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作物学报,今天是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26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00-03-12
    • 研究论文
      带遗传标记的玉米基因雄性不育的发现及遗传和利用研究
      林晓怡;杨典洱;林建兴
      作物学报. 2000, (02):  129-133. 
      摘要 ( 1766 )   PDF (90KB) ( 11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2年在玉米族远缘杂交组合3402F3(丹340×403-2)中首次发现带标记性状的基因雄性不育(GMS)材料。 遗传分析结果表明, 不育性受一对隐性基因控制。 当不育株(A)与可育株(B)进行兄妹交, 育性分离比例接近1∶1; 而可育株(B)自交的后代, 可育株与不育株的分离比例为3∶1。 连锁遗传分析结果证明, 不育基因(ms°)与标记性状
      甘薯与低倍体种间杂种杂交低结实性的克服
      王兰珍;李惟基;周海鹰;葛玉梅;刘庆昌;陆漱韵
      作物学报. 2000, (02):  134-142. 
      摘要 ( 1654 )   PDF (111KB) ( 9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观察花粉萌发、 花粉管生长、 受精、 胚发育等过程, 发现甘薯与低倍体(3 x, 5 x)种间杂种杂交低结实性的原因: 一是花粉附着量少、 花粉萌发量少、 花粉管生长缓慢导致子房受精不足, 使子房出现第一次大量脱落; 二是胚发育异常导致子房出现第二次大量脱落。 这种胚发育异常对甘薯×5 x杂种来说是受精卵发育缓慢; 对
      丙肝病毒融合抗原基因导入烟草叶绿体及转化株同质化的研究
      山松;张中林;吴祥甫;沈桂芳
      作物学报. 2000, (02):  143-147. 
      摘要 ( 1671 )   PDF (50KB) ( 11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生物反应器的研究已成为当前基因工程领域的一个新生长点。 本实验用PCR方法, 从丙型肝炎病毒cDNA文库中克隆了非结构NS3区基因片段及核心抗原C区基因片段, 并在两段基因间加入连接肽SPGS的密码子序列, 构建成融合抗原基因NS3-C。 将该融合基因转入烟草叶绿体转化及表达载体中, 通过基因枪转化法得到转基因植株。 对N
      建国以来我国黄淮棉区棉花品种的遗传改良Ⅰ. 产量及产量组分的改良
      孔繁玲;姜保功;张群远;杨付新;李如忠;刘永平;赵素兰;郭腾龙
      作物学报. 2000, (02):  148-156. 
      摘要 ( 1571 )   PDF (57KB) ( 11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我国黄淮棉区棉花品种遗传改良和系列研究之一, 目的在于探讨建国以来我国黄淮棉区棉花品种在产量和产量组分性状(株铃数、 铃重、 衣分)上的遗传改良成效。 对不同历史时期10个代表性品种2年5点的试验资料和30多年的区域试验资料的研究表明, 建国以来, 我国黄淮棉区棉花品种产量性状的遗传改良成效显著, 品种的产
      构建作物种质资源核心库的一种有效抽样方法
      徐海明;胡晋;朱军
      作物学报. 2000, (02):  157-162. 
      摘要 ( 1548 )   PDF (41KB) ( 12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出了基于基因型值构建作物种质资源核心库的抽样方法。 采用包括基因型与环境互作的遗传模型及混合线性模型统计分析原理, 无偏预测基因型值。 用基因型值计算基因型间的马氏距离, 并采用不加权类平均法进行聚类。 根据树型图, 确定合理的分类水平, 将群体分成若干不同的类群。 计算各基因型的平均离差度, 在各类
      杂种小麦花后干物质积累转运动态和分配
      高庆荣;孙兰珍;刘保申
      作物学报. 2000, (02):  163-170. 
      摘要 ( 2009 )   PDF (66KB) ( 12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两个杂种及其亲本和对照7个材料, 进行了开花后干物质积累转运和分配规律的研究。 结果表明: 杂种小麦叶面积大, 生物量高, 灌浆强度大, 每日千粒重达1677~1812 mg, 超双亲平均值(MP)和对照(CK)8.6%~26.1%, 灌浆持续时间长1.4~3.1d, 是形成粒重优势的关键所在。 与亲本相比, 化杀杂种CH-1的干物质转运率(TR)
      我国主要杂交水稻亲本的RAPD鉴定及遗传关系研究
      李云海;钱前;曾大力;孙宗修
      作物学报. 2000, (02):  171-176. 
      摘要 ( 1707 )   PDF (39KB) ( 1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100个RAPD引物分析了具有广泛遗传资源代表性和较大应用面积的24个水稻雄性不育系、 3个保持系和3个生产中应用最广的恢复系。 其中72个引物具有多态性。 从中筛选出14个RAPD引物, 可检测出重演性较好的多态性片段47带, 能够有效地区分所有供试的雄性不育系及恢复系。 杂交水稻亲本的聚类分析结果表明: (1) 我国水稻雄性
      小麦茎顶端原基分化的动态模式与特征研究
      李存东;曹卫星 ;孙传范;邹薇
      作物学报. 2000, (02):  177-184. 
      摘要 ( 1632 )   PDF (65KB) ( 10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麦各类茎顶端原基分化与播种后累积生长度日(GDD)之间均呈S曲线关系, 符合Logistic数学模型, 表明小麦茎顶端各类原基的分化一旦启动, 其分化速率均随着GDD的增加呈现“慢-快-慢”的动态变化规律。 虽然不同播期对苞叶原基和小穗原基的分化模式具有调节作用, 但冬性与春性品种以及主茎与分蘖顶端原基分化的模式基本一致
      渗水地膜研制及其应用
      姚建民
      作物学报. 2000, (02):  185-189. 
      摘要 ( 1557 )   PDF (32KB) ( 11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旱地农业生态系统特征, 提出了小雨资源有效化是旱地农业增产的突破口; 同时提出了“微孔自调节原理”和“线性小孔(不)扩散原理”组成的“单向渗水原理”, 并研究发明了“渗水地膜”。 通过在山西省以及北京、 河北、 宁夏、 甘肃等不同生态区渗水地膜覆盖试验, 结果表明: 渗水地膜具有渗水、 保水、 调温、 微通气
      小麦开花后光合物质在不同穗位间的分配及其与穗粒重的关系
      贺明荣;王振林;张杰昌
      作物学报. 2000, (02):  190-194. 
      摘要 ( 1632 )   PDF (34KB) ( 11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4个小麦品种(系)分别代表大、 小粒品种, 研究了去除顶端两个小穗对植株光合速率、 14C同化物分配和穗部性状的影响。 去除顶端两个小穗后, 小粒品种(鲁麦14、 山农48—2)于灌浆中、 后期的光合速率提高, 大粒品种(鲁215953、 核生2号)则表现为降低; 灌浆初期14CO2的标记测定结果显示, 分配到穗部的14C同化物因去除
      玉米叶片胚性愈伤组织诱导及其与内源IAA和ABA关系的初步研究
      张东向;张崇浩;李杰芬
      作物学报. 2000, (02):  195-199. 
      摘要 ( 1817 )   PDF (39KB) ( 1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幼叶愈伤组织的形成能力因其形态学部位的不同而呈显著差异, 从基部向上依次递减, 幼叶外植体的内源IAA和ABA水平亦相应地呈递减趋势。 2, 4-D及与BA组合对基部切段的愈伤组织形成无显著影响, 愈伤组织生长符合Logistic曲线, 单独使用BA不利于愈伤组织形成; 采用2 mg/L 2, 4-D与0.5 mg/L BA的组合最有利于胚性愈伤
      玉米品种更替过程中群体光合特性的演变
      董树亭;王空军;胡昌浩
      作物学报. 2000, (02):  200-204. 
      摘要 ( 1841 )   PDF (38KB) ( 15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50年代以来生产上大面积推广的主要玉米品种的研究表明: 随着玉米品种的更替, 群体光合速率增强, 群体光合衰减率降低, 呼吸消耗所占总光合的百分率下降。 灌浆期当代品种中、 下部叶片的群体光合速率明显高于老品种。 种植密度是影响玉米群体光合速率的主要因素, 在高、 中、 低三种密度条件下, 当代品种均有较高的
      玉米自交系苗期耐酸的生物学和营养学特性
      贺立源;徐尚忠;李建生
      作物学报. 2000, (02):  205-209. 
      摘要 ( 1653 )   PDF (33KB) ( 11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13个玉米自交系为材料, 在红土(pH4.24)和潮土(pH7.95)两种土壤条件下, 对玉米苗期的生物学和营养学性状进行了比较研究。 结果表明, 耐酸玉米自交系的苗期耐酸特性表现在生长速度较快、 叶色较绿、 干重累积较多, 对钙的吸收效率较高, 能抑制锰过量的毒害。 与国外引进的已知耐酸自交系比较, 不同玉米自交系对酸性土
      普通野生稻Oryza rufipogon Griff. 生态分化的初探
      高立志;葛颂;洪德元
      作物学报. 2000, (02):  210-216. 
      摘要 ( 1617 )   PDF (77KB) ( 10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普通野生稻Oryza rufipogon Griff. 的生态分化式样, 对中国的31个天然居群及其生境进行了考察。 通过对其生活史特性、 生长习性、 抽穗光周期、 百粒重和繁育系统的初步观察后得到如下结果: 1) 在中国没有发现一年生的天然居群; 2) 随着纬度的升高, 普通野生稻的繁育系统有从无性生殖向有性生殖偏移的趋势; 3)
      不同硼水平下小麦育性与结实率的基因型差异研究
      张国平;杨玉爱;马国瑞
      作物学报. 2000, (02):  217-221. 
      摘要 ( 1754 )   PDF (33KB) ( 9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低硼反应不同的小麦基因型为材料, 研究了硼水平对小麦雌雄蕊育性和结实性的影响。 结果表明, 在低硼条件下(B0), 花粉育性和结实率基因型之间差异显著。 低硼敏感基因型SW41表现自交完全不育, 自然异交可育, 但结实率较低; 人工杂交时以其为父本的各种组合均不结实, 为母本的各种组合虽然可育, 但它们的育性显著
      小麦增小穗育种方法与新种质资源拓宽研究
      李维平;赵文明
      作物学报. 2000, (02):  222-230. 
      摘要 ( 1660 )   PDF (50KB) ( 10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求小麦超高产育种的新途径, 通过以“种内相对较少小穗早熟类型与相对较多小穗晚熟类型多次杂交形式”逐步完善了小麦双显性阶梯式增小穗育种新方法, 获得了早熟较多小穗(27~30个小穗)和晚熟多小穗(30~38个小穗)的新种质系列, 发现小麦中存在着显性可增性多小穗基因。 进一步研究表明, 新种质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多
      多小穗小麦品系88F2185抽穗期的染色体效应
      彭正松;王祖秀;颜济;杨俊良
      作物学报. 2000, (02):  231-234. 
      摘要 ( 1818 )   PDF (28KB) ( 9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中国春单体系列对多小穗小麦品系“88F2185”的抽穗期进行了遗传分析。 “88F2185”的早抽穗性状是其3B、 5B和7D染色体的效应。 其中, 7D染色体的效应最强, 5B染色体具早抽穗的新基因。 3B、 5B和7D F2群体中单体株与二体株比较的结果表明, 早抽穗基因是半合、 有效的。
      超干花生种子耐藏性与脂质过氧化作用
      朱诚;曾广文;郑光华
      作物学报. 2000, (02):  235-238. 
      摘要 ( 1499 )   PDF (32KB) ( 1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干花生种子(含水量2.11%)在常温条件下能显著地延长种子耐藏期。 超干燥贮藏过程中, 种子内部清除活性氧的酶(SOD、 POD、 CAT)系统仍保持较高的活性, MDA和挥发性醛产生量较低。 结果认为对脂质过氧化的抑制作用是超干种子耐贮藏的生理原因之一。
      棉花优良品种中棉所19高频体细胞胚胎发生细胞系筛选与植株再生
      张宝红;刘方;刘志红;巩万奎;姚长兵
      作物学报. 2000, (02):  239-242. 
      摘要 ( 2277 )   PDF (33KB) ( 16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我国优良棉花品种中棉所19进行组织培养, 研究了该品种的体细胞胚胎发生和植株再生能力。 中棉所19的体细胞胚胎发生有两种情况: 一是由外植体直接诱导获得胚性愈伤组织和体细胞胚; 二是先诱导获得愈伤组织, 再经继代培养获得胚胎发生。 单独使用ZT可在早期诱导胚胎发生, 在该情况下, 对子叶的诱导能力最强, 胚根
      籼稻不同品种(系)钾素积累动态变化的微区试验
      刘国栋;刘更另
      作物学报. 2000, (02):  243-249. 
      摘要 ( 1761 )   PDF (63KB) ( 10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用微区试验探索了两个钾高效品种(系), 湘早糯1号和湘矮早9号; 一个钾中效品种(系), 89-642和一个钾低效品种(系), P3299F4-78-1B-1在田间条件下钾素积累动态变化和钾素经济利用效率的遗传差异。 这4种典型品种(系)是经液培方法从256种品种(系)中筛选得到的。 结果表明, 在低钾条件下, 钾高效品种(系)的钾素经济
      分根交替渗透胁迫与脱落酸对玉米根系生长和蒸腾效率的影响
      梁宗锁;康绍忠;高俊风;张建华
      作物学报. 2000, (02):  250-256. 
      摘要 ( 1692 )   PDF (47KB) ( 1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Hoagland溶液培养玉米幼苗, 研究分根交替胁迫对玉米根系生长和叶片蒸腾效率的影响, 实验证明: 当一半根系处于高水势, 另一半根系处于低水势, 并在一定时间间隔内交替, 4~5天后受胁迫一半根系能够形成大量侧根使根总量和总长度超过未受胁迫的对照, 当1/2根受胁迫时, 这部分根系内源ABA含量明显增加, 与气孔导度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作物学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科学出版社
主编:万建民
副主编:陈晓亚 杨建昌 张献龙 王建康
    徐明良 刘春明 王道文 孙传清
    丁艳锋 金危危 储成才 程维红
编辑部主任: 闫春玲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80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96-3490
国内邮发代号:82-336

微信
  • 2013年创刊
  • SCIE 收录
  • ScienceDirect上开放获取

主编:万建民
CN 10-1112/S
ISSN 2095-5421, 2214-5141(online)
在线出版: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the-crop-journal
在线投稿: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cj/
E-mail:cropjournal@caas.cn
电话:8610-82108548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