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作物学报,今天是

当期目录

    1999年 第25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1999-01-12
    • 研究论文
      玉米淀粉修饰基因du的RAPD标记研究
      柯枫英;石永刚;郑用琏;李建生
      作物学报. 1999, (01):  1-7. 
      摘要 ( 1949 )   PDF (2130KB) ( 7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淀粉修饰基因du是玉米品质改良的重要资源之一。本研究运用RAPD技术,以4种不同遗传背景的近等基因系(A632 Du/Du, A632 du/du; Mo17 Du/Du, Mo17 du/du; Oh43 Du/Du,Oh43 du/du; W64 Du/Du, W64 du/du)为筛选材料,采用(7922 Du/DuXMo17 du/du)和(HZ32 Du/Du XMo17 du/du)F:群体,研究du基因的分子标记。两个群体分别
      渗透胁迫下外源DNA导人甘蔗变异后代的抗氧化代谢分析
      张木清;李耀平;陈如凯;余松烈
      作物学报. 1999, (01):  8-15. 
      摘要 ( 1842 )   PDF (474KB) ( 7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愈伤组织浸溃处理将甘蔗近缘植物竹、芒和割手密的DNA导入甘蔗栽培种中,结果在不同组合出现了许多甘蔗常规组培过程中未曾发现的变异。从5个组合中选育出11个稳定遗传的变异系,其叶圆片经PEG渗透胁迫后的抗氧化代谢分析结果表明,外源DNA导入甘蔗变异系的抗氧化代谢反应基本介于DNA供体和受体之间,竹、芒、割手密DNA处
      集约栽培条件下间套作的光能利用理论发展及其应用
      黄高宝
      作物学报. 1999, (01):  16-24. 
      摘要 ( 1858 )   PDF (471KB) ( 9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连续3年小麦、玉米带状间套作的试验,比较了作物在间套种植与单作种植时对光能利用的差异。结果表明:小麦玉米间套作复合群体LAI妻3的日数比单作小麦、玉米提高2.03倍和29.2%,叶-日积提高1.2倍和13.1%,截获的太阳辐射能高54.75%和2.32%,透光率高38.7%和26.4%。间套作的小麦、玉米的LAIs/LAI在生长盛期比单作小麦、玉
      啤酒大麦糖化力及其有关酿造品质性状的胚和胚乳遗传效应分析
      徐绍英;阎新甫;朱军;许永汉;徐新宇
      作物学报. 1999, (01):  25-31. 
      摘要 ( 1948 )   PDF (401KB) ( 7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7个二棱大麦品种及其半双列杂交F2种子的两年资料,采用包括基因型X环境互作的麦芽品质性状遗传模型,对糖化力(DP),α-淀粉酶活力(αAA),β-淀粉酶活力甲(βAA)和麦芽N含量的胚和胚乳直接遗传效应及其环境互作进行了遗传研究。结果表明,这4个麦芽品质性状既受基因型影响又受环境(年份)影响。DP和βAA的遗传主要受胚乳直接
      美国光身稻品种的利用与超高产品种的选育
      胡培松;唐绍清;罗炬;黄发松
      作物学报. 1999, (01):  32-38. 
      摘要 ( 2157 )   PDF (435KB) ( 8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行高产品种的产量已到了很高的平台。结合水稻超高产品种选育理论与实践,提出了“二高一早”超高产育种的设想,并就相关种质进行探讨,分析了“中秆高抗倒伏”及“群体高效光能利用”新种质对超高产育种的重要性。对Lemont等15份美国大面积推广光身稻品种、特青等73个中国高产品种及双亲杂种的农艺性状进行了初步分析。结
      加富CO2条件下水稻叶片抗氧化能力的变化
      彭长连;林植芳;林桂珠
      作物学报. 1999, (01):  39-43. 
      摘要 ( 1931 )   PDF (831KB) ( 7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厂不同产地栽培稻品种(IR72-菲律宾,Amaroo-澳大利亚,绿黄占3号-广东,特三矮2号-广东)和广东产野生稻(药用野生稻,普通野生稻)在加富CO2条件下抗氧化能力的变化。结果表明在自然条件下其抗氧化酶活性因品种、产地的不同而存在一定的差异。与普通的空气CO2浓度(350μl/L)下生长的水稻相比,加富CO2下(600μl/L)下
      紫叶标记釉型光一温敏核不育系中紫S的选育及其配组的杂种优势
      曹立勇;钱前;朱旭东;曾大力;阂绍楷;熊振民
      作物学报. 1999, (01):  44-49. 
      摘要 ( 18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标记的光一温敏核不育系在制种后对其F1能籍标记性状在苗期检出假杂种,减少在生产应用中的风险。本研究采用中国水稻研究所保存的一份带紫叶标记的釉型紫叶稻(CN-pl>和湖北省农科院粮作所育成的温敏核不育系W6154S杂交,在F2代选择紫叶稻回交一次后,以系谱法逐代选择而育成了带紫叶标记的光一温敏核不育系一中紫S0在杭州(
      优质黑粒小麦76的选育及品质分析
      孙善澄;孙玉;袁文业;阎文泽;裴自友;张美荣;白云凤
      作物学报. 1999, (01):  50-54. 
      摘要 ( 1863 )   PDF (278KB) ( 8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小麦属间远缘杂交和染色体工程与组织培养等生物技术,首次育成了黑粒小麦76新品种,填补了自然界黑色谷物家族中无小麦的空白。文中报道了黑粒小麦76的选育经过,育种程序,特征特性和营养成分的分析比较。又人工合成黑粒小麦的可行性,超优小麦的选育等也进行了探讨。
      土壤水分和CO2浓度增加对小麦、玉米、棉花蒸散、光合及生长的影响
      康绍忠;张富仓;梁银丽;马清林;胡笑涛
      作物学报. 1999, (01):  55-63. 
      摘要 ( 1749 )   PDF (504KB) ( 9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在大型人工气候室内的试验、设计了350和700μl/L,两种C02浓度水平和高、中、低三种土壤水分处理,其土壤含水率范围分别为85%-100%, 65%-85%和45%-65%(占田间持水量的百分数),分析了土壤水分条件和大气CO2浓度增加的共同作用对小麦、玉米、棉花等作物蒸发蒸腾、光合速率、生长状况与干物质积累、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
      60CO-γ射线诱发的釉型温敏核不育水稻叶色突变系变异分析
      吴殿星;舒庆尧;夏英武;景晓阳;刘贵付
      作物学报. 1999, (01):  64-69. 
      摘要 ( 1785 )   PDF (325KB) ( 8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0Co-γ射线诱发的8个釉型温敏核不育系水稻叶色突变系可分为三种类型,即叶色突变高温表达型、低温表达型及温钝型。对温钝型3个突变系研究发现,该性状由单一隐性基因控制,其农艺性状除LCM6外与对照2177s相似或有所改观,育性转换特性和配合力也与对照相仿,对杂种优势无细胞质负效应。与杂交种“汕优63"混合播种时,叶色
      砂地小麦套作花生的产量优势及其与养分利用效率关系的研究
      王秋杰;寇长林;王永歧;王兴仁;张福锁
      作物学报. 1999, (01):  70-75. 
      摘要 ( 1790 )   PDF (338KB) ( 7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长期定位试验,研究了砂区小麦套作花生、小麦和花生接续种植两种种植方式的产量及施肥效应。结果表明小麦套作花生相对于二作物接续种植有明显的产量优势。4年平均增产分别为27.7%和14.3%,在不施化肥时,这种效应更为明显,但其与施用化肥的增产效应相比甚小。两种方式下,单施或配合施用氮磷化肥均有显著的增产效果,
      高粱在盐胁迫下特定蛋白的表达及与耐盐性关系的研究
      王颖;杜荣蓦;赵素然
      作物学报. 1999, (01):  76-81. 
      摘要 ( 1822 )   PDF (338KB) ( 9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通过统计学上逐步回归的方法,筛选出对植物耐盐性有显著贡献的蛋白质,并应用方差分析探讨上述蛋白质的最佳诱导条件,以便探明盐胁迫一特定蛋白一耐盐性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 由NaCl诱导的高粱耐盐性是众多蛋白质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不受盐诱导的15. 5 kD根蛋白、受盐诱导的71. 4 kD叶蛋白对高粱耐盐性具有显著正贡
      光身稻的培养特性研究
      赵成章;杨长登;吴连斌;戚秀芳;黄发松;胡培松;罗矩
      作物学报. 1999, (01):  82-85. 
      摘要 ( 1870 )   PDF (227KB) ( 7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光身稻培养特性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指出:(1)光身稻的成熟胚培养力极低,其绿苗分化率几乎等于零,为0.7%,但其幼穗培养力则较高,绿苗分化率为44.8%; (2)光身稻的花药愈伤组织出现时间较早,为25天左右,而且愈伤组织诱导率也较高,为7%,但其绿苗分化率很低,仅为0.35%; (3)光身稻的适宜诱导培养基为M8; (4)花药愈
      大豆近轴和远轴叶面特征与其高度避日性取向的生理意义
      杨玲;王韶唐
      作物学报. 1999, (01):  86-91. 
      摘要 ( 1984 )   PDF (907KB) ( 8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远轴叶面具有高密度的茸毛和气孔及大量连片状蜡质。小叶两而气孔对水分亏缺和光强变化的反应有差异。严重水分胁迫下,大豆末端小叶在中午呈高度避日态—对缺水不敏感、对强光敏感的远轴叶面气孔向光,除增大反射显著降低叶温外,还遮盖了一侧生小叶,极显著减缓了三出复叶木质部水势的下降,并且维持了较高的叶片净光合
      热分析法研究水稻花药发育过程及其动力学
      周培疆;胡云楚;屈松生;梅启明;朱英国
      作物学报. 1999, (01):  92-98. 
      摘要 ( 1855 )   PDF (316KB) ( 7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花药发育是植物个体发育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过程中,花药物质和组成不断变化,呈现出显著的动态过程。关于花药发育过程中物质和组成变化的研究,人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未见用热分析法研究水稻花药发育过程及其动力学的报道。本文用热分析法研究了不同花粉育期野败型和红莲型两类水稻保持系可育花药的热分
      普通小麦品种中Ph基因突变体自然存在的可能性研究
      马瑞;郑殿升;樊路
      作物学报. 1999, (01):  99-104. 
      摘要 ( 1936 )   PDF (874KB) ( 7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用50个日本普通小麦品种与兰州黑麦杂交,通过对杂种F1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染色体行为进行观察,对36个组合F1的PMC染色体配对频率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农林20,沙丘小麦和农林9三个品种与黑麦杂种F1PMC染色体配对频率明显高于其它组合,分别为2.84、3.59、3.06。近似于对照组合“中国春×兰州黑麦”F1(为1.37)的两倍。认为
      水稻试验小区边际效应的估算
      王子平;何登骥
      作物学报. 1999, (01):  105-108. 
      摘要 ( 1902 )   PDF (193KB) ( 7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水稻试验小区各行实际产量与行的对应关系进行曲线拟合,从而获得可用来评估小区边际效应的模拟曲线方程,根据方程提供的参数δ可进行小区边际效应的评估。如在产量潜力评估的 各级试验中加以采用,将极大地提高试验结果的准确性。
      洪涝对棉花产量及其品质的影响
      李乐农;彭克勤;孙福增;郭宝江
      作物学报. 1999, (01):  109-115. 
      摘要 ( 1710 )   PDF (293KB) ( 8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组合设计,研究了洪涝中各因素对棉花产量、产量构成因素及其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1)淹水天数、淹水深度、淹水生育期对棉花产量有显著影响,各因素对棉花产量的影响主要是减少了总铃数,而且在淹水条件下棉花品质降低。(2)棉花蕾期对淹水最敏感,减产最严重。并且其棉花品质(纤维整齐度、平均纤维长)显著降低。
      乙烯与水稻细胞质雄性不育的关系
      田长恩;梁承邺;黄毓文;刘鸿先
      作物学报. 1999, (01):  116-119. 
      摘要 ( 1742 )   PDF (191KB) ( 7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幼穗发育的IV到VII期,水稻细胞质雄性不育系(珍汕97A)幼穗和叶片的ACC含量和乙烯释放速率均高于其保持系(珍汕97B)。外施乙烯释放剂乙烯利使保持系花粉可育度明显下降;外施ACC合成酶抑制剂AVG引起两系幼穗ACC含量和乙烯释放速率下降,并使不育系花粉育性得以部分恢复,而在外施AVG的同时再施以乙烯利则AVG的恢复作用消失。
      粉蓝烟草(Nicotiana glauca)花柱S-糖蛋白的发达及对花粉管生长的影响
      李润植;毛雪;李彩霞
      作物学报. 1999, (01):  120-125. 
      摘要 ( 1981 )   PDF (934KB) ( 7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粉蓝烟草花柱S-糖蛋白的发达特性及对花粉萌发和花粉管生长的影响。开花后1-20d内,花柱S-糖蛋白在柱头下1-1.scm处大量表达,与活体上花粉管停止生长的时间和部位相吻和。在培养基中加入S-糖蛋白时,不同来源的花粉均能顺利萌发,但是同源花粉管生长却被特异性地抑制,而非同源花粉则能继续正常生长。在优化离体培
      研究简报
      小麦醇溶蛋白酸性电泳条件的探索
      孙新立;张来群;孙海虹;夏玉凤;冯晓燕;王友爱
      作物学报. 1999, (01):  126-129. 
      摘要 ( 1730 )   PDF (1852KB) ( 6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醇溶蛋白在品种间存在明显的差异,其电泳谱带完全受基因控制,几乎不受环境崇响,因此被称为品种的指纹,但应用于小麦醇溶蛋白分析的酸性聚丙烯酞胺凝胶采用的责FeS04 - Vc-Hz02催化系统,由该系统催化的凝胶和碱性凝胶相比质量差,胶软,易和玻fvl板粘着,卸板很困难。且该系统要求丙烯酞胺和亚甲基丙烯酞胺的纯度较高,
      高芥酸油料作物海甘蓝的引种栽培研究
      王幼平;蓝乐夫;贾勇炯;罗鹏
      作物学报. 1999, (01):  130-133. 
      摘要 ( 1551 )   PDF (211KB) ( 8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甘蓝(Crambe abyssinica Hochst. ex R. E. Fries)属于十字花科、芸覃族(Brassiceae) ,节莽属(Crambe )。该属约有30多种,主要分布于地中海、西伯利亚、中亚等地区。它的种子 含油量为30%-45%,其中55%-60%是芥酸(C22:1)。由于近年来高芥酸资源出现短缺,因此工业发达国家在发展甘蓝型油菜(Brassica napus)的同时,还大
      玉米精细胞的电镜观察
      邵邻相;杨中汉;陈丽
      作物学报. 1999, (01):  134-135. 
      摘要 ( 1452 )   PDF (1099KB) ( 6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Cass于1973年首次报道了用低渗冲击法分离大麦的精细胞后,国内外对这方面的研究越来越深入,特别在精细胞的分离、生活力、表膜蛋白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在雄配子超微结构的分析方面,Dumas(1987, 1989)和Cass(1988)对玉米精细胞的形态结构做了比 较深入的研究,但国内还未见这方面的报道。本文采用Mes缓冲系统,在最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作物学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科学出版社
主编:万建民
副主编:陈晓亚 杨建昌 张献龙 王建康
    徐明良 刘春明 王道文 孙传清
    丁艳锋 金危危 储成才 程维红
编辑部主任: 闫春玲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80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96-3490
国内邮发代号:82-336

微信
  • 2013年创刊
  • SCIE 收录
  • ScienceDirect上开放获取

主编:万建民
CN 10-1112/S
ISSN 2095-5421, 2214-5141(online)
在线出版: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the-crop-journal
在线投稿: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cj/
E-mail:cropjournal@caas.cn
电话:8610-82108548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