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作物学报,今天是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30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04-05-12
    • 研究论文
      工业专用型高芥酸油菜新品种选育
      傅寿仲;张洁夫;戚存扣;浦惠明;高建芹;陈新军
      作物学报. 2004, (05):  409-412. 
      摘要 ( 1687 )   PDF (260KB) ( 15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芥酸油菜品种是在工业上具有广泛用途的专用型品种。本研究通过两个常规芥酸品种杂交,采用以单株和单粒筛选相结合对芥酸含量正向选择为核心的技术,育成了芥酸含量达60%的甘蓝型高芥酸油菜新品种高芥1号。同时阐明了在高芥酸含量背景下各种脂肪酸间的相关性,为相关育种提供了—些理论依据。
      重组自交系群体的检测调整方法及其在大豆NJRIKY群体的应用
      王永军;吴晓雷;喻德跃;章元明;陈受宜;盖钧镒
      作物学报. 2004, (05):  413-418. 
      摘要 ( 1907 )   PDF (216KB) ( 16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自交系(RIL)群体是遗传作图和QTL定位研究中常用的群体,构建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异常偏分离会影响群体的使用。根据理论群体的分析,提出了用均等性、对称性和代表性3类χ2检验评价试验群体;利用代表性测验的家系最大χ2值和家系异常偏分离率调整异常偏分离的群体;并且应用计算机模拟方法编制了确定群体代表性测验参数
      不同粒叶比小麦品种非叶片光合器官光合特性的研究
      李朝霞;赵世杰;孟庆伟;邹琦;田纪春
      作物学报. 2004, (05):  419-426. 
      摘要 ( 1911 )   PDF (271KB) ( 1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测定两个不同粒叶比小麦品种Lu 22和Lu 14叶片和非叶片光合器官叶绿素含量、光合速率及叶绿素荧光参数,探讨了非叶光合器官光合特性的差异。结果表明,高粒叶比品种Lu 22各部位的叶绿素含量均高于低粒叶比品种Lu 14,特别是在衰老后期,Lu 22能维持较高的叶绿素含量;在叶片叶绿素含量及光合速率明显下降时,非叶片光合
      甘蓝自交不亲和信号传导中SRK底物ARC1蛋白编码序列的克隆与分析
      刘东;朱利泉;王小佳
      作物学报. 2004, (05):  427-431. 
      摘要 ( 16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甘蓝自交不亲和系20010197的植株为材料,提取幼苗中的gDNA及花蕾期的柱头、子房、花瓣、叶片、根的mRNA,并对mRNA进行反转录合成cDNA,然后以gDNA与cDNA为模板扩增ARC1蛋白编码序列。结果表明只在gDNA与花期柱头mRNA的反转录cDNA中扩增出产物,而在其他组织中无任何产物。这可能说明甘蓝ARC1蛋白编码序列是在柱头特异性表
      川东南高温伏旱区杂交中稻品种库源结构对稻米整精米率与垩白粒率的影响
      徐富贤;郑家奎;朱永川;王贵雄
      作物学报. 2004, (05):  432-437. 
      摘要 ( 1685 )   PDF (218KB) ( 10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5个杂交中稻组合为材料,研究了品种齐穗期库源结构对稻米整精米率与垩白粒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整精米率与源库比呈极显著负相关,垩白粒率与源库比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其原因在于,随着杂交组合每穗着粒数的增加,单位颖花的源占有量减少,稻穗籽粒灌浆速率降低,灌浆历期延长,籽粒容重增大,整精米率提高;当籽粒灌浆
      低磷胁迫对不同水稻品种根系形态和养分吸收的影响
      李锋;潘晓华;刘水英;李木英;杨福孙
      作物学报. 2004, (05):  438-442. 
      摘要 ( 1788 )   PDF (226KB) ( 15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耐低磷品种大粒稻、莲塘早3号和低磷敏感品种沪占七、新三百粒为材料,采用砂培,测定常磷(10 mg/L)和低磷(0.5 mg/L)两个磷水平下,根系形态、同化物分配、矿质元素吸收、离子吸收耗能的品种差异。实验结果表明,低磷胁迫下,耐低磷品种的总根数、总根长、总根表面积、侧根长、侧根数及侧根密度均明显增加,而低磷敏感
      不同熟期玉米品种春夏套作对全株饲用营养价值的影响
      宁堂原;李增嘉;焦念元;赵春;申加祥;王浩
      作物学报. 2004, (05):  443-448. 
      摘要 ( 1874 )   PDF (215KB) ( 9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验采用早熟品种鲁原单14(LD14)、中熟品种掖单22(YD22)、晚熟品种掖单13(YD13)为代表品种进行春夏玉米套作,研究其对全株饲用生物产量及粗蛋白、粗纤维、粗脂肪产量的影响,旨在筛选全年优质高产的套作品种组合。研究结果表明,套作对春玉米生物产量和营养价值影响不显著,但对夏玉米的影响显著。当夏玉米同一品种与
      施氮方式对不同专用小麦氮素吸收及氮肥利用率的影响
      霍中洋;葛鑫;张洪程;戴其根;许轲;龚振恺
      作物学报. 2004, (05):  449-454. 
      摘要 ( 1781 )   PDF (216KB) ( 15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两类不同专用小麦为材料,研究了不同施氮量、基追比和追氮时期对其氮素吸收和氮肥利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强筋小麦济南17在生育中后期吸氮强度、氮素的转运效率和转运氮的贡献率,以及相同处理的蛋白质产量、氮肥利用率和氮素吸收效率均高于中筋小麦陕农229。在本试验中,济南17以施氮量为262.5~328.1 kg/hm2、追肥分拔
      利用近红外透射光谱技术测定小麦籽粒硬度的研究
      陈锋;何中虎;崔党群
      作物学报. 2004, (05):  455-459. 
      摘要 ( 1692 )   PDF (227KB) ( 14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001和2002年度583份小麦样品为材料,用近红外透射光谱仪(NITS)对小麦籽粒硬度进行分析,比较了偏最小二乘法和多元线性回归两种算法和未经导数处理、一阶导数处理、二阶导数处理3种光谱变量转换方式的分析结果。表明,两种算法中偏最小二乘法优于多元线性回归算法,3种处理方式中一阶导数处理效果最好,其定标集和预测
      小麦水分胁迫影响因子的定量研究 Ⅱ.模型的建立与测试
      胡继超;曹卫星;罗卫红;朱艳
      作物学报. 2004, (05):  460-464. 
      摘要 ( 1742 )   PDF (215KB) ( 14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冬小麦水分生理生态关系,综合考虑土壤水分有效性、作物不同生育阶段对干旱或渍水胁迫的敏感性、作物主要生理过程(蒸腾、光合作用、干物质分配等)对干旱胁迫的差异性、渍水持续天数等确定了支持作物生长模拟的干旱和渍水胁迫影响因子的算法。用独立于建模的盆栽小麦水分试验观测资料对干旱和渍水胁迫影响因子的算法进
      Rl(t)卷叶基因对杂交稻经济性状的影响
      陈宗祥;胡俊;陈刚;潘学彪
      作物学报. 2004, (05):  465-469. 
      摘要 ( 1792 )   PDF (211KB) ( 12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两对卷叶等基因系杂交组合为研究对象,设置两种施肥水平,研究Rl(t)卷叶基因对杂交稻产量及产量构成因素的影响。结果表明,正常肥力水平下,卷叶组合秧苗期的叶龄、茎蘖数、假茎粗、苗高等指标均低于对应组合,本田前期茎蘖数上升较缓,高峰苗较少,而最终有效穗数显著或极显著多于对应组合,平均穗粒数和千粒重稍低于对
      不同土壤对不同筋力冬小麦品种籽粒灌浆过程中淀粉合成有关酶活性的影响
      高松洁;郭天财;王文静;阎凌云;王应君;韩锦峰
      作物学报. 2004, (05):  470-474. 
      摘要 ( 1586 )   PDF (236KB) ( 9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池栽条件下,研究了3种土壤(粘土、壤土、沙土)对3个不同筋力(强筋、中筋、弱筋)冬小麦品种籽粒灌浆过程中AGPP,SSS和SBE三个淀粉合成关键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粘土区藁麦8901和洛麦1号3个酶活性都较高,其变化趋势均呈单峰曲线,除藁麦8901的AGPP花后25 d达到峰值外,其余均在花后20 d达到峰值。表明粘土栽培可能
      转基因抗虫小麦中sgna基因的遗传分析及抗虫性鉴定
      徐琼芳;田芳;陈孝;侯文胜;李连城;马有志;徐惠君;辛志勇
      作物学报. 2004, (05):  475-480. 
      摘要 ( 1836 )   PDF (250KB) ( 1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基因枪介导将抗蚜虫的sgna基因导入了长江中下游地区小麦栽培品种扬麦158,得到了6棵转基因植株。PCR和RT-PCR检测分别证实了sgna基因的整合和表达。通过分析转基因植株的T1代和T2代,发现sgna基因的遗传并不符合孟德尔的遗传规律。抗蚜虫鉴定试验证明含有sgna基因的植株对蚜虫有明显的抗性,转基因植株可以显著降低蚜虫
      不同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组合的小麦籽粒蛋白组分及其谷蛋白大聚合体的积累规律
      邓志英; 田纪春;刘现鹏
      作物学报. 2004, (05):  481-486. 
      摘要 ( 1814 )   PDF (269KB) ( 11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12个含有不同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HMW-GS)的小麦品种(或品系)研究了小麦籽粒蛋白、蛋白组分的积累规律及谷蛋白大聚合体与总蛋白比率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1)幼粒中的清蛋白和球蛋白含量在灌浆初期快速积累,然后逐渐下降,成熟期又略有上升;不同HMW-GS组合对其没有明显影响;(2)醇溶蛋白在花后16 d左右大量积累,
      土壤干旱对小麦绿色器官光合电子传递和光合磷酸化活力的影响
      魏爱丽;王志敏;陈斌;翟志席;张英华
      作物学报. 2004, (05):  487-490. 
      摘要 ( 1935 )   PDF (218KB) ( 16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较研究了开花后干旱胁迫下小麦(Triticum aestivum L.)不同绿色器官光合活性的变化,发现叶片光合对干旱胁迫的敏感性大于穗器官。在干旱胁迫下各器官叶绿体Hill反应活力、光合电子传递活性及光合磷酸化水平均下降,但下降幅度以旗叶叶片明显大于穗、穗下节间和叶鞘。暗示穗等非叶器官的光合作用具有较强的耐逆性。
      施肥对作物根际微生物的影响
      贾志红;孙敏;杨珍平;苗果园
      作物学报. 2004, (05):  491-495. 
      摘要 ( 1631 )   PDF (203KB) ( 16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生土土壤上,种植任何作物都较不种作物的裸露生土,其细菌、真菌、放线菌三大微生物数量增高,且不同作物根际微生物数量不同,微生物数量以施肥较不施肥明显增多,其中以施NPK完全肥数量最多。根际微生物数量与根重及地上部生长有密切关系。不同施肥对荞麦生长影响的差异顺序与根际微生物对施肥反应的数量差异基本一致。
      芥菜转基因再生体系的建立
      杨朝辉;雷建军;曹必好;钟小林;李蓉芬;江渝;彭家和;何凤田
      作物学报. 2004, (05):  496-501. 
      摘要 ( 1681 )   PDF (359KB) ( 9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叶用和茎用芥菜的子叶、叶片及下胚轴为外植体,通过筛选12种含不同种类和浓度激素的培养基,综合分析与确定影响芥菜转基因再生体系各因素的最佳值,以及对再生抗性苗的PCR、Southern、Northern及抗虫鉴定,筛选到了能稳定表达外源基因的转基因植株,建立了芥菜转基因再生体系。
      烯效唑干拌种对小麦的增产作用
      杨文钰;于振文;余松烈;樊高琼;韩惠芳;董兆勇;梁雪莲
      作物学报. 2004, (05):  502-506. 
      摘要 ( 1911 )   PDF (210KB) ( 1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不同品种、不同播期、不同密度和不同施氮条件下烯效唑干拌种对小麦的产量效应。结果表明,烯效唑干拌种提高了不同品种、播期、密度和施氮量下小麦的产量,以20 mg/kg的效果最好,烯效唑的平均增产效应在品种间差异不显著,早、迟播时增产效应更大,适宜浓度的烯效唑(10~20 mg/kg)与较高密度的基本苗(180~270×10
      施氮模式对皖麦38淀粉形成与产量的效应
      盛婧;胡宏;郭文善;朱新开;封超年;彭永欣
      作物学报. 2004, (05):  507-511. 
      摘要 ( 1788 )   PDF (230KB) ( 1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在180 kg/hm2施氮量条件下施氮时期和比例对强筋小麦皖麦38籽粒淀粉形成及产量的效应。结果表明:氮肥后移,直链淀粉、支链淀粉、总淀粉含量下降,积累量和积累速率上升;剑叶蔗糖含量和可溶性总糖增加;籽粒蔗糖含量和可溶性糖降低;面粉峰值粘度上升。施氮模式以30%作基肥、5叶期施10%、叶龄余数2.5和0.5时各施30%为最
      研究简报
      一个陆地棉半胱氨酸蛋白酶全长cDNA的克隆及其序列特征分析
      蒋建雄;张天真
      作物学报. 2004, (05):  512-515. 
      摘要 ( 1384 )   PDF (142KB) ( 1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烟草黑胫病抗性基因Bs1(t)的RAPD标记
      刘晓侠;王荔;文国松;杨艳琼
      作物学报. 2004, (05):  516-518. 
      摘要 ( 1368 )   PDF (224KB) ( 1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作物学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科学出版社
主编:万建民
副主编:陈晓亚 杨建昌 张献龙 王建康
    徐明良 刘春明 王道文 孙传清
    丁艳锋 金危危 储成才 程维红
编辑部主任: 闫春玲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80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96-3490
国内邮发代号:82-336

微信
  • 2013年创刊
  • SCIE 收录
  • ScienceDirect上开放获取

主编:万建民
CN 10-1112/S
ISSN 2095-5421, 2214-5141(online)
在线出版: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the-crop-journal
在线投稿: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cj/
E-mail:cropjournal@caas.cn
电话:8610-82108548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