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作物学报,今天是

当期目录

    1999年 第25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1999-09-12
    • 研究论文
      花粉特异性核糖核酸酶基因诱导籼稻雄性不育及其遗传研究
      陶利珍;凌定厚;梁承邺;马镇荣
      作物学报. 1999, (05):  529-535. 
      摘要 ( 1676 )   PDF (1950KB) ( 8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水稻愈伤组织和悬浮细胞系作为基因枪转化的外植体,把水稻花粉特异性基因PS1启动子与barnase构成的嵌合基因导入籼稻,获得籼稻五个品种Basmati-1、青油占、胜优2号,明恢63,新山占29的转基因植株。试验以两个质粒PSl-barnase和pILTAB227共转化的方法,以潮霉素B作为筛选因子,选择抗性愈伤及再生植株。获得的barnase转基
      烟草叶绿体16S启动子的克隆改造及转基因植株的获得
      山松;张中林;陈曦;刘春英;沈桂芳
      作物学报. 1999, (05):  536-540. 
      摘要 ( 1909 )   PDF (1249KB) ( 8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计引物并克隆了烟草叶绿体16SrDNA基因的启动子,并在其下游加入了rbcL基因的SD序列,以使该启动子能有效翻译外源基因;进一步以aadA基因作为外源基因,以psbA基因的3’序列为终止子,构建成aadA基因表达盒;将此表达盒插入烟草叶绿体同源片段trnK-psbA-trnH中,构建成烟草叶绿体转化及表达载体p16T。用基因枪微弹轰击转化
      公顷产9000 kg小麦氮素吸收分配的研究
      潘庆民;于振文;王月福;田奇卓
      作物学报. 1999, (05):  541-547. 
      摘要 ( 1698 )   PDF (460KB) ( 8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7500 kg/hm2小麦相比较,9000kg/hm2小麦氮素吸收量和氮素生产力显著提高,开花后吸氮强度显著提高;开花期叶片氮素分配量增加但分配比例降低,穗和根系的氮素分配量和分配比例均提高;成熟期籽粒的氮素分配量和分配比例均提高;开花后营养器官的氮素向籽粒转移量增加但转移率差异不显著;籽粒品质改善。
      不同生产时期小麦品种有效利用土壤潜在磷特性的鉴定
      刘建中;李玉京;李滨;姚树江;李继云;李振声
      作物学报. 1999, (05):  560-564. 
      摘要 ( 1486 )   PDF (332KB) ( 7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液培、土培盆栽法结合大田试验对我国不同时代陕西关中地区的小麦品种进行了有效利用土壤潜在磷特性的鉴定。结果表明:小麦有效利用土壤潜在磷的特性不是随品种的更替而呈递增或递减趋势,新、老品种中均有高效利用土壤潜在磷的基因型;含有异源基因的小麦品种对土壤潜在磷的利用能力较强;土培盆栽法是一个较能代表大田试
      多胺与玉米籽粒败育关系研究
      张风路;王志敏;赵明;王树安;赵久然;郭景伦
      作物学报. 1999, (05):  565-568. 
      摘要 ( 1918 )   PDF (208KB) ( 8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典型的顶端败育类型玉米杂交种为材料,在籽粒发育的早期,对果穗中部正常籽粒与上部败育籽粒内源精胺(Spm )、亚精胺(Spd)和腐胺((Put)的含量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败育籽粒在授粉后8~12天阶段三种多胺(PAs)含量明显低于正常籽粒。研究认为,果穗顶部籽粒较低的多胺含量与其籽粒败育密切相关。讨论了多胺、乙烯代谢的
      冷锻炼对提高水稻幼苗抗寒性及其细胞器膜结构稳定性的影响
      邵继荣;刘永胜;周仕春;陈维群; 孙敬三
      作物学报. 1999, (05):  567-573. 
      摘要 ( 1930 )   PDF (1242KB) ( 7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锻炼对不同水稻品种抗寒力的增强作用有明显差异。抗寒品种冷锻炼后,超氧物歧化酶(SOD)活性提高,细胞质膜电导率下降,这一状态能在5d低温处理((50℃, 4000Ix/12 h)中保持;而冷敏品种冷锻炼后,SOD活性只能在最初的2d内保持,并随低温处理时间延长而丧失,其电导率、丙二醛(MDA)、脯氨酸以及细胞器膜系统超微结构,都表
      除草剂抗性基因bar导人烟草叶绿体
      张中林;山松;陈曦;刘春英;钱凯先;沈桂芳
      作物学报. 1999, (05):  574-578. 
      摘要 ( 1898 )   PDF (1784KB) ( 8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编码Phosphinothricin acetyltrans ferase的bar基因与水稻叶绿体psbA基因的启动子和终止子构建成表达盒,连同烟草叶绿体基因组同源片段rpl2-trnH-psbA和trnK-ORF509A以及选择标记基因aadA一起构建成烟草叶绿体转化载体pTZBA。基因枪法转化烟草叶片,经壮观霉素筛选获得转化再生植株。分别以1.0 kb的叶绿体同源片段trnK-OR
      籼粳交稻米蛋白质含量的基因型与环境互作效应的分析
      陈建国;朱军
      作物学报. 1999, (05):  579-584. 
      摘要 ( 1806 )   PDF (430KB) ( 8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包括基因型×环境互作效应的种子性状遗传模型,对籼粳交组合的蛋白质含量进行了遗传研究,结果表明:在籼粳交组合中,蛋白质含量的遗传表达主要受直接加性和母体加性效应控制,以母体加性效应为主。直接显性、母体显性和细胞质效应方差分量也达到显著或极显著水平。基因型×环境互作主要表现为直接加性×环境、母体加性×
      陆地棉不同色素腺体基因对比克氏棉子叶色素腺体延缓形成性状的遗传效应
      祝水金;季道藩;汪若海;王红梅;李炳林;张伯静
      作物学报. 1999, (05):  585-590. 
      摘要 ( 1517 )   PDF (399KB) ( 7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亚洲棉×比克氏棉)F1双二倍体作母本与陆地棉的不同色素腺体基因型进行杂交,获得5个具有不同色素腺体基因的[(亚洲棉×比克氏棉)F1双二倍体×陆地棉]F1种间三元杂种。不同色素腺体基因对种间三元杂种植株和花器形态性状无明显效应,但对其色素腺体表现和棉酚含量具有较大的影响。用陆地棉单节显性系1(G12G12gl3gl3)配制
      水稻稃壳结构和化学成分研究
      张文绪
      作物学报. 1999, (05):  591-595. 
      摘要 ( 1924 )   PDF (935KB) ( 8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稃壳表面由整齐排列的双峰乳突、稃毛和纤细毛构成。双峰乳突群是一个整体的“甲片”,复盖在稃壳的“网状内胎”上。主要由硅元素构成,同时含有少量的钾、钙、铁、磷、硫、氛等元素。
      光周期对水稻源库关系的影响
      屠乃美;官春云
      作物学报. 1999, (05):  596-601. 
      摘要 ( 1724 )   PDF (345KB) ( 9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4个不同类型的水稻品种,研究穗分化期间进行不同的光周期处理对源库关系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长日照条件下,库器官发育延缓,抽穗延迟;源器官干物质生产量下降,分配至库器官中的比例减少,大量的非结构碳水化合物滞留在源器官中;库器官发育畸形,库容量下降,库器官充实受阻。不同品种间表现有异。
      油菜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及其保持系花蕾发育过程中的多胺代谢
      田长恩;梁承邺;黄毓文;刘鸿先
      作物学报. 1999, (05):  602-607. 
      摘要 ( 1903 )   PDF (338KB) ( 7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花蕾发育过程中,不育系花蕾的多胺代谢不同于其保持系。不育系花蕾中腐胺、亚精胺、精胺含量及三者之和均先略降后升高再降低,而其保持系则先降而后升高,在发育早期不育系明显低于其保持系。不育系的精氨酸脱羟酶活性一直下降,而其保持系的则先降后略升,不育系始终低于保持系。保持系的多胺氧化酶一直降低而不育系的先
      冷型小麦及其生物学特征
      张嵩午;王长发
      作物学报. 1999, (05):  608-615. 
      摘要 ( 1964 )   PDF (464KB) ( 8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多年来对小麦冠层温度和生物学性状的观测,结果发现:自然界存在小麦温度分异现象,即不同基因型小麦具有各不相同的体温并被划分为若干类群,这些类群的生物学性状有明显差异,尤其在叶片输出功能期、根系、叶绿素含量、蛋白质氮含量、丙二醛含量、蒸腾速率和净光合速率等方面。冷型小麦在上述诸方面表现较优。因而,冠
      移栽地膜棉高产形成机理的研究
      陈德华; 纪从亮; 陈荣来; 徐冰; 吴云康
      作物学报. 1999, (05):  616-621. 
      摘要 ( 1522 )   PDF (344KB) ( 7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移栽地膜棉的土壤物理性状及棉株生长生理特点研究表明,移栽地膜棉由于提高了土壤温度和降低了土壤容重等,因而扩大了根系吸收范围,提高了根系吸收功能。根系总吸附面积(ABS )比常规移栽棉高0.5~1.0m2/株,有效吸附面积(ACS)高0.2~0.4m2/株,根系伤流量增加。促进了光合面积的扩大和光合功能的提高,LAI后期下降较少,光
      籼型三系杂交水稻主要农艺性状配合力研究
      廖伏明;周坤炉;盛孝邦;阳和华;徐秋生
      作物学报. 1999, (05):  622-631. 
      摘要 ( 1893 )   PDF (603KB) ( 10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具有广泛代表性的6个不育系和9个恢复系,采用NC II交配设计分析12个农艺性状的配合力。结果表明:①除主茎剑叶长、结实率和千粒重三性状非加性效应不明显外,其他性状的加性效应和非加性效应均有显著作用,且均以加性变异为主,但单株产量、相对日产量及单株穗数三性状非加性变异较大。②主茎剑叶长、穗长和千粒重三性
      作物区试中品种产量性状评价的秩次分析法
      金文林;白琼岩
      作物学报. 1999, (05):  632-638. 
      摘要 ( 1725 )   PDF (394KB) ( 9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生物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提出作物区试中品种产量等性状评价的秩次分析法,介绍了评价品种表现的平均数分级值H1、秩次值H2及环境区分指数Ym等3个统计数、以及品种间秩次平均数显著性差异的多重比较分析。
      玉米(Zea mays L.)两个广谱抗病基因rip和pal 1的原位杂交定位
      王玲;宋运淳;宁顺斌;李立家;刘立华
      作物学报. 1999, (05):  639-642. 
      摘要 ( 1815 )   PDF (428KB) ( 7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玉米自交系黄早四为供试材料,采用cDNA为探针,对低拷贝小片段的rip和pall基因进行了定位。用生物素标记和相应的酶联级联放大检测系统,在第8和第3染色体长臂上检测到rip基因的杂交信号,信号与着丝粒百分距离分别为23.66±1.32和72.47±3.16。在第5和第4染色体长臂以及第2染色体短臂上检测到pal l基因位点,信号与着
      棉花耐盐变异体的RAPD分析及抗盐生理研究
      陈翠霞;于元杰;王洪刚;沈法富;刘风珍
      作物学报. 1999, (05):  643-646. 
      摘要 ( 1797 )   PDF (954KB) ( 8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利用花粉管通道技术将耐盐碱罗布麻(Apocynum venetum) DNA导入陆地棉(Gossypium hirsutum L)品种鲁棉6号从后代中筛选出的耐盐变异体山农011进行RAPD分析,140个引物中有2个引物扩增出多态性产物,表明供体罗布麻DNA的导入引起受体基因组的变异;对耐盐变异体的抗盐生理研究表明:盐胁迫下,山农011具有较高的渗透调节
      研究简报
      亚种间杂交水稻亚优2号穗部性状特点的观察
      段俊;梁承邺;黄毓文;陈宝源;刘鸿先
      作物学报. 1999, (05):  647-649. 
      摘要 ( 1363 )   PDF (188KB) ( 7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种间杂交水稻由于具有诱人的产量潜力使得水稻育种工作者正在努力研制,若一旦成功,将使我国的水稻产量在现有高产品种间杂交水稻高产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有关亚种杂种的籽粒结实特性和库源特征等方面的研究已有不少,........
      研究论文
      关中小麦品种同化物积累分配特性与源库构成遗传改良的研究
      许为钢;胡琳;吴兆苏;盖钧镒
      作物学报. 1999, (05):  648-555. 
      摘要 ( 1777 )   PDF (496KB) ( 9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陕西关中小麦品种同化物积累分配特性及源库构成的遗传改良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关中小麦品种更换中生物学产量的提高主要是开花前生物学产量的显著提高,品种演变中开花前积累的干物质在开花后的输出率显著增加,这对籽粒产量的提高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源库构成的分析表明,关中小麦品种在源库性状上存在着较大的遗传差
      研究简报
      三粒小麦和普通小麦苗期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和蛋白质的比较研究
      陈炜;刘维营;雷清;丁惠宾;王仑山
      作物学报. 1999, (05):  650-653. 
      摘要 ( 1444 )   PDF (851KB) ( 6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粒小麦(Trigrain Wheat)是陈济世等1973年选育出来的,其特点是每杂小花有3个雌蕊,可结三粒种子.这一特征在遗传上表现稳定,连续种植20多年,仍保持其三粒性状,为此,有关专家曾建议将它定为一个亚种.我们曾对三粒小麦的胚胎发育做过系统的研究.本文拟通过苗期过氧化物酶及可溶性蛋白质代谢动态的分析,对三粒小麦特殊的遗传性
      中日不同来源粟品种籽粒中氮素及矿质元素含量的比较
      王纪华;堀野俊郎
      作物学报. 1999, (05):  654-656. 
      摘要 ( 1434 )   PDF (147KB) ( 7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禾谷类作物中,食用作物的籽粒中含有较多的镁,而饲用作物中则富含钾,由此推论镁与钾的化学当量比(Mg/K)与籽粒的品质特性可能有某种内在联系。福冈等对小麦及其60%面粉中的氮素及矿质元素的分析结果表明,硬质小麦籽粒的Mg/K值显著高于软质小 麦,并认为该值可能与面粉的弹、粘性有关[1]掘野等对水稻的研究表明,公认的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作物学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科学出版社
主编:万建民
副主编:陈晓亚 杨建昌 张献龙 王建康
    徐明良 刘春明 王道文 孙传清
    丁艳锋 金危危 储成才 程维红
编辑部主任: 闫春玲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809/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96-3490
国内邮发代号:82-336

微信
  • 2013年创刊
  • SCIE 收录
  • ScienceDirect上开放获取

主编:万建民
CN 10-1112/S
ISSN 2095-5421, 2214-5141(online)
在线出版: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the-crop-journal
在线投稿: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cj/
E-mail:cropjournal@caas.cn
电话:8610-82108548

微信