌浆研究
      张晓龙
      作物学报. 1982, (02):  87-94. 
      摘要 ( 1622 )   PDF (474KB) ( 9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两年对小麦品种籽粒灌浆的研究,揭示了因灌浆期籽粒充实速率大小和持续期长短决定了品种间千粒重的差异。由粒草干重最大值与粒重和饱满度间的显著正相关,初步探明营养生长与籽粒发育间的数量关系。提出用充实指数计量小麦品种的灌浆能力和用饱满指数度量源库的平衡程度。
      中国春小麦(6x)×苏联球茎大麦(4x)属间杂交的研究初报
      汪丽泉; 朱汉如; 梁竹青; 郑毅仁; 管启良; 袁妙葆
      作物学报. 1982, (02):  95-102. 
      摘要 ( 1706 )   PDF (1737KB) ( 8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选用抗病性较强的球茎大麦(2n=28)为父本,以普通小麦(2n=42)为母本,进行属间杂交,授粉24小时后,在母本柱头上滴赤霉酸,促使幼胚生长,以中国春单体5B 为母本杂交,获得了少量结实的杂交种子;以中国春为母本的,则结合离体培养杂种幼胚,以获得属间杂种。杂种自花不育,而以中国春单体5B 与之回交,获得三株回交一代杂种(B
      谷子不同品种干物质、氮及灰分元素存留量的比较研究
      陈佐忠; 金士珍; 崔秀芳
      作物学报. 1982, (02):  103-112. 
      摘要 ( 1714 )   PDF (748KB) ( 9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北京地区,对京早1号等7个品种谷子的氮及灰分元素含量、存留量、生物吸收系列以及消耗系数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①不同品种对同一元素吸收能力不同;②7个品种元素生物吸收系列都属于 Si—N 型;③7个品种地上部分存留量平均值呈如下顺序:Si>N>K>Mg>Ca>P;④不同品种消耗系数可分为高、中、低三种类型。
      籼稻数量性状配合力的研究
      赵安常; 芮重庆
      作物学报. 1982, (02):  113-118. 
      摘要 ( 1547 )   PDF (326KB) ( 8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籼稻6个亲本以双列杂交配成30个 F1组合,方差分析表明,10种数量性状的一般配合力均方和特殊配合力均方,差异都极显著。各种性状的配合力效应不同,同一性状不同亲本的一般配合力也各异。F1的特殊配合力,有时和亲本一般配合力有一致的趋势,但不排除从一般配合力效应都不高的双亲获得具有较高特殊配合力效
      黑麦(Secale cereale)的染色体组型分析
      李国珍
      作物学报. 1982, (02):  119-124. 
      摘要 ( 1621 )   PDF (2420KB) ( 8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用涂片法制片,以低渗、酶解、火焰干燥以及分带等处理我国“甘肃黑麦”和加拿大黑麦“Kustro”的根尖细胞。从形态、C 带带型分析和比较了其染色体组型。两个品种无显著差异。其染色体的端粒带、核仁缢痕带都显著而较稳定。着丝点带也常出现。中间带变化较大。所有染色体分为三组:中部着丝点染色体;亚中部着丝点染色体;
      应用软X—射线造影法测定种子生活力的研究
      顾德法
      作物学报. 1982, (02):  125-130. 
      摘要 ( 1653 )   PDF (4009KB) ( 7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用软 X—射线仪,钡盐作为造影剂,探索小麦、水稻、玉米、蚕豆、棉花等作物不同类型种子的造影方法以及检测其生活力的技术。研究结果表明:用20%的氯化钡(BaCl2)水溶液,直接浸渍小麦(1.5小时)、水稻(11小时),玉米(12小时)、蚕豆(1小时)、棉花(8小时)等种子,透视摄影后,通过负片检测的生活力与实际发芽力相一
      大豆品种(系)间光合活性的差异及其与产量的关系
      杜维广; 王育民; 谭克辉
      作物学报. 1982, (02):  131-134. 
      摘要 ( 1532 )   PDF (447KB) ( 8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红外线 CO2分析仪测定了大豆各生育期及品种(系)间光合活性的差异。结果表明大豆的光合速率在整个生育期中发生规律性的变化呈双峰曲线,其高峰出现在始花期和结荚鼓粒期。大豆品种(系)间光合速率变异幅度为11~40毫克 CO2/分米~2·小时,平均23.1毫克 CO2/分米~2·小时,变异系数为28%全距
      玉米不同类型细胞质的雄性不育系对小斑病菌T小种抗性反应
      吴全安; 朱贤朝; 吴纪昌; 张传模; 徐维基; 潘惠康
      作物学报. 1982, (02):  141-144. 
      摘要 ( 1575 )   PDF (485KB) ( 8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近几年国内育种单位育成的36个不育系,对小斑病菌 T 小种的抗性鉴定结果。通过温室苗期和田间穗期的接种反应表明,21个感病的不育系,其细胞质属 T 型或与之相似的类型。在15个抗病的不育系中,已知细胞质名称的有 C 型和双26A (称为“双”型)、“唐徐”型。后两者均属 S 组不育胞质类型。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作物学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科学出版社
主编:万建民
副主编:陈晓亚 杨建昌 张献龙 王建康
    徐明良 刘春明 王道文 孙传清
    丁艳锋 金危危 储成才 程维红
编辑部主任: 闫春玲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80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96-3490
国内邮发代号:82-336

微信
  • 2013年创刊
  • SCIE 收录
  • ScienceDirect上开放获取

主编:万建民
CN 10-1112/S
ISSN 2095-5421, 2214-5141(online)
在线出版: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the-crop-journal
在线投稿: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cj/
E-mail:cropjournal@caas.cn
电话:8610-82108548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